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深度報導寫作》修辭運用

前提:這次前言廢話較多、想看重點的人直接看圖片下面,那就是正文開始。

昨天腰痛、痛了幾個小時後,好不容易入眠時,看到一個圖騰,一對奇怪的對話從那傳入我腦海之中。

「如果能有一個力量,想要怎樣的能力?」慈祥的聲音慢慢地滲透我體內。

而白目的我不加思索說:「如果是以前,我想要中很厲害的樂透、把地球上所有喜歡的國家或組織、公司通通都買下來、雇用一堆有能耐跟專業知識以及奉獻精神的人,一起開會討論整合一起的能力、讓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想要生活的地方、想過的生活方式、適合自己的教育模式以及工作型態。」

對方聽到這種沒智商的話,沒有特別反應繼續問:「現在呢?」

「現在我只希望能夠有『苦不是苦』的能力。」

「怎麼說?」

「當盆栽枯萎、我難過的苦;當動物病死、我悲傷的苦;當認識的人車禍去世、我哭泣的苦;當工作學業人生不順、我掙扎的苦;當未來失去家人時、我難以接受的苦—我希望有一天、能擁有將這些苦不當作苦,而是賦予另一種意義、昇華這種情緒、繼續走下去、還能不忘這些曾經擁有的一切、未來每天開心活著的能力。」

接著夢醒了,我難得身體不舒服、還能睡這麼沉。

接著往枕頭旁一看⋯⋯靠腰喔、那圖騰跟我放在枕頭旁的地藏王經文上的封面一模一樣,神明大人祢是⋯⋯最後我壓抑住將書扔出窗外的衝動。還是放著不動,畢竟自從放了這經文在枕頭旁後,我睡眠品質大部分都變得異常好。

只是那些夢有時做好多、很多我都忘掉、因為內容很白癡。十個這種夢大概只會記得一個吧?

回到《深度報導寫作》修辭運用的部分,其實說得比較少一點點。畢竟新聞報導比較少用到這一部分。


修辭運用

定義

修飾文字詞句、讓語言表達可以準確、鮮明、生動、情感真摯等作用。

分類
  • 比喻
  • 擬人
  • 誇張
  • 排比
  • 設問
  • 對比

此外文學書籍又有提到「烘托」、「渲染」、「聯想」等。

寫作手法中包含手法的「借古諷今」、「托物言志」、「詠物抒情」

涵蓋佈局的「開門見山」、「承上啟下」、「鋪墊懸念」、「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


後面我翻到作者有寫「兩種精靈般的修辭」,於是特別介紹修辭中這兩種:

詮釋

用以凸顯意義,讓平鋪直述的敘述與描寫,增加意義的厚度

「這些老厝平時都不上鎖。那種經常開放,土人不在家的生活風景,更隱然流露出此地村民的良善和質樸。」


比喻

具體代表抽象、以淺顯代替深奧、激發讀者新的想像和情感。

「這樣努力打拼生活的意義何在,以後要多少錢才能買到安心的房子,眼前的社會執得奉獻嗎?我站在電視機前,這些疑惑如汽開瓶後的虛空氣泡,不停地大量浮升。」


上面是報導文學的領域了。

而更深入的文學修辭研究,如果有朋友對於「摹寫修辭」、「轉化修辭」、「譬喻修辭」、「誇飾修辭」、「設問修辭」想了解更多的話。

我網路查到研究院的PDF檔案《修辭一點通》大概四十二頁,一下能夠看完了,不過要能融會貫通、可能又要花一段時間了。


不過意外的發現,無論是分析的手法、或是寫作的手法,兩者之間很多共通點,不過一個差別是在「如何判別跟整體輸入」、另一邊則是「如何立體的架構輸出」

然而說到比喻,我就覺得有些人是這方面的天才,可以透過例子讓人一下子就抓住感覺跟重點。老師會這種技能真的很重要啊。

我看著看著、忽然懷念起以前的國文老師了⋯⋯大部分一看都是氣質很好,有些則是⋯⋯有點書呆子XD 但還蠻可愛的。有些則是要我們默寫一堆有的沒的、大考小考臨時考加起來真的煩死了⋯⋯不過現在都忘得差不多了(笑)。


「表達語法」、「寫作要素」、「修辭運用」之後、下次來研究「表達手法」。如果還有鬥志的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