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租房子、住外面這件事情,要學會「隨機應變」

每個人上學求職過程或是參加什麼活動、進行旅行中,多少都有在外面居住的經驗。

如果是愉快的當然很好、但問題在於遇到事件時、該怎麼保持平常心去面對大大小小的議題⋯⋯最重要的,是保持「安全」、「生活品質」。

Thanks to Alexander Andrews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我算流浪過一陣子⋯⋯應該可以這樣說吧。

住過真正的好宅、有游泳池落地窗那種的、床也是高檔到不行的。我印象大門口還有石獅子那種超級富豪,當時因為工作關係住在裡面幾個月,算是見證了有錢人的豪華生活的一部分。不過總覺得有點空虛感,畢竟房子好大、人少的時候,就是有一種寂寞感。

也住過很多奇怪的地方,像是長久沒有人居住過的房子,我一進去就皮膚整個快要生病、出現發癢跟蟲子的叮咬狀況,可能是灰塵累積以及太多細菌孳生、加上陽光難以照進房間等等。我一週不到就逃走、對方居然也良心發現還退我錢XD

還有那種房東是麻煩製造者,每天一大早在廚房煮一堆東西把我們「香」起來XD 還有那種別人在睡覺時在那邊放音樂吵死人、還嗆說這是「他的生活方式」,後來被我們集體排擠房東XD 但最可怕的大概是在我外出時,回家時我的房間「被換了」,我的房東有備用鑰匙、他們為了將更好的房間給另一個外國男生、於是將我的東西拿出來轉移到另一個房間,我當下很崩潰、但很平靜,因為我已經習慣將重要的東西都鎖在行李箱裡面,只是好死不死那天剛好筆電沒有裝在保護殼裡面,所以應該是在行李箱裡面撞了一下,幸好沒有損傷。我一方面也思考當地警察可能也不鳥我、加上溝通不良、萬一起衝突我就沒地方住也很麻煩(錢已經付清了、對方可能會裝死不還我)。因為房東忽然對我超級無敵好、送我食物吃等等,後來只有在評價部分用中文警告大家千萬要小心、東西要鎖好。

因為一想到我的內衣褲也被碰、真的太噁心了!此外亞洲人被歧視這一點、我也習慣了(嘆氣)吵架是可以吵、但房子是對方的,一個不好就要淪落街頭了。我內心的算盤基本上還是以「當下的安全」為主,等安全之後來慢慢算帳。

不過外國房東也不是都這樣子,很多都是很好的,還提供很多東西,像是吹風機因為有電壓跟插頭規格問題,房東叫我不要買、直接借她的給我使用(感動)。上面提到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已。

也有那種⋯⋯半好半壞的吧?很多問題都很熱心願意幫我們解決,卻不配合法規、超收了十幾多個人在同一個地方居住、導致我們廁所都要搶著用、甚至廚房也是多人搶一個、最崩潰的是洗澡因為太多人、常常洗到後面的人都沒有熱水澡了。其實這樣的生活品質有點⋯⋯很難以形容。而房東明顯就是要賺錢、導致最後被鄰居檢舉(畢竟這麼多人出入太明顯了)。

說完了外國,其實台灣的居住品質坦白說,也蠻多問題的,特別是效率跟公德心的部分。我自己居住的感覺,像是碰到施工議題、那種浪費納稅人施工一整年的也沒什麼用的、真的附近鄰居住家都要被施工聲音搞瘋了。我自己寫信給對方、對方答應承諾最後也沒有做到XD 依然是天天施工、不顧當地人的權益。果然台灣的體系真的很爛(笑)。我猜可能是趕著要政績或是進度、於是為了「根本沒有效率的效率」破壞了跟當地人的約定(聳肩)。

另一個地方則是「公德心」問題,我曾經碰過半夜兩點還在烤肉玩手機遊戲大聲聊天的白痴們,我忍了一個禮拜後發現是常態性的,就半夜對方又在烤肉,我就穿著睡衣直接去跟對方想要吵架,結果對方抱著一個兩歲不到的小孩(這什麼父母、半夜還不讓孩子睡!?),我就忍下來、用很平靜的語氣說:「不好意思,之後能不能晚上十二點前烤完?」之後對方再也沒有烤過肉了。

我成功守護了小孩的睡眠時間(誤)。

另一種狀況大概是遇到了「打牌老先生」們,怎麼說,半夜一點麻將聲真的太吵了。我只能又穿著睡衣去敲門、偷看到四個氣勢非凡的老人家們。在那邊賭錢玩牌跟麻將,嚇死我了、我一人打不過四個人啊。於是我用很尊敬的語氣跟對方說「不好意思、能不能小聲一點?真的很不好意思。」結果四位大哥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我成功守護了老人家的錢(誤)。

最讓我崩潰的是有人從半夜兩點聊到半夜四點、超級無敵大聲,關上窗戶都還聽得到那種,後來我發現是隔壁管理員跟一個失眠的房客在那邊笑談聲,而且好幾天。我真的很火大也很無奈,只能半夜繼續用電腦。我想了想,於是跑去跟早班的管理員說、幫我轉達給晚班的能不能關上門聊天?不然真的我這一排的住家都被影響到、因為半夜那聊天音量實在是太扯了。之後也真的沒有半夜聊天聲音了。

再來是我上面忽然會有一種打籃球的地震聲音,是會嚇死人的那種「蹦蹦蹦蹦蹦蹦!!」,一次大概一小時,但那聲音強度是我戴耳機也無法蓋過那聲音、每次天花板突然發生震動聲也很可怕,我忍了一個月只好去敲門,還想說萬一是黑道怎麼辦?幸好是一個年輕瘦弱的男性,他聽到我問說:「請問你在房間打籃球嗎?」對方愣著說:「我在跳舞⋯⋯抱歉,以後我不會跳了。」我內心想:『跳舞能跳這麼誇張也真是厲害。』而他感覺有點小混混、曾經有那種重機朋友來見他、半夜一點還在住宅區用那種超大聲的重機出入、一點公德心都沒有。不過幸好我是女生、應該是不會對我怎樣(怕)。

對面則是放音樂放那種重低音,我一開始還不知道從哪來的,後來用耳朵定位慢慢找到兇手,是一個超可愛的女孩、在聽著超級重金屬搖滾音樂==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興趣、但可不可以不要分享給我們?後來對方知道有「放小聲」一點,不過重低音的力量真可怕。耳機都蓋不掉那種聲波。

隔壁則是一直會敲牆壁,一直搞出聲音、持續了一個月之久。我內心想說:『感覺是精神病⋯⋯』而且偶爾半夜一點還在敲牆壁。怎麼辦?這種瘋子我好怕QQ 後來我學會一招就是:『你敲十次、我敲一次。』而且我用寶特瓶敲牆壁是很有節奏的那種。後來對方有發現到、過一個月後幾乎很少聽到了。本來差點要跟房東告狀、現在也省了。我猜他是去敲另一邊的牆壁了XD

其他則是下午固定有鋼琴聲、也是放超大聲分享給鄰居。我其實蠻愛古典的,只是⋯⋯該怎麼說,真的「彈得太爛了」。我聽得好痛苦。所以只能關上窗戶、放我的音樂蓋過。

此外讓我最有感受的,是居住在夜市附近真的很刺激。除了超級無敵吵之外,那房間每次回去就有蟲子,最高紀錄一打開門就三隻小強在迎接我。嚇死我了。當時提前退租、房東看到我房間的「蟲蟲生態」還跟我道歉XD 而我研發了「各種殺蟲秘訣」還傳授給房東XD 不過我有意識到、除了夜市的問題,其實我當時旁邊的女生是「囤物狂」、怎麼說,「垃圾屋」那種概念吧?因為走道也都是她的東西,但因為她是「超級老房客」、房東也不敢動她。

這我還蠻有印象的、偶爾經過時、裡面散發出來味道真的超可怕的。但最可怕的是小生物的領域蔓延到我的房間這邊XD

房東連押金都退給我XD 我是建議不要租了吧⋯⋯除非隔壁要搬走。

不過我想到我的老家、遭遇到惡鄰居、我們生活品質都被嚴重影響、但是台灣的法規是沒有辦法保護我們的、頂多找里長而已。我也認了。反正我相信凡事必然回到當事人身上。

我能做的就是在這麼「豐富」的世界之中、找到能「活下去」的地方跟方法而已。

就在此分享一些租屋、住在外面的心得。

其他那些安全鎖、電源管路、廁所通風、通氣孔、陽光通風、怎麼判斷針孔等等,我只能說防不勝防,隨時保持警戒心、以及有勇氣穿著睡衣去跟對方嗆才是最重要的。

ps 睡衣是那種大襯衫加上大外套、半夜我這樣看起來的確有點可怕。這也是嚇死人的一種好方法XD

其實看起來很可怕的人意外的好說話(喂)。但遇到那種不認錯的人、又有勢力的那種也只能認了(聳肩)。


更多事情⋯⋯等我想起來在記錄在此好了。很多我都忘掉了。有時一些空白總是困擾著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