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隨筆》寫作心得

以前每天都苦惱著要怎樣想題材、下筆、寫出一個感覺出來。現在過了那個關卡,反而感覺寫作變成一種紀錄當下的事情。

「以前是頭腦拉著身體跟心往前衝、現在則是讓身體跟心自己拉著我前進。」

這一句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吧。養成習慣後、下筆真的變得輕鬆很多了。

然而寫是一回事、怎樣寫得更好又是讓我很痛苦的感覺。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有調整圖片方向過)

怎麼說呢。寫作這學問從以前看一些電影劇本教學書、自己也曾經上過線上寫作課程。學習一些比較關於「探索自己」、「探索角色心境」的屬性。

當我問老師怎樣更提升時,老師是這樣回我:「不需要任何寫作書籍、寫出屬於妳自己的風格就夠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是很滿意這種答案。

可能是因為某方面我不太喜歡自己過度隨性、結構鬆散、或者是愛用表情符號的特性吧?(雖然還是很愛用就是、囧)但我還是很尊重跟感謝這位老師、讓我更加認識一些關於寫作的細節。

看到一些編輯人說很討厭現在的文章動不動用表情符會破壞文字的美感、我立刻有種被打擊的感覺(發抖)。現在是圖片跟表情趨勢的時代,然而文字的傳播跟乘載的訊息之深度依然還相當的重要性。

我看到一些關於新聞寫作的資料,非常的嚴謹、感覺就像是「陳述事實」用5W1H來完整將一件事情寫出來。深度報導又是更深層的東西,我承認我還沒看懂就是,畢竟對我來說這有點太硬了。

但如果能學會這種技能、我相信對寫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新聞寫作(非虛構)、跟小說文學劇本那種寫作又是截然不同、卻又有些共同點的手法。越是了解這方面的細節、越是感到很有意思。

新聞像是透過採訪、調查、選題、切入角度得出一個「接近」現實的故事
文學像是透過研究、內心探索、大量場景得出一個「類似」現實的故事。


當時老師對我說:「學太多有時不是件好事。到最後妳會不知道如何下筆。

現在的我的確吃到這苦頭了。因為太多領域的手法、我都不知道怎麼融會貫通。


我像是站在一個齊全的武器房、每一把武器都閃閃發光、但是每一把怎麼用都覺得不是很順手。如果我能自創武器就好了(笑)表情符武器?(*´∀`)~♥(*´∀`)~♥(*´∀`)~♥

目前比較不會想不到題材、會是寫不出來。但是當能夠克服「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寫作手法」時,也許又能更上一層樓了。這時很佩服一些文章的結構安排、重點分類都很美麗、精緻。讓人一目瞭然、深入淺出。

真希望自已某天也能夠將很難的東西、用讓人容易吸收的方式閱讀進去就好了。我蠻想要這種技能的。有點像是「老師」的工作。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能夠透過自己的角度跟分析,讓人了解一件事情、體會到什麼、領悟到什麼、或是笑出來,都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今天心得到此( • ̀ω•́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