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聊聊配音跟小孩教育—中文、英文、日文

我很愛聽各種配音,每種風情都不太一樣。最近因為鬼滅有特典活動、於是我趁著這機會去聽傳說中的中文配音版本、感受一下不一樣的聲調。

不過中文配音果然就是⋯⋯小鬼軍團大出動,就跟冰雪奇緣一樣、囧。人山人海、滿滿都是父母跟小孩跟小小孩,讓我發抖不已。

我不討厭小孩、甚至很喜歡小孩們在公園或是運動場、賣場跟家人一起開心的樣子、但如果是一起看電影總是讓我有一種心理準備⋯⋯(苦笑 QQ)

不過看著父親跟看起來頂多十歲的小兒子瘋狂聊禰豆子有多可愛,相對於熱情說明的父親、小兒子一種有懂沒懂的樣子。我內心想說:「這位爸爸⋯⋯你很懂喔。教育從小開始培養審美⋯⋯」男人這種生物啊⋯⋯果然跟女人差不多(笑)

另一邊則是母親超開心拿著三張海報拍照、旁邊小孩們的表情則是一種「我是誰?我在哪?為何媽媽要帶我來看一個我不知道是什麼的電影?」這個媽媽看來是為了多拿海報、把小孩抓來湊人數就是⋯⋯


這年頭當小孩也真不簡單。

跟我們那時候一樣。


此外聽說因為現在不看這個、會跟朋友沒話題,父母只好帶小孩來看(笑)

順便一提、我這場的小朋友們都好乖、感動QQ

讓大人可以好好看電影的都是乖孩子^0^/

特典海報的品質還蠻不錯的。

中文配音坦白說,我還是需要十分鐘的時間適應,畢竟光是人名的唸法、我就會有點不太適應,耳朵還是太習慣這種畫風搭配上日文配音了。

不過當善逸那種聲線出來、搞笑的配音蠻傳神的,以及當魘夢的配音、傳說中的劉傑老師聲線一出來。我馬上就進入狀況。果然厲害!

中文配音一直有一種讓人出戲的問題,明明小時候我看得很多都是中文配音、長大反而就不適應。加上日文配音的音色特徵、情緒控制跟掌握實在是太出色、讓人一下進入情境之中。

不過這次鬼滅中配讓我有一種開心感、比我想得還要好!

前面很多地方我是蠻出戲的,但進入戰鬥狀態時、配音慢慢的進入情緒中、逐漸開始有情境感出來。

而劉傑老師直到最後面依然震攝全場、那聲音的變化跟掌握的確是傳神,跟我想的感覺真的很神似。那種扭曲、變態、陰險、又有一種不敢小看的感覺

配音員能夠配出角色的神韻出來、厲害。

男主角的中配我個人是不太適應這種聲線、不過後面開始有情緒的變化、我才進入狀況慢慢習慣這個聲調。

善逸的中配實在厲害、很到位呢。伊之助也蠻不錯的、很可愛。

大哥⋯⋯後面戰鬥的部分還不錯、鬥志的感覺有呈現出來。

其他部分⋯⋯中規中矩。沒有讓我進入狀況、但是也沒到讓我出戲。

就大概有讓我知道「配音員自己理解那角色的感覺」、但不是「那角色親自在說話」。

差異大概是這樣吧。


而最精華的部分、坦白說、那一刻媽媽的中文配音讓我出戲了⋯⋯(掩面)。

但還可以就是。

淚水還是流出來了QQ


基本上電影整場下來、我還是很期待中文配音之後的表現。巴哈姆特就有日配中配兩種。

而以前讓我印象深刻的,可能是《賈修》的中配,甚至完全不輸給日配。

其他太多就有點忘了。

有時總覺得中文配音很多寶藏、只是我都不知道那些陪伴我童年時光長大的聲音、那些中文配音員的名字都沒有出現在後面,直到有新聞出來看到哪位去世,我才知道原來那個聲音是那位配音的,對於這一點我蠻難過的。


網飛有些會提供不同音軌、大部分歐美作品我還是習慣聽英文、日文則是另外一種享受。

惡魔城我是覺得英配比日配更到位、特別有那種外國人「互相調侃」的語調(笑)

可能也是因為作品的時代背景畢竟是西方世界的原因吧。

加上我真的很喜歡聽外國人說一些幹話的音調、真的超好笑的XXDD

其他像是RWBY也是英文比較習慣。


網路上也很多可以用關鍵字

像是英文配音就是「English dubbed」+「作品英文名字」

順便一提,字幕是「eng sub」

聽看看不同的發音的感受、順便練習自己劇情是否都背起來、背起來的話就可以立刻知道他們在說什麼(笑)。


如果想聽其他發音、就將英文改成其他的就好了。

像也看過作品有中文、英文、廣東話、日文等等⋯⋯讓我印象深刻 XD

學語言總是需要提起自己的興趣啊、大家說是不是?

是!~~~~(自問自答ing)




最後補充一個小地方、因為鬼滅電影之中有自刎的部分

這時我聽到有小朋友發出「啊!~~」的聲音、才意識到這片是否對小朋友太刺激?

不過我才想起我國小時、因為已經受過七龍珠、幽游白書、神劍闖江湖的洗禮

加上一堆電影、連續劇都是番茄醬大放送⋯⋯所以見怪不怪了==


所以我想鬼滅應該算是讓小朋友慢慢適應的「初階」吧⋯⋯

因為對我而言、可能只算番茄醬就是⋯⋯(但我小時候的教育也蠻放任就是

就算再可怕的、其實看多了後⋯⋯就只會在乎作者用怎樣的手法呈現而已(笑)

而如果連這片段都不敢看、那可能一堆作品都不能看了、多可惜?


這部分就是價值觀的差異吧?

  • 是要慢慢習慣、一層一層往上適應
  • 還是保護起來、什麼都不要看、直到成年再看

這時只覺得當父母真難XD

我個人是認為、與其保護隔離、不如直接面對、教育觀念比較實在

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因為什麼「原因」所以「可以不可以」等等⋯⋯

畢竟誰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所以教導小孩⋯⋯我想無論任何事情都是可以打開心房好好聊聊的

就只拜託不要跟那父親一樣、在那邊教育兒子禰豆子有多可愛好嗎? 囧囧囧

聽到咬竹子、躲在箱子什麼的,我在旁都覺得「母湯」啊、囧囧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