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印刷這件事情啊

最近中秋假期

居然還有影印店開

真是太拼了吧?!@@

Photo by Brandi Redd on Unsplash

我是那種會自己印一些簡單的小海報、佈置房間的人

用不同的色彩、圖樣、符號,轉換整個房間的感覺。

有點像是古代人用布料來裝飾家裡的感覺XD


上次我是用線上的程式讓印刷廠幫我影印一本作品、成品讓我蠻感動的

那是我人生第一本正式的小繪本作品呢⋯⋯雖然後來送人了。有點小後悔QQ


這次則是想嘗試傳統影印店

沒想到這麼方便,居然可以線上用line傳送檔案、確認格式、印製的大小

以前都還要自己跑影印店用雲端系統、更古老則是要自己帶usb、還要小心中毒==


之前很迷用超商的系統來印小明信片、自己收藏一些記憶

現在則是口味大一點、想印A4 A3等級的大小

這時候解析度搞錯就很尷尬了,如果傳錯圖、可能印出來都是糊掉的(汗)


而心血來潮、就在中秋前送印一份A3 還要上膜 總共五十元搞定

其實只是想實驗看看而已(我這次色彩沒有特別去調整)

影印這種東西不印出來真的很難知道成品是怎樣。

打樣真的太重要了。


而今天去影印店取貨、色彩比我想得還要好,真是感動

跟老闆娘交流之後,坦白說「彩」、「開」這個概念⋯⋯長x寬/90 ???

聽得我霧煞煞。

我對尺寸也只有基本的概念而已。

老闆娘則是笑笑說、我不懂沒關係,反正需求能說出來、她就能算多少錢出來報價給我。

我也覺得這樣就好了,印刷真的有點複雜(笑)。


紙張則是有不同的選擇、海報我通常會用稍微好一點的紙張、但如果只是 A4那種就最便宜XD

每張紙摸起來的質感就是不太一樣

我想起曾經有紙工廠的人開講座、拿一堆東西擺在現場

有包裝用的、印刷用的、設計用的、做玩具用的?⋯⋯

當天就觸摸了二十種以上的紙張、我才大概有個概念

手到最後都沒感覺了、只覺得好乾XD

每張紙的種類居然也都有一段小故事、真是讓我覺得又到一個新的世界了。

不過他們「實驗紙」的方式,還會把紙放到冰箱裡面看看受潮狀況、我就囧了⋯⋯

實驗家真的很厲害啊⋯⋯我無法想像打開冰箱都是紙的狀況

不過他們說冰箱後來因為放太多零食飲料,最後那張紙被冰凍了一個月才發現忘了還在實驗

結果紙只有些微受潮XD

呃、做實驗做到忘記、這樣好嗎? 囧


而印刷的品種,我今天跑了影印店主要是服務大學裡面的科系學生老師教授們

都是一堆看了就頭痛的講義

一本都落在一百元、兩百元,我忽然想起我大學生活(笑)

接著就是推甄面試用的那種作品集

一頁彩色就要七元、雙面就是十四元

我計算自己將來可能的份量⋯⋯也是一筆錢呢~


其他像是印製週邊、衣服、杯子、扇子之類的

都要有「基本量」,不然不能出

這時我就覺得印刷廠比較方便一點


今天跟可愛的老闆娘交流完後,離開時看著她一人在中秋假期顧店,我也想起昨晚老闆一人顧著紅茶店的樣子,做生意真的不簡單啊⋯⋯

是因為員工中秋要給雙倍薪的關係吧⋯⋯不如自己來。


回家將海報貼上、我笑容真是停不下來。

就像是有一道光充斥著整個房間、格調立刻UPUP


我可能之後會再委託老闆娘印十張小圖放在海報旁邊佈置房間

讓房間不要那樣單調、沒有生氣的感覺

但是作品集跟少量商品還是交給印刷廠處理比較方便。


之後再多印一些、跑一跑影印店、研究研究「印刷」這件事了。

順便一提,超商列印的明信片我個人認為蠻不錯的(笑)。

而且雲端上傳很方便,偶爾做跟人交流的圖卡都是從超商下手最快

當天數量錯了、還可以直接去超商補印、超方便XD


之後真想研究扇子、衣服之類的

此外真想列印一個「心經」杯子、或是把佛陀大哥印在水杯上,讓自己邊喝水邊壓壓驚⋯⋯(喂)

佛教徒看到我做出這種杯子、應該不會生氣吧XD (笑)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