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精神分裂與人格分裂

我承認我一直搞不懂這兩者有什麼差別==

Thanks to Isai Ramos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即使曾經看過這方面的作品,有時依然很難搞懂。

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

我稍微翻一下資料、看譯者翻譯的文章《失思的真相》。

人的大腦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也會得病,當大腦沒有器質性病變,而是出現思維、情感等異常,這便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精神疾病。其中較為人們熟知的精神病之一,就是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如今也有学者將此病名稱翻譯成“思覺失調症”

我想起《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那位因為工作遭受到打擊引發疾病的男患者跟家人之間的衝突、治療議題、以及造成的事件。照護一個沒有病識感或是拒絕治療的精神患者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和人們普遍的認知相反,精神分裂症並非人格分裂,而是一種表現為精神症狀的大腦疾病,患者無法分辨哪些是真實,哪些是想像。有時,患者出現對現實認知完全脫節的精神障礙,思緒紊亂,圖像和聲音混雜在一起,於是,患者往往行為表現怪異,甚至令人震驚。一旦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思緒上完全失去和現實的關聯,個性和行為會突然發生改變,醫學上將這種情況稱為精神病發作。

與現實脫節、失去聯繫。真實與幻想已經錯亂在一起。


人格分裂

「我作為一個人格分裂障礙者,那些記憶到今天仍然像剛發生時那樣完好無缺,」她向BBC記者說著,然後她將主語換成複數,「我們的記憶封存在過去的時間裏——如果我需要,就可以去將它拿出來。」

在報導《人格分裂者的首宗案件:父親性侵時我變成了另一個人》中的受害者,因從童年開始被父親性侵、虐待,最後為了承受這樣的折磨、精神上創造了2500個不同的人格、才得以活下來。

這被認為是澳大利亞甚至是全世界第一宗同類案件,一個被診斷患有人格分離障礙(MPD)——或稱「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DID)——的受害者,通過其他的人格來出庭作證,並最終令罪名成立。

不同人格保存的不同的記憶、不同的虐待形式,法庭作證時因為過於殘酷,於是由法官一人聽取證詞。報導看完真的蠻沈重的、為了保護自己每個人格都承受了一部分的痛苦⋯⋯不然記憶可能因為創傷導致失憶。

在受害者影響陳述中,傑妮說,她和她的那些人格「這輩子都在擔心,一直在防備」。「我們必須將我們的多重性隱藏起來,極力在行為、態度、語言和信仰上保持一致,而這常常是不可能的。2500個不同的聲音、意見和態度,是極度難管理的。」

我個人的理解,感覺人格分裂是在遭受重大挫折打擊時,為了防禦生存下來、產生的一種防衛機制。每個人格都擁有各自的記憶、個性、能力、思想、甚至語言也不一樣。

如果遭受一次重大傷害就人格分裂一次、那2500⋯⋯我簡直不敢相信。看完報導只覺得這人生實在是太沈重。


台灣患者數量

根據2019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思覺失調症患者就醫人數約15萬人,男女比例各半,男性發病年齡較早,半數以上患者30歲以前發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然而我看了衛福部的統計資料,忽然覺得⋯⋯感覺很微妙啊。

感覺這一層面的陰影、人們還處在慢慢發現的階段。還有污名化之類的議題等等。

唉、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


下面是我自己額外找的,身心靈參考用,不喜歡太玄學的在此跟您說聲再見XD


人格分裂:

主體觀念是很重要的,這一個主體存在感很重,當我跟每個人格連結、每一個人格都有靈魂資料庫,我曾當過這個男人、小孩、女人,同時出現是因為我自己認為我沒辦法解決、於是從靈魂資料庫抓出這些前世的人格出來。

說話常常用到:「我」。


精神分裂(要求其他靈魂資源):

叫出來的人格找不到靈魂資料庫、比較像是身旁邊有一個靈魂,自己開啟了頻道、接受了其他的存在、比較像是一個被操控的娃娃。

比較沒有用到「我」。


應對方式

她只是你的一部分,你可以勇敢出來面對。你已經有這樣的肌肉、不用在叫出來。

那個人格就會慢慢縮小、跟主人格慢慢協調跟結合。

這是你的生活、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怎麼走、而不是讓其他靈魂來掌控。

重要的是,帶給他們信心:「我是可以的。」由家人朋友帶給他們的轉變。


卡陰:

短暫失憶症、脾氣運氣忽然變不好、自己變得不是自己

版主:受到外人能場影響。如果自己不憂鬱、負面情緒、導致能量不穩,容易吸引相關的東西。

「對不起,這是我家,你是哪位?」不懂拒絕的靈魂。


附身:

一個靈魂取代自己的身體的行使權。超出人的範圍(語言、肢體),佔據這身體的靈魂在痛苦、沒經過允許就亂用、會有一種很難受的感覺。會有火燒的撕裂感。

現在會嘗試用自己的聲音取代。

「一開始還會說這是我的屋子、後來就開始被說服、主人反而變成傭人。(地主爭奪權)」沒有自信的靈魂。


精神分裂:

一個人有不同的人格出現在同一個身體

受到某一種心理創傷,覺得自己不再能掌控。

「屋主跑到地下室、把自己鎖起來。屋子就變成空屋子,就有遊民、流浪者入住。每一個都喧賓奪主。」靈魂選擇把自己關起來。


多重人格:

同樣很多不同的人出現、每一個人都有掌控權

也是受到某一種心理創傷,只允許自己的記憶出來,出來的都是不同輩子的自己來支配身體。「放棄身體、尋找某一個世代的自己來處理這件事情,像是一家人住在這屋子。」直到靈魂知道自己可以處理。


解決方法:自己一定可以的。相信自己、愛自己、清楚了解自己價值、保護自己。

氣勢要被對方強大、叫對方名字。

多重人格因為都是同一個靈魂,要一直問到最後、讓真正主人出來。


至於巴夏說這段話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巴夏:精神分裂症原因:多個人格共享一個身體;處理:愛、信任和認可

你們的社會很難處理精神分裂症的一個根本原因,是因為你們的社會有強烈的習慣性傾向來確定任何事物的屬性:你們會把每一個事物分類為:要麼這樣,要麼那樣。而事實上,每一個事物即是這樣,也是那樣。所以,你們應該認可那些人格的表現,認可他們最自由自在的時候的體驗;瞭解他們是誰和他們在哪裡最舒適;讓他們知道,你們知道多個人格可以共享一個身體,他們不必為了支配表達他們自己的身體而爭鬥。

恩~看來我的程度是沒辦法理解就是。整合自己的內在的意思嗎?找到「每個自己」都能夠舒服做自己的道路?如果說每個人都是「複合」、就沒有「我」、變成「我們」。所以才說「小我」、「大我」、「內在小孩」之類的?「潛意識」更是一種難以理解的學問。

唉~如果這一塊的資料可以更多元一點就好了、也不用把這疾病搞得好像很臭、污名一樣,畢竟這也是世界流行的疾病。

不過在查資料時、去閱讀那些個案資料、每一個發病的故事過程都讓人感覺很痛苦不堪。

如果是我在那種挫折情境之下、我可能也不能保有正常的思維。因為根本承受不了。


但願這社會的安全網、治療等等能夠更完善就好了。雖然現在負擔已經過重了(嘆氣)

希望有一天這世界的人們都不被這議題所困(祈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