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隨性創作》我和他之間

(编辑过)

最近天氣變冷、有一天我的體溫被測出來只有三十五度,喔呵呵。我是病了嗎?還是生病的是量體溫的機器?幸好最近開始換新棉被、比較保暖就不用再發抖著睡覺又冷醒、此外也砸下重本、可貼在衣服上的熱熱包也買了、並觀察身體情況,懂得隨時泡一些小熱量的飲物提升體溫,房間堆一堆茶包跟咖啡包以及濃湯包,可以陪伴我度過漸漸寒冷的冬天。

最近想到以前寫的一個小故事,是關於「親情」的題材,於是將另一個寫到一半的丟一邊去(笑)、全力衝刺這個故事,目前終於寫完初稿,但最難的「修改」我依然卡死著,但應該就要生出來了。本來蠻想放棄的,因為這題材是讓我最痛苦的東西,結果幸好有《咒術迴戰》讓我一下精神力補血成功(UP)。又能繼續撐到結束、哈。

動畫的力量就是這樣偉大(喂)。

剛剛聽廣播、忽然心血來潮想到一個小東西,於是隨性地寫了出來,並且剛剛用毛筆奮鬥寫了兩個醜字 囧

隨性的創作真的很開心呢、跟寫故事完全不同(哈哈)


《我和他之間》

本來想寫「你」、後來想一想、改成「他人」的「他」

一開始生出來,我只知道很多個「他人」。

有的是照顧我的、愛罵我的,也就是爸爸媽媽。

跟我爭奪資源、互搶遙控器、互相攻擊抓頭髮衣服的,則是兄弟姐妹們。

其他更陌生的、沒有住在一起的,就是「他人」。


這時我開始學會「分辨」我跟他人之間的差異跟關係。


從小就知道,要懂得吵鬧、哭鬧、甚至跟對方打起來,就是要搶到自己想吃的糖果、想玩的玩具、特別是遙控器,搶著看自己要看的日本動畫。

「我要這個!」、「我不要!」、「不要跟我搶!」、「我想要這個!!」

小時候開始會說話,就是「我」開頭的句子。

無止盡的表達「我」是什麼、「我」現在感受怎樣、「我」想要什麼。

這台詞在大賣場跟百貨公司特別好用、跟父母簡直在那邊大戰無數次,就是為了爭取每一次可以買到希望的東西。簡直是生死戰啊。


當時自己真像是一個無止盡慾望的小惡魔呢~


開始上學、被推入一堆人之中,被編上號碼、甚至有一張紙、會有排名,自己的名字只是四十幾個之中的一個。第一次感受到「活在制度中」的痛苦跟約束。

要服從老師,不然畢業根本就是死路一條。即使是很爛的老師,也很難將老師給弄下。

不要跟同學起衝突,不然被霸凌就很麻煩,會生不如死。有時很多東西都要忍住。

瞬間「我」變小了,「他」變大了。

我要懂得「生存」,就只能開始學著「忍耐」、「順從」。

特別是要懂得「團體生活」,這一點特別讓我痛苦。


出社會之後,則是換另一個主詞

老師變成了老闆、上司、主管、小組長,基本上沒有能力跟學歷的人,只能絕對的服從,除非想被炒掉、或是扣薪水、被當眼中釘每天弄死你、安排過量工作讓你過勞。

同學則是變成了客人、絕對不能起衝突、惡言相向,除非主管站在自己這邊才行。


地獄之後就是煉獄。無止盡的上演著。

「我」基本上到最後變成微不足道,根本是零。

但只要有薪水、月薪每個月匯進來,看著那「一排數字」,即使是「零」也就能繼續忍下去。

直到付出代價為止。


付出代價後

忽然懦弱醜陋的自己

慢慢懺悔著一切。


重新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重新好好觀照自己的心、重新好好反省一路走來的人生

忽然

我開始想跟一切宣戰

「不合理」、「不尊重」、「不禮貌」的一切


特別是在聽廣播時,聽到一句話:「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照顧、一樣保護、一樣教育、一樣捍衛。」這句話有點醒我一些道理。

雖然過程也付出不少代價

開始說出自己的想法後,有真的被陷害得很慘過。

同時也讓我真正看清楚很多事情

有些人只是喜歡「聽話的我」、「順從的我」、「柔順的我」

而不是「真正的我」


漸漸的、不適合自己的一切、慢慢脫離自己

慢慢的,我開始明白,跟哪些人事物在一起

我們呈現一種微妙的共鳴、喜悅、開心、分享

沒有過度的依賴、過度的「傾斜」

「我」跟「他」無論年紀、收入、地位、職位、工作⋯⋯等等

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就算你是上司、也要尊重員工的基本權益、該給的就是要給、否則我就是走人。

就算你是誰家的兒子小孩,犯錯就是跟一般人接受一樣的處罰、否則就只好讓你不斷上頭條

雖然我尊重你說話的權利,但不代表我可以容忍你任意的批判、人身攻擊、謊話連篇。

雖然你是我的親朋好友、但我的底線就是不准隨意地踐踏跟侵犯、你敢我就一定不會客氣。


當處在這樣的心態時

我忽然可以得到一種難以想像的喜悅

也慢慢知道自己喜歡跟怎樣的人聊天、相處

可以一種發自內心的聊天可以聊上好久好久、忘記時間

浮誇的說,像是進入一種無限共鳴領域的感覺(笑)。

這種緣分很珍貴的。


以上忽然小小的感慨

其實我還在「我」小於「他」的境界、常常處在懷疑自己價值的執念之中

一直認為別人都比自己好、比自己上進、比自己幸福

一直都活在「比較」的地獄之中、而這地獄是自己的「心」創造出來的

不是真的

都是虛幻的

但卻一直侵蝕著自己的精神


不過現在進步一點,偶爾可以抵達「平等」、可遇不可求啊www

比較敢表達、或是間接表達、哈哈。


我只知道不可能再回到小時候那種無憂無慮、以「我」最大的處境了

因為已不可能再回去當小孩了。人只能一直長大成人、直到終點為止。

應該說,大人還常常以自我為中心、那一定會付出代價的、惹出問題的。


然而「自我中心」跟「做自己」之間、那個差異點在於前者沒有尊重別人、隨口傷害攻擊人

後者則是學著尊重自己跟他人為前提之下、表達意見跟努力尋求共同的價值觀、創造雙贏局面


有一句話:「他人即是地獄。」

但我相信也有成為天堂的可能性。

畢竟人與人之間真的太複雜、太矛盾、又太有意思了。


不過

修行這條路、難!

哈 希望有一天可以從「平等」變成兩人「一起發光發亮」的境界就是(被毆)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