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難以忘記的角色 小丑

上次在編寫一百名單時、寫到電影時,其實忘了備註一個死前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重看《黑暗騎士》這一部作品,死前一定要再回味一次。

至於為什麼,就不得不提到這一個角色—小丑

自己繪製的感覺

我還記得當時年輕,在電影院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其實我是被嚇得不輕。該怎麼說、我是打從內心第一次這麼害怕一個電影之中的角色、光是笑容跟眼神我內心就湧現出難以言喻的害怕。

當時我還真沒想到、今年台灣居然有重新上映的檔期,我立馬衝去看,這次沒有恐懼跟害怕,反而是已成年的我可以再度感受到演員將一個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精髓表現。

演員 希斯萊傑 為此也付出很多心血,像是大家都知道的、將自己關在房間不開燈不出門、寫著「小丑日記」、感受著那「角色」的精神世界的一切、拍攝現場自己為自己化小丑妝、像是一種儀式。

而這位將主角色彩都搶走的天才又努力的演員,提早離開了世界。留給大家無止盡的嘆息。「希斯萊傑之後再無小丑」這句話可能是最強的證明他難以撼動的象徵。

直到後面電影《小丑》出現另一個厲害演員傑昆·菲尼克斯、詮釋了小丑成為小丑之前的痛苦人生過程、無法自拔的疾病束縛、最後再逐漸崩解的世界之中、破除一切、自己成就自己的經典電影。(當時大家不太建議憂鬱的人看、感覺太沈重,雖然我看完感覺蠻舒壓的XD)

這兩個我看都是拿影帝、也絲毫不會覺得奇怪、反而是理所當然的演員。在我眼中「拿靈魂跟生命在演戲」的演員,值得敬佩。

有一個頒獎典禮的影片最後、只是短短一句話、就讓我有點感動到想哭

當我在邊繪圖小丑那種在警車上的釋放跟解放感、邊思考為了一個反社會角色、卻如此這麼吸引著大家的目光、以及我自己也是沒辦法的臣服在小丑的獨特反派魅力。

可能是因為,他象徵著我們一直深藏在內心的某一處的「黑暗」、「混亂」吧。而這角色幫我們把那一塊找到了釋放的出路。

有時看到有人批評這是一個神經病電影、神經病角色,還會有人喜歡這種東西真的有病。我倒是認為這世界本來就有很多被深藏的「黑暗」,只是大家都不願意去看見跟面對而已,都只覺得「就這樣啊、沒辦法的啊」。

你可以無視、可以壓抑、可以逃避、可以唾棄、可以譴責、可以放棄,但就是不可能「抹滅」掉、種子已種下就只會發芽成長。這些沒注意到的都是自己的一部分。直到某一天、某一個情境、某一個觸發點,最後一根稻草倒下、槍被按下了按鈕、壓抑封印許久的再也無法控制的時候,自己就開始逐漸成為了真正的自己。

不是說像小丑那樣反社會,而是看到社會上很多人面臨生病走入每天吃藥的日子、結婚被另一半背叛導致離婚、工作不順面臨職場議題跟失業、學業遭受霸凌跟學業壓力⋯⋯等等,往往都採取最極端或是最消極的做法。面對這些處境,能判斷什麼是「面對自己」、什麼是「逃避自己」,只有自己最清楚。這畢竟還是一個⋯⋯我也想要相信,這是一個辦法比問題還多的世界。雖然我失望很多次,但還是想嘗試相信這一句話看看。


不過記得有人說:「小丑是反社會、但卻是社會孕育出了小丑。」

蠻諷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