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琪
韋琪

電視電影、文化研究、資訊科技。做報紙、雜誌、網站、出版

美國工廠:既是民生,也是政治

《美國工廠》是由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妻子合組的製作公司的首部作品。無可否認的是,此齣紀錄片充滿政治味,論述現今全球化下中國崛起與美帝主義的衝突與磨合,暗戰交量;另一方面,此片也對準美國本土工人面對經濟起伏下的生活概況,以及來自中國的監工們如何適應離鄉別井的工作環境。兩者結合,《美國工廠》就成為了當下的中美經濟對壘的監察器。

當我生於香港、長於香港,見識過香港人跨過深圳河用開廠、營運去改變珠三角的面貌,所以,我應沒有美國觀眾看得那麼咬牙切齒;不過,作為展示中美兩大國的文化面貌,《美國工廠》依然帶來很震撼的戲劇效果,尤其是當觀眾明白兩地人心根深蒂固的文化差異,以及一步一步體驗到兩個地方在教育上的南轅北轍。 《美國工廠》也為我提供了美國本土生活的另一面貌--俄亥俄州,未Google前,我連這州在地圖那個位置都不太清楚,但在鏡頭下,這個東部州就被赤裸裸的展現柮來,尤其在製造業撤出之前,以及中國工廠來臨之後的差異,老實說,我看得有點戚戚然,苦笑似的,但心卻在淌淚,因為我了解到中國工廠有型與無型的威力,帶來的除了是工人職位、花碌碌的鈔票、GDP的幾個點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對本土社區文化的改變及破壞,就正如片中所見,中國老闆對工會真是狠之入骨,誓不兩立。 我也記起幾年前看BBC紀錄片《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由學校到工廠,由英國到美國,當中國文化風吹向全球,一幕又一幕的對壘場面將不斷擴張、陸續上演。又正如,香港人由這個夏天開始不是上了一堂文化震撼教育課,迫到埋身,避無可避,只是下課的鐘聲還沒有響起......

畢竟我也是黃皮膚,看到中國人離鄉別井,似願非願地在他鄉苦命工作,我的淚差點流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