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網飛》王冠 第四季

好久沒追劇、因為看太多的下場、品味變得很尖銳後,後果就是常常是打開五分鐘、十分鐘就關掉。我是一個很賤的人、有時演員長得不是我的菜、這配樂不夠有感、這分鏡太差⋯⋯總是有千百個理由讓我不想看下去。

打開、關掉、打開、關掉、打開、關掉、打開、關掉、打開、關掉、打開、關掉⋯⋯這就是我在網路世界平台的循環,很多都沒看完就卡掉。動畫我反而會看完、可能是因為才二十分鐘的關係加上自己本來就是動畫愛好者了。

最近網飛將《王冠 第四季》放上來,曾經看過這個讓英國女王憤怒的劇集第一季到第三季的我,花了一個晚上一口氣追完。這文章是沒有暴雷劇透,只是單純分享一下我的心情。

王冠最初的開始

所有的一切、一個開頭,是一個男人生病的姿態。這就是《王冠 第一季》的開端。而後面有一個場景,是一個女人不停在馬桶嘔吐、洗手,這是《王冠 第四季》烙印在我心上的畫面,讓人心疼。

王冠讓我可以看完整整四季的原因很簡單:演員實在厲害、歷史取景講究、編劇手法精緻、配樂充滿情境。不過吐槽一下編劇有些片段很無言、像是跳一支舞好像改變了什麼、就影響了歷史,這一點是真的說不過去,但是在家族的掙扎、人性的刻畫、愛恨中的無奈、歷史與現實的融合交錯、戲劇張力之強悍,實在是令我佩服。

拍攝的導演劇組怎麼說呢⋯⋯「用畫面說故事的天才」,我只能這樣形容了。太多可以好好享受其中的藝術手法、其中用到「對比」鏡頭的掌握、「諷刺」出一種意境出來,簡直是拍攝大師之作啊。讓我一下就沈浸在那時代的氛圍、歷史的議題之中了。

演員部分只能說神韻真的好像XD 幾乎每個都真的像是從歷史中跳出來的。

但第四季出現的黛安娜王妃⋯⋯坦白說,曾經看過紀錄片的我,對於黛安娜王妃的演員一開始我還覺得完全不像⋯⋯但是當她穿上那婚紗、說話的語調、微笑的神情、走路的姿態、那看人的獨特角度⋯⋯我真是嚇出一身冷汗「那根本是她!!!」

這演員到底下了多大的心力才能詮釋成這樣子啊?!嚇死我了⋯⋯不是外型、而是一種由內而外呈現出來的那種「感覺」。真的像是那位的感覺。

紀錄片

不過差別在於,紀錄片中的黛安娜王妃我感受到是一種捍衛孩子甚至擋住媒體鏡頭的勇敢女性。第四季中的黛安娜王妃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受傷的女孩子、得不到愛的小女孩、被丈夫深深傷害冷漠的妻子、擁有人民愛戴得到民眾的心、在王室之中卻只感受到孤立、放棄一切放逐自我的沈淪、跟孩子分開導致崩潰而憤怒咆嘯的媽媽。

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現實殘酷的童話故事」。看完紀錄片也好、戲劇也好,真是心疼死這位王妃了⋯⋯

王冠 第四季

雖然第五季黛安娜王妃的演員換成另一個女生。但是這女演員之後的表現我覺得應該會大紅大紫吧⋯⋯這演技我真的佩服。然而第四季最後一段也顯示出王室成員的犧牲奉獻都是為了一個核心人物打轉著,這段我大概明白菲利浦親王的意思。


然而⋯⋯我看完其實還有一個想法就是—現在的英國王室成員如果看到這戲劇應該會超不爽吧XD

看完真的覺得王室家庭超級⋯⋯用一個英國人在電視上形容王室的說法就是「扭曲」。其中查爾斯王子真的被描寫得⋯⋯超像壞人的XD 安妮公主則是變成嫉妒的人、王室家族好像都排斥新來的成員,而女王則是好像對新來的家族成員有點⋯⋯不是那樣真正關心、都是用報紙來關心?

我看到一半真的祈禱拜託當事人千萬不要看(汗)也大概明白為何英國女王為何曾經對這部戲劇生氣過了(笑)


另外一個看頭是柴契爾夫人,我坦誠我不是很喜歡這歷史人物,但是我尊敬跟敬佩這號人物。她的堅毅態度跟理念是很了不起、但現實中這種個性的人我會離很遠就是。然而這部戲讓這號人物充滿著靈魂、光是聽到說話的語調、跟女王的對手戲真的有種回到那時光的感覺。我是特別喜歡看當她跟女王互動、合作良好又曾經差點鬧到開戰(笑)的感覺。至少柴契爾夫人有很多東西是真的可以好好研究、學習。忽然想去看鐵娘子電影跟相關自傳了。


最後說了這麼多,其實除了這兩位女性,我最欣賞的還是女王妹妹—瑪格麗特公主。

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戲劇中她是第一個跳出來阻止錯誤婚姻繼續持續的人。因為她也曾深受其苦。前面我則是被她的獨特魅力、風範給吸引住。也是家中重要成員、女王的心靈支柱之一。

無論是戲劇、或是去翻歷史紀錄來看,我私心最愛也是最疼惜瑪格麗特公主。

她是公主、但同時也是一個敢於做自己、關心別人的女性。她的美麗跟個性我認為至今依然無人可比。


好了,努力不劇透大概就說這麼多,應該還可以吧(笑)


最後想到喬治六世這個不得不被迫登上王位的男人,也是我貼在最上面第一張圖片中的人,我印象中劇中描述一段話:「伊莉莎白是他的驕傲、瑪格麗特是他的快樂。」這一句話精準描述了女王姐妹之間的差異。

《王冠》真的是值得反覆看的戲劇,結果一下看完第四季、我就已經在等第五季了、興奮的等著這個讓王室成員超不爽的戲劇出來(笑)

好吧、我的確很差勁(汗)畢竟自己家族故事被這樣血淋淋的描繪出來⋯⋯哇賽。(發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