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的貓
三峽的貓

不務正業的理學院phD,搬到新北市三峽以後迷上植物、瑜珈和登山,當然也沒有荒廢廚藝。目標是2022年底做出三峽散策,收錄三峽的好吃好玩。

珍惜生命遠離福袋

福袋購買經驗的血淚談

剛剛在PTT看到原來連書這種這麼靠消費者主觀意識購物的產品居然也可以出福袋,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創意」。

碎形理論數學大師本華曼德博 (Benoit Mandelbrot) 曾說:風險對人類來說有極高的吸引力。人性會趨向選擇高度不確定的選項,可能是因為在選擇賭下去的同時,每個人都會瞬間失去理智和基本的常識,覺得自己會成為那個幸運的離群點吧! 我也是,不然我就不會在每次威力彩獎金超過3億時花個幾百買希望,然後開始做這下禮拜以後財富自由的春秋大夢。

細數我的福袋經驗,似乎也不怎麼好,最好的一次就是2019日本 GRL 的女裝新年福袋,大概有一半的內容物款式顏色我喜歡吧! (但是整袋7成是紫色的!!! 撿貨員是不是進了紫色的庫存區便宜行事就隨便裝買一袋算了?) 我的第一個福袋獻給台灣網拍女裝品牌 Queen Shop,購買時間在我大三的時候,這個福袋真的是太驚嚇了,驚嚇到都已經事過10年以上我都還記得:599 元女裝福袋,內容物為一件上身一件下身 or 兩件上身,嗯 599 對於一個大學生也不算少的數字,在女宿拆開包裹後,滿心的期待變成斜線三條 (背景幫我打閃電,謝謝!),一件螢光綠的針織外套和一件尷尬的長袖T-shirt 圖案是什麼我不大記得了,只記得大概是只能拿去當睡衣的那種,這件事被我媽笑了很久,這款式和顏色連她那種不計形象的大媽都不想要了,後來這兩件無緣的衣服應該也是某次舊衣回收默默離開我家。

之後年輕氣盛的我,不肯向命運低頭,認為老娘素來呼風喚,一時的手氣不順不代表沒有買福袋的命運,於是又買了第二次福袋、第三次福袋、第四次福袋... 第N次福袋,到了30歲以後終於發現... 福袋根本無良商人清庫存吧! 熱賣商品早就銷售完畢了,哪會淪落到包福袋? 每次拆完都一邊為自己的荷包哀泣,一邊要煩惱裡面一半的東西要怎麼處理掉,終於,我清醒了,可喜可賀! 我在30歲以後慢慢領悟斷捨離以及極簡生活的美好 (感謝書籍和日式花道帶來的心靈成長),雖然我現在留在櫃子裡的物品服飾等距離極簡還好一段距離 ---- 都是30歲以前的業障居多,不過至少我擺脫了買福袋還有捨不得丟衣服的囤積症了。

不過有個東西,我卻覺得是花小錢買快樂,嚴格說起來這種商品跟福袋也蠻像的,那就是每年過年日本的十二生肖御神,每隻小動物裡面有不同的籤,但是因為不想過年觸人霉頭和刺激消費者每年回購,正常狀況下裡面每一支籤都是好籤,畢竟如果是我一年初始就抽到下下籤我明年肯定不會再買了。裡面的詩籤跟一般占卜籤很像,說你今年要多注意身體健康、會有好人緣、有貴人提攜工作上會有突破等等安慰人的暖心小語? 花個300円買這類精神上的小卻幸對於我這個年紀的阿姨比起物質更迫切需要。

動物御神籤的介紹

在美國的6年,發覺美國似乎很少類似福袋的行銷手法,難道是美國人天性不愛賭? 不可能吧! 那拉斯維加斯滿滿的賭客都只是退休阿伯阿嬤去休閒娛樂兼交友的嗎? 亦或是邪惡的資本主義帝國早就經過統計,發現階梯式折扣 (常見的 $100 get 20% off, $100-250 get 35% off, more get 40% off. Buy more, get more 這一類的文宣),或是滿額送禮物卡這一類的行銷方式可以讓消費者從口袋掏出更多的錢? 已經移居歐洲的妹妹,我也沒聽過她說歐洲會出什麼福袋,反倒是過季品最後都是流入 outlet 和假日市集居多。

最後回到標題書的福袋,根據PTT鄉民回報,買了3包都是運勢占卜類的書,噗哈哈哈~ 就說福袋,還是不買為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