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隨筆》近日的感受、對媒體平台的想法

最近一直在讀書、讀到最後問自己:「自己腦子有沒有裝入什麼?」答案很明顯的,還是一切都輸入接著就自動輸出、或是在腦中三秒後就消失了。這也是學生時代的我成績一直慘不忍睹的原因,就是我的記憶真的不是普通的差啊(笑)。做筆記也是幫助不大、但是回頭找資料時就很方便。

然而這段時間內、地球各處也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件。看網路總覺得世界好像亂了、有點可怕。不過我想媒體跟網路媒體的「擴大」效應真的蠻嚴重的。

Photo by Lalaine Macababbad

現在的社交媒體、自媒體、水管上更是各種頻道林立著,大家可以「訂閱」、「追蹤」自己喜歡的「觀點」、「立場」,這樣「單方面」的接收訊息,彷彿就像是每天聽著自己內心的「回音」、像是看著另一個自己在跟自己說話、以更加堅定自己相信的「果然是對的。」

這時代這種「同溫層」的現象更加的明顯。特別在各種議題發酵時、我看兩邊頻道的觀念跟留言、彷彿兩種不同的世界,如果在現實世界中可能直接打起來也說不定。

我蠻尊重的媒體人說過:「至少要聽三種『不同』的聲音以上,才能夠確認一件事情的真相。通常不同『立場』之中有符合的『依據』、『報導』,這可信性就高了。」

該怎麼說,比起聽那些頻道主喊喊口號、被一堆出處不明的資訊洗腦之前。這時要有一個「獨立觀點」、「自主判斷」的媒體平台,不被風向帶著走、也沒有過度的立場跟情緒、而只是「看清真相、接受事實」在這資訊混亂瘋狂時代,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一直還在學習的技術。


如今我比較常看的大概也是《報導者》以及《關鍵評論網》還有《轉角國際》這三個平台,當時也是因為我是比較容易被影響的人,在網友的建議之下,接觸這些平台、以防止自己這種「別人說什麼、就信什麼」的個性導致我對事情認知產生錯誤概念。


水管的話就算了吧,大多頻道都是蠻有「明顯立場」的(笑)、應該說「中立」立場的頻道很難活(汗)、會被雙方立場的人攻擊到不行;然而多聽比較之中的差異、就能看到「一件事情」的很多樣貌。不過今天看到律師針對一件事情認真用「專業」角度分析、理智的解釋,我就受益良多,這種專業人士願意做影片真的造福人群。

除了法律層面,真的想找專業一點頻道、特別是經濟、區塊鏈的⋯⋯這方面我就完全沒有判斷能力、哎~碰碰運氣多嘗試關鍵字了。

記得之前關注外文教學的頻道,我認真學發音的部分、後來才看到網友說這影片根本發音錯誤、誤人子弟。害我好受傷⋯⋯認真學、居然學錯了orz 這就是沒有基礎判斷能力的害處啊⋯⋯QQ


這時也會好奇那些寫出深度報導的記者或是作者,是如何去選題、角度切入、深入去探訪、挖出第一手資料,得出一個「事實」、呈現給讀者們看。有些層次之高、脈絡之清晰、意義之豐富令人佩服不已。不但看到一件事情的演變過程、來龍去脈、並且探討到歷史的演變至今、現在的行動、未來的可能性。


台灣有一句話:「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算是一種對只會網路抄文、問受害者家屬「難不難過」的北七記者之滿滿怒意跟敵意。

我是認為一流的記者、媒體人是「讀者」的眼睛、耳朵。並且擁有著更全面的角度切入各種「新看法」獻給讀者、擁有新的「感受與想法」。

除了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之外,「為何發生?」、「影響哪些層面?」、「後續如何?」都是記者一直幫人們持續追蹤跟探討的。


記者是「見證歷史」的工作,紀錄著新的歷史誕生的每一刻,其實是很神聖的工作呢。

不過我想今年⋯⋯後代的人學到這一年歷史,大概內心都會髒話連篇吧、從去年到現在太多事件了(汗)


無論如何,我只希望大家健康、一切平安⋯⋯(合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