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揚
晨揚

日常書寫 | 社會議題感思 | 手寫 | 動漫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好書推推-《真相製造》

「即便如今分割彼此的不是實體的牆,但每個人都有能力對話,每個人都該試著讓高牆倒下。」-劉致昕《真相製造 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真相製造》,作者劉致昕

看到這本書出版的那一刻就把它放進我自製的Notion書單了!
趁著微解封,我特地出門去唐山書店購入這本書(順便支持優質獨立書店),並且花了三天慢慢看完,也在昨天參加了關於這本新書的講座。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內容含金量高、可信度高、不會太艱澀。書中確確實實的探討了好多個國家的假新聞現象,更用了大筆篇幅描繪中國與台灣的狀況,包括小粉紅、大外宣、側翼、網軍、內容農場...等。

看完書之後,我有一些想法

現在假新聞真的很多

疫情下,各種假新聞氾濫常常令我生氣。尤其自己是醫學生,看到錯誤的醫學觀念或疫情、疫苗相關知識被傳播,或是被不同黨派的人用來作為攻擊手段,我就很想對全台灣的人吶喊:不要再相信奇怪的假新聞了!!!(崩潰)

一定要查證

面對假資訊,我已經養成習慣,看到一則令人懷疑的消息,我會盡量上網查證。例如我的家族群組中,親戚曾經對疫苗的事情表達憂心;當時我看到她的想法,便認為這應該是被外傳的假消息影響,但還是很認真地上網確認疾管署的資訊,後來又上了美國FDA網站確認,甚至還去查了一些lancet的論文來看,才回覆我的親戚。幸好他也不會不尊重晚輩,欣然接受了我說法。

有意識的選擇資訊來源

我以前就知道有假新聞這件事,但真正開始有意識的選擇資訊來源是從大二才開始。目前我比較會看的媒體剩下報導者、端傳媒、立場新聞,有時候也會看看聯合新聞的一些專欄(傳統媒體中相對優質),或是公視的資料等。底下歡迎介紹更多優質傳媒給我,希望自己能接收優質且多元的訊息,培養對假資訊的免疫力。


最後還是一百萬分感謝作者劉致昕寫出這本書,這應該可以榮登2021最有價值的書籍之一。目前作者也有推出podcast(他的聲音好好聽),大家也可以考慮先聽聽看podcast,再來決定要不要用新台幣下架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