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琪
韋琪

電視電影、文化研究、資訊科技。做報紙、雜誌、網站、出版

追捕:追得到甚麼?

追捕,追不回逝去年華;追捕,甚至無法接駁到昔日的美麗回憶。八、九十年代紅極一時的香港導演原本應該安享晚年,養尊處優,偏偏面對內地開放機遇,在重金誘惑下唯有頂硬上,不過,部分水土不服的大導演,在法規、環境、制度、老闆、屬下、以至製作團隊都面目全非下,作品質素就無法彈起,老本愈吃愈臭,甚至被海內外影迷視為老土爛片,境況實在難堪。

就算大師級如吳宇森,在面對來不同國籍、不同背景的台前幕後團隊,是否有駕馭的能力呢?

我沒看《太平輪》,就不敢說吳宇森大導已創下歷史新低,但就算之前《赤璧》這大派對,我都無法感受到大導演的努力苦心,只覺龐大團隊各有各做,製作、美術、幕前、幕後的拉雜成軍,最終作品變成不成大器的三不像。今次看《追捕》,挫折失落依然,尤其是故事背景已回到現代,回復昔日雙槍雙雄,但一比較,往日能道盡正邪背後各自辛酸的舞步,如今而只有追趕跑跳的大媽老舞。

張涵予與福山雅治的格格不入,似荷里活式的灰諧兄弟多過患難英雄,雄糾糾的張涵予一本正經,說真的還活在木板一樣的《湄公河行動》較好,至於福山, 幽默不來而要強裝幽默,實在也難看得要命。那就更別與周潤發、梁朝偉又或張國榮的經典時代比較了,那時吳宇森對命題的著緊,加上熟悉演員的個別特性,要幽默有幽默,要緊湊有緊湊,要言情大條道理也不覺肉麻。

但現在,原本是暗意象的白鴿都成了笑柄,還可說甚麼回復當年勇呢!掛上編劇的名字位位響噹噹,但導演卻似乎無瑕處理場口之間過多的輕鬆情節與人物心態,只重點在一場接一場的過激動作,以及說來說去都說不通的藥廠企業大陰謀。

究竟是我當年年紀太小,容易被粗疏對白場面矇蔽,還是真的今日不如往昔呢?雖然我相信是前者,但作為早已成名的大師,是否可以昇華一下,把當日工廠線上的工藝品化成真正的巨匠之作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