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揚
晨揚

日常書寫 | 社會議題感思 | 手寫 | 動漫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想讀醫學系?讓我先告訴你醫學系的樣貌(下)

(编辑过)
很早就想寫一篇文章抒發讀醫學系兩年來的一些想法,但又不想讓太多熟識的人看見,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在馬特市寫下我的心得。

最後只是想分享幾個與見習相關的趣事,大家可以當成故事看看就好:)

簡單說明一下,以醫學系目前的六年學制來說,前四年是讀基礎知識,因此較沒有機會接觸臨床。而有些學校仍會安排一些課程,讓一堆連解剖都還沒讀過的超級大路障去醫院「見習」。

正文開始!


開刀房的奇妙氛圍

一般民眾如果有看過醫療劇,應該都對開刀房的場景不陌生。很多人可能會因此認為開刀房內氣氛緊繃、肅殺且安靜,醫師、護理師與其他醫護人員只專注於醫療,不會有過多語言交流。

事實上不一定喔!

有些醫師喜歡一邊開刀、一邊聽音樂,所以莫札特或流行音樂都是有可能出現在開刀房的!並且有些醫護人員喜歡一邊動手術、一邊聊天,尤其這段期間是聊醫院八卦的好時機,因此開刀房內常常充斥歡樂的氣息。

醫療人員與手術

一般我們想像中的手術可能是拿一把手術刀將身體剖開、留下長長的傷口;然而現在技術進步,很多手術已可以選擇使用內視鏡技術,不僅傷口小、風險較低、操作精密度提升,對病患後續的復原也較佳。內視鏡手術是在身體開幾個小洞,將附有影像功能的器械伸入洞中,由醫師在體外一邊觀看螢幕、一邊操控器械。我們去醫院見習時,大多看到的手術都是內視鏡手術。

還有之前蠻有名的「達文西手臂」又是更進一步的技術,完全由機器手臂操作器械,而醫師則坐在一旁的操控台上手腳並用操作機器手臂。操控達文西手臂時,醫師不需要刷手(消毒)、也可以偶爾喝個水休息,減輕醫師的體力負擔;不過要學習如何操作似乎也不是容易的事,要去進修並拿到資格才行。我們這些小菜雞目前的程度就只能在一旁嘖嘖稱奇,並且跟達文西手臂的操控台拍張紀念照XD

容易被忽略的體循師

大家可能都明白開刀房裡一定會有醫師與護理師,不過,其實也經常出現一些重要但常人不曉得的角色,體循師就是一個例子。體循師,全名為體外循環師,他們的工作是利用人工心肺機維持病患的身體機能。有些手術需要病患的心臟幾乎停止跳動才有辦法進行,體外循環師利用機器代替病患的心臟功能後,會在場調整人工心肺機、監控所有的數值,並在手術結束後恢復病患心跳。

我們見習時有在開刀房見過體循師,當時他很熱情地跟我們介紹人工心肺機上面的數值意涵,可惜我們都還聽不太懂。也是因為有那次見習,我才知曉這個職位,看來我不懂的事情還有很多呢!

胸部插了一把菜刀

我曾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至醫院隨胸腔外科醫師見習。那位醫師非常有教學熱忱,即使我們都是一群小屁孩,仍將醫院裡能夠教導給我們的知識都講了一遍,也不吝於回答我們的問題。記得那天,繞了幾個開刀房、看了一些手術之後,醫生忽然接到一通電話,只見他神色自若地應了幾聲,掛斷後笑咪咪的對著我與朋友們說:「急診送來一個病患,被菜刀插進胸部,馬上就要送到胸腔外科做緊急手術了。帶你們來去看一下!」

天啊,竟然被我們遇到這種手術,太幸運了吧!

到了手術室,只見那位病患已經被送來;那把刀幾乎整支沒入他的胸膛,只剩外面的黑色刀柄聳立著。護理師跟我們說,這個人先用菜刀殺了女友再自殺,待會手術完順利取出刀子,還得將凶器送交警方;但即使他是殺人犯,仍要將他的生命救回。當時現場的護理師們其實搖搖頭罵了犯人幾句,不過也沒有因此怠忽職守,仍繼續認真做他們該做的工作。這就是醫療人員的使命吧,不論病人的身分為何,在救治過程只將其作為一條重要的性命看待。我們在場全程觀看手術過程,雖然有看沒有懂,但還是覺得挺有趣的。醫生用的是內視鏡手術,一邊看螢幕上的畫面、一邊操作器具來進行手術;一旁護理師會幫忙遞給醫生需要的器械,讓醫生能順利而且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另外,因為手術需要維持無菌,我們都沒有貿然接近手術台,坐在旁邊非無菌的區域觀看內視鏡的螢幕畫面。最終刀子順利取出,而病人則被送至ICU病房觀察。醫師說,他很幸運,刀子完全沒傷及重要器官,只是插進自己的肉而已,否則很可能出血過多,使救治的過程更為艱辛。

後來我們上網查,那則新聞有被報導出來。這位犯人因為與交往三年的女友產生衝突,憤而拿菜刀砍死女友再自殺。唉,結果你還是活了下來,希望你能好好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未來不要再傷害別人、傷害自己了。

放鳥導師的小菜雞

簡單說明一下導師是什麼。一般大學生只會有一個班級導師,期末可能會吃導生聚;我們系的制度則是除了班級導師,還有一個「醫院導師」。每一家會有一位醫院導師,並且用學號來分家。例如20號屬於20家,有一位專屬20家的醫院導師,每學期(看不同家的習慣)會吃導聚,跟醫院的導師以及學長姐吃飯、談天。

見習課程的規定是要至少要跟隨自己的導師兩次以上,因此我與我們家導師約了時間,要去醫院跟隨他查房,另外還有我的朋友同行。到了約定的日子,我與朋友提早抵達了地點,卻不見導師的蹤影。一問之下,護理師說今天那位醫師沒有要查房!我們心想,不會吧,我們被導師放鳥了嗎?我趕緊傳訊息詢問老師。

沒想到,

是我看錯時間,老師跟我約的是上個禮拜的同樣時段,所以我之前已經放鳥自己的導師了。

我的同學一臉傻眼,而我,開始思考以後的導聚還要不要露臉...(醜哭)

好啦,後來我真心誠意跟老師道歉,也有成功跟到老師的查房與lab meeting(實驗室的meeting)。一般醫師除了忙著看診,還要努力研究;尤其我的導師是感染科醫師,在疫情期間擔任重要的角色,曾照顧過醫院收治的第一位COVID-19病患,甚至目前正主持關於台灣疫苗的試驗,我非常尊敬他。這一波的疫情必定使他非常忙碌,希望下學期能在導聚聽到老師分享關於COVID-19的事情呢!

先體驗被電的感覺

期末,我們要針對見習的經驗做個人報告並上台發表。我們被分成很多組別,每一組配一位來自醫院的臨床醫師,針對我們的報告評論與評分。我的組別被分配到一位看起來一絲不苟的神經內科女醫師,事實證明她還真的很一絲不苟。其實老師已經有收斂砲火了吧,但還是很嚴肅的電了大家的報告。例如:

我:「我在見習過程知道了『免疫檢查點』,他的機制就是$^#$%(^*)*所以可以拿來做為癌症藥物,但因為我們下學期才會修免疫學,所以我也還沒很理解...。」

老師:「一般我們在臨床上不會講中文!這個你想說的應該是immune checkpoint!要習慣用英文!這東西你們應該要知道喔,現在已經有在臨床使用了!」

(可是老師我當時還沒修過免疫學...真的看不懂啦QQ)

未來大五、大六開始臨床實習,我們應該會遭受更猛力的砲火,希望自己到時可以撐過,不要玻璃心啊啊啊!


我能分享的事情不多,畢竟資歷真的很淺。待未來還有更多趣事,再來分享給大家吧。醫學生的生活其實不輕鬆,有時候會很懷疑人生;但我讀到現在,仍然蠻喜歡這個科系的,也蠻喜歡這種被知識填滿的生活(啊斯~~~)如果大家不嫌棄的話,我也可以分享一些所學的知識,當作簡單的科普或許也不錯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