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隨筆 聊聊「做好事」這件事

性本善、性本惡。其實都一樣的。

最近情緒有些起伏、雖然好不容易調整到可以一半時間都在正常的狀況、可以看些書跟寫些東西、冷靜思考。但偶爾依然陷在最近的一些事件、因為一個最信任的人的背叛(對我來說是背叛)、引發過去一連串的回憶、一堆壓抑的情緒一直不斷湧現上來、將自己拉入黑暗之海之中。

但我也習慣這種窒息的感覺了、並且也研發出新的方法就是透過研究動畫sakuga來鑽研各種細節、沈浸其中十分的快樂、直到畫累為止,這樣就沒有辦法思考那些討厭的事情了。然而昨晚睡前忽然之間我想起了以前曾經那一段光與影交錯的灰色時光。起來依然無法忘懷,故作此文。

Thanks to Jonatan Pie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曾經在人生谷底時、時間也是最多的時候,當時參加大大小小的團體,台灣該怎麼說、有很多詭異的團體。不過蠻多還算是正道的那種互助會、交流會等等,都是提倡大家集合力量做好事、集資捐款、一起行動做義工等等。

我當時也蠻相信「做善事」這件事,多做一點就對了。

有去幫流浪狗狗在街道上有點擺設攤位的感覺、任務就是詢問來看的人是否有人願意領養,幫助狗狗找到新主人。以及到山區探望狗狗之家的環境、並且幫忙整理。

也有去老人之家當志工,算是有點跟老人家聊天這樣子。不過我遇到的長輩一直跟我說要「懺悔」。床邊的金剛經音樂反覆播放、這讓我聽到覺得有點煩就是,可能是因為我從小聽這種東西真的聽到煩了,不過一些人唱的佛教音樂輕柔版的還是真的不錯。

還有跟一堆人在大賣場買一堆食物,跑去城市的地下道發放給街友。我看到有些流浪漢先生居然年紀感覺跟我差不多,讓我蠻震撼的。但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不方便詢問。但我身旁的人看到這人很年輕、居然就不願意給這人食物跟物資,讓我有點無語。

當時也有去探訪街友之家、詢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記得當時有一些地瓜單親媽媽、而我做的也是幫忙做海報在網路上傳播出去而已。還加入不少臉書社團就為了收集相關資料。

以及跟眾人一起清理河道、幫忙環境整潔、運送東西、當免費設計、捐款、或是服務人員、到相關單位一起幫忙整理二手衣服跟工具⋯⋯大大小小的一些雜務。


一開始感覺還不錯,感覺到自己還是有點用處的。

直到後來遭遇到善意被當作理所當然、自己的能力被當做免錢勞工、以及被要求要有「奉獻」的精神、要有義務被「剝削」等等遭遇,讓我受到不小的打擊。

最讓我覺得噁心的,可能是一些團體奉行「好事有好報」,為了「功德」而「行事」。一開始我都沒感覺、到後面聽到一些相關的研究怎麼利用這「系統」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時,我忽然覺得這些公益都有一種濃濃的臭味。我忽然很想吐。

失去純正的動機時,忽然之間一切都變色。

後來這些活動我再也沒有參加過了。現在有人要我去做志工、當義工。我都直接說:「沒空、謝謝。」總感覺就是不想再參與這種團體。除非我感覺這團體是沒問題的。

志工義工大部分我還是很尊重跟敬仰。但是部分團體、特別是宗教氣息濃厚的、或是什麼打著「追求卓越人生更好未來一起來做善事」口號之類的,我就是無法遏止我的反感。最讓人意外也不意外的,可能是世界上太多使用「善良」來「作惡欺騙」的事件了。就是這些混帳讓更多需要幫忙的人得不到協助。


而最讓我意外的,可能是人的「比較心」吧?

在一些網路團體可以常常看到很多求助文,像是一些單位急缺什麼、或是有家庭因為癌症導致經濟出現狀況、庇護工廠運營狀況等等,這時就看到大家踴躍捐款、購買相關商品支持、或是集中物資捐過去、以及常去庇護單位商店消費等等,其實善良的人真的是很多。

在網路上我看到有人要自殺發出文章,這種文其實某些時間會蠻常看到的,可能是季節影響等等,這時我就看到有人建議那個想自殺的人說:「去當志工義工、看別人有多悲慘、你就覺得自己其實還不錯、活著真好。」看到這種話我就覺得很噁心。

別人的痛苦不好的遭遇、不是拿來讓自己感覺自我良好的工具。

真的可以再噁心一點。

這樣跟那些做善事抱著一種「我好你不好」的態度的人渣有什麼兩樣?善事用一種「自以為是」的態度、絲毫沒有同理心的垃圾。還理直氣壯說:「這些人就是需要幫忙、沒辦法、就只能靠別人。」話語中就是一種這些人運氣不好、能力不好的意思。甚至有些沒經過當事人、就擅自到處說這人「家境怎樣」、所以要大家「幫忙」。

完全當作一種「行銷」、一邊是行銷別人多窮多可憐、間接行銷自己多善良多麼喜歡做善事,一點都沒思考本人感受。

讓我火冒三丈。

那些要接受社會救濟的人已經承受著我們都難以想像的處境,還要遭受這種態度,那種感覺又是什麼?就因為他們是接受者、還要被「高高在上想做善事」的人給這樣子弄?是希望他們在眾人前面都被貼上「窮人標籤」的意思嗎?

簡直一點對人的基本尊重都沒有

這也是讓我不想再參加這種團體的原因之一。好事變成一種「極惡之事」。

我寧願一人私下調查這些單位的真實性(有些是詐騙單位、超缺德的)、再給予捐款幫忙、轉發消息,也不想再跟「一堆人」一起行動,有時我都有一種「可恥」的感覺。

只是覺得,要靠「比較」才能夠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也蠻可悲的。

不過我們本來就是活在一種「相對」的世界,沒有一種「絕對」的存在。我偶爾會想那些得道者、得悟、以及神明之類的,可能就是跳脫「相對」這種概念了吧。


做好事、何謂好事?

同理別人、知道別人需要的是什麼

並且給予相對應自己能力所及的協助

其實這樣就夠了。


有時候、陪伴、一句話、一封鼓勵的信、繪圖,也是一種好事。

別人有時只是需要這樣而已。不要過度解讀。甚至自作主張是最要不得的。


我還是希望,行動的動機能夠保持在一種「只是想幫」這種最純粹心態。不然容易淪為「偽善」而已。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一念之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