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息雾隐
云息雾隐

游戏,艺术,设计,迷茫中的人。

无力的愤怒:记一次被网暴经历

只是一次情绪发泄罢了,本想保持沉默,可沉默也令人痛苦​。

最近在我身上发生了一场网暴,我想讨回属于我的道歉,却被无情拒绝了。我想了想,要怎样我才能不愤怒,一施暴者向我道歉,二在平台上公开去除对我的污名化。可这只是妄想罢了,事实上,虽有渠道,却没有空间,加上当初极度恐惧之下销毁了原帖,现在再想为自己辩驳恐怕也难了。

事情说来也简单,我在某平台发表了一篇关于一个小小众游戏圈子近期乱象的体验性帖子,记叙了我的观察过程,做出了观点并贴出了论据,其中在某些点上我作出了一些温和的负面评价。帖子本意是想给平台的游戏同好捋一捋事件过程,澄清小部分玩家对该游戏的一些不实指控,并证实一些乱象确实存在。没想到,这样一个没什么流量的帖子,在事件过去并沉帖两天后,竟被贴到官方群里当众辱骂。

比较有争议的部分是挂人。挂人?我当场对这个词迷惑了,想起我也好好地给论据截图打好了码,能让外人具体搜索到的头像和用户号码一个不落,文中也没有写过引导观者去攻击的情绪化语言,怎么会被指控挂人呢?

后来管理员告诉我,原来是我的一块论据中出现了该官方群部分成员的群id,这泄露了他们的隐私。我回复说,我并没有暴露他们的个体名字,只是截取了id里形式共通的部分,类似于“xx会文化/宣传部”,我认为这样的形式是不妥当的,与玩梗不一样,尤其是在党同伐异的争议事件大背景下。

管理员说这留出来的部分也能令他们在群里被精准搜索到。我沉默了。第一反应是可能我确实考虑不周到?第二反应又觉得这话语很怪异。首先我的文是发表在某平台而不是这个有门槛限制的官方群。其次我文中是对这个id形式的单纯批评,并没有针对他们个体,更没有引导平台网友网暴。动机和关键信息都没有,平台网友干嘛要去搜索这群人呢?既然没有人去深究他们,又谈何隐私泄露一说?

可能会有人问,平台上就没有既在该官方群又在该平台的网友吗?确实有这样一部分极少数网友,但我想正常人应该都看得出我表达的侧重点吧。没想到真有一批心理阴暗者,断章取义,扭曲我的表达并上纲上线进行二元对立,将我的文章截成碎片发在群里,肆意辱骂。且这位率先贴出来带头骂得最脏的并不是被我点评的id形式的当事人。

我想问,只是一个负面评价而已,也没有对他们进行人身攻击,他们为什么要暴怒并如此害怕被别人搜索到?

后面还有管理员盖帽子的“引战”指控。认为我的文章标题起的有争议,我说只是提取争议事件关键字而已,我不可能起出让所有人满意的标题。评论里有两位网友就事件吵起来了,也是我这个发帖人的错?不解决事件问题来解决我这个提出问题的人?随后管理员又扯到我的发帖语气上,暗指我文章是阴阳怪气在说话。各位看官,我只能说,我现在写这篇的文章是怎样的语气,当时写的那篇文章就是怎样的语气。

总之,自这次与官方群管理员交涉完后,我就知道争取道歉无望了。我的头像,我的id,我的文章,我在别人帖子里的不相干回复,悉数被截取出来,统统发到了群里,恶意嘲讽肆意辱骂,铺天盖地。管理员为此事件还专门写了一篇长长的公告,发往了与该游戏相关的全平台。我的帖子被定性成恶劣的帖子,好多不明就里的玩家在讨论公告内容时都说:“那个某平台的挂人帖子啊,发这个帖子的人太坏/恶劣了。”

被人误解我不是不伤心难过的,尤其在我为这个游戏产出很多有着很深的感情下。更打击人的是游戏作者也知道了这件(被扭曲的)事,不管事实如何,负面印象已经先留下了。这几乎浇灭了我对这个游戏的热情,因为只要一玩,就会想起官方群官方团队是如何对待我的。

最后这可能只是中国亚文化圈子全员粉圈化下的一个小小碎片,以前都可的、无关时事的观点帖子目前都尚且如此,还有什么意见是可以发出并不用担惊受怕的?和中国官方一样的只能赞美不能批评的意见帖吗?唉,青蛙熟了。

Ps.还想对那位领头网友说一句,自诩正义的暴力并不是正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