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揚
晨揚

日常書寫 | 社會議題感思 | 手寫 | 動漫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關於香港,關於臺灣。

因為一直關心著香港,所以更強烈的讓我想要認識臺灣。我從來不知道臺灣的本土文學多麼蓬勃,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撒下鮮血;我不知道我其實根本不是臺灣人,畢竟我連臺灣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又如何大聲說出我是臺灣人?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自從8月開始變得忙碌,9月開學後被考試以及外務夾擠,抽不出時間來好好寫一篇長文。
今天只是,忽然感覺來了。

幾個月前許下願望,希望自己多了解臺灣這塊土地一點,藉由過往以及現今來拼湊出我腦海中對於「臺灣」的想像。我從二二八開始了解,接下來白色恐怖,到民主化,慢慢梳理著臺灣從戒嚴到民主的過程,直到現在雖然還懂得不多,但已對於臺灣的本土歷史有了更多的認識。

文章的標題寫著關於香港。跟香港有關的原因在於那一年的自由之夏,雖然我是一個沒有踏足過香港的臺灣人,卻記掛著這場運動直到今天。那對我來說是啟蒙之夏,我戳破了包圍著自己的迷幻泡泡,向真實世界走出了一步。這兩年間我閱讀了不少關於香港或是關於運動的書籍,也看過不少紀錄片,聽過一些講座;最近在一些機緣下認識了幾個香港朋友,從他們的感觸或是親身經歷,更讓我明白這塊土地複雜而深沉的故事。因為香港,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如何看待臺灣的。現在的我愛著臺灣,也同時愛著香港。

前陣子1111那天,我周遭的朋友們都在討論電商折扣,而我最先想到的卻是19年的1111發生了什麼事。那一刻我覺得自己跟周遭好疏離,那些吵雜的嘻笑的聲音環繞在四周,被一層看不見的透明的膜給阻擋在我身之外。打開社群平台,我看到朋友發文問道:「大家都趁著免運下單了嗎?」往下滑一則,是立場新聞說中大保衛戰兩周年。有如現實與虛幻的交雜吧,我活在一個分裂的世界。蝦皮免運、眾新聞、獨立媒體、蝦皮免運、加山傳播、蝦皮免運、各香港手足的消息、蝦皮免運。作為臺灣人默默關心而擔憂著,每過一陣子總會看到那塊土地發生變化,可能是國殤之柱,或是公民科的考試內容,或是又有某個團體解散。

因為一直關心著香港,所以更強烈的讓我想要認識臺灣。我從來不知道臺灣的本土文學多麼蓬勃,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撒下鮮血;我不知道我其實根本不是臺灣人,畢竟我連臺灣是什麼都不知道,那又如何大聲說出我是臺灣人?

好迷惘,卻要順著迷惘前行。

滅火器的《無名英雄》說,''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其典故來自黃文雄刺蔣案。我也想要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也想抬頭挺胸對著全世界說出我來自哪裏,我是誰,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做到,也可能做不到。MLA的《那陣時不知道》寫著「那陣時不知道/置身的日子都發亮/眼光裡藏著的囂張/往後已不再同樣」,如果臺灣沒有辦法做到,或是沒辦法朝著做到的路途前行,那麼未來我也只能緬懷過去曾經發亮的日子。

在這塊尚有自由的土地上,我還想運用這份自由做更多的事。我還可以聽MLA,可以看金馬影展的《日常》、《少年》、《時代革命》,我可以聽吳叡人老師談民族論,我可以寫出這篇文抒發一下心中鬱結,對於香港以及臺灣。我還想趁著有時間累積更多東西在腦海中,畢竟自由真的可以在一夕之間被摧毀。

原本想要寫得很隱諱,但後來發現不怎麼隱晦。不喊口號,不清楚地說出意識形態,只能說加油,我們都要把日子先過好。套句某香港導演說的,「大時代下要做小的事情」、「先把自己顧好、累積資本,面對現實,再來想接下來該怎麼做」。

現在的我正努力在做這件事,而且會持續努力下去。

封面Photo by Marina Perez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