anonymous
anonymous

我是貓

記一次嚴肅的微信對話

最近,發過幾個對香港時事的短評在朋友圈,吵過幾架,拉黑過一些人。

一個高中好友A忽然找我聊天。以下是不完全對話紀錄:

———————————————————

A:我來找你,是想問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我:(慌)你要幹嘛⋯⋯

A:你有沒有覺得,這10年來,香港這個城市,這個環境,讓你變得不同

我:(吵架預警)嗯?有?

A:這個不同,是變得更好,更優秀嗎

我:優秀這個詞⋯⋯有點不可描述

A:或者說,假如你知道10年後是這個狀態。你當初還會選擇繼續來hk嗎

我:當然⋯會?(警報解除)

A:為什麼呢?

我:怎麼說呢,窗子打開了,就關不上了?

A:不太明白,窗外有什麼東西噢?

我:舉個例子吧

(進電梯沒信號5分鐘)

A:嗯?你的例子是不是被qiang

我:⋯不是⋯我還沒打字

A:好的。。

我:我覺得香港這個地方,比較純粹?在這裏覺得輕鬆?大家交朋友談戀愛找工作,都是因為合得來?其實我也不確定這是不是香港教我的啦

A:我覺得,這個價值觀,內地也可以給你。。

我:不知道唉。我沒法做AB test⋯

A:其實,我覺得社會保障好了之後,對物質追求會轉向精神追求

我:是喔

A:其實,內地的大城市,思想也比較先進了,我覺得。但年輕人受到上一輩的束縛

我:那我就是在香港野蠻生長吧

A:其實,我找你,倒也不是單純想問這個

我:⋯⋯

A:我就想找你瞭解,hk這個平台如何

我:哈?

A:我最近覺得,其實大家大多都是普通人。是平台和環境,影響和成就了一些人

我:這個我不知道啊⋯我就是普通人本人啊

A:這個好,不只是指收入啊,生活水平啊

我:喔⋯那可能是,香港讓我接受了自己是個普通人?我覺得,能接受自己是個普通人,也是個成就?

A:算的呢

A:我覺得啊,想要變牛逼,就得傍一些給力的平台和環境。我在思考,什麼樣的平台環境,算是好的。想到你在一個特別的環境里,就來找你咨詢

我:感覺我覺得應該沒有給你啟發⋯⋯

A:對⋯⋯你沒有⋯

(因為我是個廢青啊)

我:我覺得大陸慾望大壓力大吧

A:其實我的觀點是,國家爸爸最上頭的那些,其實很睿智的。只不過盤子太大,歷史包袱太多,最後實際就展現成這鳥樣了

我:嗯是吧

我:你辭職了?

A:沒啊,還在XX。三年了

我:挺好的

A:我覺得,你來不了XX。沒法接受這裡的價值觀和氛圍

我:對啦⋯⋯

A:嗯

我:不過我覺得你們可以出國去看看。多個選擇吧。香港就別來了。

A:還好啦,我已經沒啥感覺的,覺得哪都一樣。多賺點錢,然後可以happy的花錢過日子

我:XX(對方女朋友)喜歡廣州嗎?

A:她喜歡廣州和hk的美食

我:你們下次來找我吧,我請你們吃飯

A: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來呢。覺得hk有點破,貴且沒有特別的玩的東西,好像hk有的,其他地方也能有。請你不要介意呢

我:不介意呀。我喜歡的,也不是香港的「繁華」呀

A:沒有了以前那種,高大上的感覺

我:因為深圳和上海更高大上了吧

A:也許吧

我:我現在回深圳吃東西都有進城的感覺。祖國發展太快,是我們跟不上

A:主要出來玩,要麼找先進高大上,要麼找異國風情,要麼找奇山峻嶺。

我:哈哈忽然想起以前同學和我聊起台灣,也提到破破爛爛。這兩個城市真是同病相憐

A:台灣沒去過,不知道如何評價。但也沒特別想去。歐洲現在也破破的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我最近就是想,復盤一下,這3年。計劃一下,後一個3年

我:思考出什麼結果了嗎

A:沒。。還沒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啥。想不清楚的時候,先賺錢,應該不會太錯。。

我:所以目前是要財務自由喔?

A:是吧,挺希望的

我:怎麼樣算自由呢

A:我定了一個數,3000w

我:哇竟然有一個具體的數字⋯

A:其實吧,多的那些,就是給自己求個安穩,降低風險。實際,用不到那麼多

我:那算起來,如果你還能工作20年的話,平均每年賺150萬?

A:一定不能這麼算。哈哈哈,我也是瞎算的。反正不能靠純工資

我:原來是這樣。不明覺厲

A:你是不是要休息了

我:其實剛到家⋯

A:那麼久⋯

我:剛從九龍過港島回新界

A:等我下次思考人生的時候,再來找您

我:再見吧您


我們從頭到尾沒有談論一句,這城市正在發生的政治風暴。但其實,每一句也都相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