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食之療癒】:從食物中聯繫「家鄉味」

我沒有特別愛好哪一種食物、不過在外國時。台灣的味道的確是一種會不自覺一直去尋找的「家鄉味」,甚至還跟外國人聊起這話題,我們都會去找有賣自己家鄉材料的亞洲店、此外在那邊也會遇到滿滿的「同鄉人」。

Thanks to Katie Smith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當時我們宿舍的人,也是買了一堆材料,十幾個人擠在廚房就是為了研究出如何煮出台灣風味的「珍珠奶茶」。結果這時有一個人走過來說:「我曾經在飲料店打工過,妳們讓開、我來煮珍珠!」這時這人背後像是有佛祖那萬丈光芒一樣、讓人感動到尖叫聲撼動整個宿舍。

當時只覺得好奇怪,會煮珍珠的男人的背影怎麼這麼帥?!

而飲料店工作過的人,煮出來的東西果然跟我們這種新手差很多(笑)。但外國朋友是不太接受就是,很不喜歡這種「黑黑圓圓的詭異東西」的嚼勁,對他們來說珍珠像是一種異世界的產物。不過我們一喝到珍珠奶茶,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種好像暫時跟台灣有一點連結的「感動」、「溫馨感」。

這就是「家鄉味」的感動啊⋯⋯

喝完之後都感覺又有力氣、重新面對每天外語的挑戰、以及工作上的種種壓力。這就是珍珠奶茶的魔力吧?此外沙茶醬當時一定買一罐、每一餐都放一點,感覺就是有種回到夜市的感覺,那種鹹甜的滋味配上白飯就是感動萬分。

一開始在外國吃任何東西都很新鮮,但吃到最後依然覺得台灣的食物還是最溫暖內心的。畢竟是從小到大就接觸的「味道」吧?我也想起我的媽媽,一說到她自己母親煮過的麵線,說著說著一個六十歲的老人則是感嘆萬分。

因為再也吃不到了、但是那「味道的記憶」卻依然深植在心中

我們可以買一堆原料、使用完善的廚房設施、拼命研究也只能還原當時風味而已,但要到百分之百依然是做不到。因為當事人的火候、調味習慣、料理煮法,還有「情感」都是不一樣的。

這時我想到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如果廚師的心情很好、也很用心照顧每一道料理、煮出來的東西就是超級無敵好吃,那家生意也是好到爆掉,結果後來廚師換人、並且將所有技術都交給繼承人,但不知道為什麼,同樣的設施、技術、配方、材料,但是煮出來就是沒有原本那位廚師煮得好吃。

情感、情緒都會傳遞到食物或是其他介質之中

所以有些師傅看到弟子當天情緒不好、就會叫他去做些雜事、將那些抒發完之後、整頓好心境之後,才能來碰工具跟做事情。廚師也好、作家也好、畫家也好、雕刻師傅也好⋯⋯感覺都是同一種概念,十分有意思。

所以我最愛的其實是學校附近的小餐廳、自助餐之類的,那些叔叔阿姨有些其實不太想做,但為了給還在發育中的學生們不貴又營養好吃的餐點,加上退休沒事情做,就無聊種田種青菜種水果,然後開開店消磨時間、提供學生多一種選擇,我從食物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學生孩子」的一種「疼愛感」、「照顧感」,所以那個便當菜色吃起來就真的特別的「美味可口」。也真心感謝這些人的付出、才讓我們免於有些「不良店家」亂放不該放的殘害。

每次回到台灣,我的確都把熟悉的便當店、自助餐都狂吃過一次。感受著那滿滿的「人情味」、「家鄉味」。

真心感謝那些默默付出的人們。


題外話:

我是曾經想過自己將來老的話如果想開個小店消磨時間⋯⋯可能會想開飲料店,取名「瘋狂發明家飲料店」,只賣自己研發出來又營養健康又有驚悚外觀的產品來嚇唬大家(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