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攝影的心得

大家是否也是那種會使用google的地圖上傳照片跟評論功能?我收到了這封信、讓我有點驚訝

咦?!

坦白說我覺得有點不太準,是因為其實如果是去有名的店家,照片自然會有一堆點閱量。加上評論有認真的話,更是輕鬆提高了瀏覽量,其實跟照片好不好根本沒關係= =(有些點閱率高的還是菜單呢⋯⋯)

不過這種功能一開始我只是單純紀錄用而已,沒想到還會有這種攝影師的成就?雖然我不知道最後會得到什麼就是(笑)。但我之前拍攝的照片、的確有被店家稱讚過拍得很好、害我不小心驕傲了一下(喂)。

自誇的廢話說完了,開始說一下過程的點滴。


尊重

我基本上是隨性拍攝的那種,但現在我都蠻小心的,是因為之前在外國我不自覺拿起手機喬角度拍攝我準備要吃的食物,結果惹火了那名廚師。原來是外國有些餐廳是對於「用手機先吃」這一點很感冒。對不起、我敗壞了亞洲人的形象(哭)。

台灣我也注意到一些店家也是嚴禁拍攝,我想是因為有些人比我還厲害,連客人正在吃飯的臉、還有廚師工作的人、服務員都拍「太清楚」,這樣會惹得一些人很不愉快,因為誰知道你捕抓的鏡頭是怎樣、會不會上傳到其他地方?所以有些店家會要求「請拍攝食物、勿拍攝廚房的工作人員」等字眼。我想可能是被一些拍攝狂客人影響到了。

我曾經在一個小課程,攝影師老師也是提到「要快速精準的捕抓畫面但不要影響到當事人。」像是他在葬禮要捕抓人的悲傷神情,也是很小心。(現在想一想怎麼會在葬禮上拍攝?是當事人要求的?太奇怪了。)不過有時攝影師的確先拍了再跟當事人確認的理由是:「太害怕錯過那一瞬間就消失的景色跟情緒。」畢竟有時只差個一秒、那個「景」就消失了。

然而我學到了一課—「尊重」。是因為我也曾經捕抓到真的很不錯的鏡頭、大家聚餐的快樂場景我大概攝影了十幾張左右,上傳到大家的私人群組中分享給大家、聚餐的大家看到這些大家吃開心的美食照片也很開心,結果因為十幾個人中裡面有一個人被拍進去的角度剛好是當事人很在意的角度(認為自己那角度很醜),很不爽跟我直接說,我也是立刻刪除跟當事人正面道歉,從那之後我不讓任何人隨意進入我的鏡頭之中了、很少拍攝聚餐的照片了。

然而遇到不能避開的處境、我會喬一個角度盡量避開人的臉,或是用技巧讓人稍微模糊失焦、或是集體一堆人那種,比較沒有爭議的照片。

不過偶爾遇到那種真的太可愛的人、會當面禮貌詢問能不能拍?大部分只要先問過、還蠻願意的XD 所以就曾經拍一個抱著小孩的媽媽在市集的樣子,真的很幸福的場景。

但曾經出糗過,在外國時,我曾經在觀察一台機器下面的構造、蹲下去看。這時剛好一個穿著裙子的女生從裡面出來。我當時認真研究機器結構、沒注意到我們的角度剛好處在尷尬的位置。這時後面的女生說:「天阿、居然有女生在偷看女生裙底風光?!」因為是外文我一時轉不過來、後來腦中翻譯後才意識到居然是在說我?!

天大的誤會啊!我自己有的東西幹嘛去看別人的阿?!之後我都喜歡人少的地方攝影⋯⋯不然實在是被誤會得百口莫解⋯⋯orz

拜託是我先蹲在那邊看機器的好嗎?!那人後來自己爬出來的我也沒注意到、別把我當怪女生拉!!!Q Q


拍攝的心法

這也是那課程中那位老師提過的

一條街道,別人是用三分鐘就走過了。

攝影師則是可以用一個下午細心觀察一條街道的風景。

怎麼說,攝影的時候、眼睛在看、但更需要「觀察」,感官跟感覺都要打開、留意著光影的變化、顏色的搭配、線條格局的構成、主體的位置大小等等⋯⋯怎麼拍攝才能拍出自己要的感覺、是需要很多經驗累積起來的。

取景也是一門學問、還有一些攝影技巧(像是用水或是鏡子、道具灑落等等)

但我是走「感覺」派的就是,「有感覺」對我來說勝過於一切。看來我離專業還有一段路要走(笑)。


自己固定的角度

我看一下自己的照片,自己果然有「偏好的角度」。就像是那個人也有自己定義的「絕對不能碰的角度」,不同的角度導致極美跟極醜的區別(抖、是有這麼扯?!)。

我之前蠻愛建築的,喜歡這種有點延伸的感覺?


留意一些藏在角度的藝術

這都要仔細找到師傅的用心

斜斜的角度我最喜歡XD

然後嘗試用遠近、來襯托建築物


天花板是我的死穴,怎麼拍角度都不會變太多

但我喜歡拍這種感覺「縫隙中光芒」的感覺

呼~我拍建築真的很不行啊。但專業的攝影機跟攝影課程,等之後有緣囉。

之前曾經有用「手機架桿」怎麼說、類似自拍棒?但總感覺還是比不上我用手拿把身子擠在柱子邊緣、或是差點趴在地上的角度拍還要好。

當然自拍棒我搞丟了、不知跑哪了、也懶得買(汗)在外國時那種東西拿來恐嚇小偷蠻實用的(誤)、但是手機放在自拍棒上也容易被盯上就是(抖)

現在我偶爾還是想跑一些小景點、捕抓一些以前人留給現代人的古色古色。此外貓狗跟植物也是很賞心悅目的題材、網路上一堆貓的影片就看得出來現在是貓奴時代、哈。此外雖然沒有在拍攝人了,但偶爾還是想補抓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感覺」。我很愛人的眼睛透露出來的故事。

攝影真是一種用拍攝創作的藝術啊~一張好照片有時真的需要耐心跟仔細觀察才能拍得出來。

期待之後Google我的那個叫什麼?攝影師成就?再往上up~up~(握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