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抖抖村》什麼是好作品?

我自己大部分都是在網路找教學、收集許多教程。如今想學什麼、網路真的是無止盡的寶藏(不過好壞都參雜在一起就是⋯⋯)

其中我看到了《抖抖村》最新一期的題材,感覺十分有意思。

怎樣是「好」作品呢?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Aie0aa0e-4

我看到用「料理」來形容,感覺還蠻新鮮的。好料理如何沒有好食材撐起來、也很難達到高等水準。

而何謂「高等食材」等級的「藝術元素」呢?


以下是我紀錄藝術元素的節錄:


線條

流暢、粗細、深淺、虛實變化、趣味


明暗和色彩

色彩操作感受

明暗呈現出體積感

對比出作品的重點


形狀

把複雜的元素歸類在容易識別的形狀


筆觸紋理

筆刷質感、顏料凹凸、規律排線、有序的圖案


空間

空間感

物體互相穿插、遮擋

正確的透視

遠處的顏色層層遞減


再來是「藝術原理」

一、平不平衡

左右平衡

大小不平衡、加場景、接著顏色改變


二、眼球運動

作品中安排好路線、帶領在景點中遊走


三、對比 重點

冷暖對比

明暗對比

飽和對比


四、風格統一

設計和攝影可能比較重視這一點


五、規則是否有變化

軟中帶硬、直中帶彎

排列中大帶中、中帶小、浪中浪?!


評價一幅畫的:觀看時間

一、初次觀看的時間
二、重複觀看的次數
三、看後讓人思考的時間

用觀看時間評價的缺陷:再好的影片有人一秒也會關掉、再爛的影片也是有人會去看


結論

只要一個元素做到極致、就足以讓人喜歡(一個作品不太可能全部都做到)

繪畫藝術永遠沒有一勞永逸地統一標準


無論怎樣的作品

都有好、不好

喜歡、不喜歡


不是水平高低的角逐、在網路指責的武器

「當作一次又一次有趣的思維訓練、把自己當作新生的、不斷探索的嬰兒」

去一視同仁所有的作品


抖抖村最後面的話語,都非常正三觀!我超喜歡的!!!與其去批判、不如多給予欣賞!

而影片中有些大師的作品,對我來說也是難以理解的創作,但是能理解、引起共鳴的人在他們眼中這作品就是具有「好」的觀感。

至於提到用影片的觀看時間、重複觀看,以及看完後的思考時間。這些都可以應用在很多層面的作品。

畫作的部分,我說真的、我自己本身蠻多都是看「名氣的」,因為很好奇這倒底是在「有名什麼?」 但蠻搞笑的,至今除了梵谷之外,我的摯愛居然是孟克的《太陽》而不是《吶喊》

圖來自:https://www.ss.net.tw/page.asp?id=Munch050

我只記得站在這幅畫面前,我被震撼了整整五分鐘之久,完全忘記了時間。只覺得自己要被「吸進去了」。買了明信片很後悔,因為根本呈現不出原本作品的百分之一的美。

印刷的好壞真的有差,根本跟原作差了十萬八千里,色調感覺差這麼多!!!

另一幅畫我有點忘記了,也是一個大畫家,畫一個牧羊女?那幅畫就蠻可怕的,因為臉是「模糊看不太到的」,但是我居然感受到「深深的憂鬱、悲傷感」,我當時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然後就衝去找周邊商品沒找到(可惡QQ)

其實還蠻多值得一說的,只是我頭腦記憶不太好、太多空白,有點忘了。偶爾夢中才會又浮現出來、一幅畫就像是一個世界的一個面向,無止盡的交錯著。


書本方面

像我最愛的《龍族》小說,一套十二本我大概重看了十次有吧?

大眾超愛的《進擊巨人》,我大概追到一半感覺就沒繼續了。

而我超愛的動畫《精靈守護者》卻是乏人問津⋯⋯


但是提到會讓人思考的作品⋯⋯反而是電影跟戲劇以及以前讀的小說給我的衝擊比較多。

漫畫怎麼說,以前的有些真的很有意思、像是「寄生獸」。現在新一代的比較「新潮」一點,就感覺比較沒有一種「沉寂感」?說不太出來。當然也有一些探討更多殘酷層面的,像是自殺、精神疾病的,但我感覺比較像是當作「知識書籍」,而比較沒有共鳴就是。

書籍可能是一些身心靈跟心理學層面的,我需要反覆的閱讀吸收,才理解一些難以理解的道理。就像是一些人光是佛經聖經可以讀好幾年、甚至一輩子是一樣的道理吧⋯⋯但是要融入思考?呵呵。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吧⋯⋯

美劇部分蠻多描寫到人性層面的衝突,反而帶給我蠻大衝擊的。不過那些後面續集都爛掉了、這就是有名之後的代價 XD 但當我記得有一個場景,看到小孩子拿槍瞄準著那女生、那女生選擇放下手中的槍被小孩打死也不願意對小孩動手的場景,我至今都難以忘懷。

如果是我、我大概也會跟那女生做一樣的選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