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魚
方形魚

馬特市小白,歡迎交流~ 不定期更新影劇、書籍評論與分享 👁‍🗨觀影平台:Netflix 👁‍🗨影劇偏好犯罪、恐怖片、台劇

《女巫》:一部畫面簡單,卻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

《女巫》是一部關於女巫與宗教的驚悚電影,以一個清教徒小家庭作為舞台,探討人性裡的忌妒、懷疑與性吸引力。
《女巫》(The Witch,或The VVitch),2015。
  • 推薦指數:6.5/10
  • 恐怖程度:5/10(屬於人性心理的恐怖描寫,血腥場面不多)
The Witch | Official Trailer

無雷介紹

這是部關於女巫與基督教的超自然題材電影。大約十八世紀中期,在新英格蘭領地,有個虔誠的清教徒家庭因為信仰分歧而被其他人驅逐,只能到森林邊開墾。

這個家庭裡有一對父母、約十三歲的大女兒湯瑪辛、大兒子卡列柏、一對年幼的雙胞胎以及尚在襁褓之中的寶寶。為了自給自足,每天的工作都十分繁重,要整理收成不佳的玉米田、到河邊打水、照料幾隻山羊和雞舍,若是缺乏糧食,父親會帶著卡列柏和獵犬到被稱作「女巫黑森林」的森林裡打獵。

他們吃不飽、穿不暖,只能藉由不停地禱告尋求慰藉。有天,大女兒湯瑪辛抱著寶寶到附近散步,她將寶寶放在草地上玩「peekaboo」的遊戲,一開始寶寶笑得很開心,沒想到在幾次的「peekaboo」之後,寶寶突然從湯瑪辛眼前消失了,而寶寶失蹤,也為這家人拉開了悲劇的序幕。

有雷心得

無意間在Netflix的即將下架清單裡看到《女巫》,好奇心驅使之下去查了預告,馬上就被「peekaboo」的片段和Anya Taylor-Joy吸引,於是趕在下架前的最後一天看完。

這部電影成功營造出許多強烈的對比:虔誠的家庭與女巫、懷疑與愛、自保與犧牲等,並且以灰暗、冷色系的畫面營造出不安的氛圍,讓樸實的開墾生活變得詭異。

《女巫》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成功的描摹出人與人彼此猜忌、懷疑的心理。尤其,這份不信任是建築在「家人」之間,更令人感到噁心。對湯瑪辛越來越不滿的母親無視湯瑪辛的付出,直指自己的女兒為詛咒家園的女巫;明明偷了銀杯的人是自己,卻不願在湯瑪辛被誣陷時站出來自首的父親;最得父母疼的卡列柏,總是偷偷窺視湯瑪辛的胸口;看似天真可愛的雙胞胎,卻總是投以狠毒的話語,譏笑湯瑪辛是女巫。這一切讓以身為「虔誠的清教徒」為傲、認同「宗教為上」的家庭,顯得更加的矛盾和可笑。

電影裡有許多片段都成功地將「溫馨、可愛」的畫面變得異常的詭異,例如:湯瑪辛逗著寶寶玩「peekaboo」的橋段,當我的心情隨著湯瑪辛和寶寶的笑聲感到稍稍的放鬆時,湯瑪辛突然凝結的笑容、詭異的安靜,讓空氣中充滿了不安的氛圍。另外,雙胞胎每天追著黑羊遊戲、唱著山羊國王童謠的片段也利用了相同的手法,山羊象徵惡魔、童謠的歌詞血腥,讓我總是忍不住想要像湯瑪辛一樣,抓住調皮的雙胞胎,阻止他們繼續和山羊玩在一起。

關於血腥的片段,雖不至於到噁心的地步,但卻能讓人毛骨悚然。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母親精神失常、讓黑烏鴉啃食自己乳房的畫面:母親渴望用乳汁哺育寶寶,卻成了斑斑血跡與烏鴉,這個反差之大,讓我打從心底感到恐怖。順道一提,飾演母親的演員Kate Dickie也有演冰與火之歌裡的Lysa Arryn,也就是在鷹巢城、每天抱著媽寶兒子、甚至直接袒胸哺育兒子的那一位,這麼說來這兩個角色有著神奇的異曲同工之妙。

說到演員,飾演卡列柏的Harvey Scrimshaw在中邪、抽搐的那一段表演非常的精彩,他一邊念著禱詞、一邊抽搐,最後迴光返照時,空洞的眼神和洋溢著幸福的表情都非常道位,隨然年紀尚小,但還能做到如此精湛的表演,讓我非常敬佩。而飾演《后翼棄兵》女主角Beth Harmon的Anya,也是在飾演《女巫》裡的湯瑪辛後有重大突破,接著演了其他的驚悚電影,像是《分裂》等。

飾演卡列柏的Harvey Scrimshaw
飾演湯瑪辛的Anya

關於基督宗教我並不熟悉,也沒有特別研究,卻也因此對於他們「在昏黃的燭火下圍著晚餐禱告」、「圍著抽搐的卡列柏哭喊上帝」等橋段感到特別好奇,而這份好奇也參雜著些許恐懼和疑惑,就像是讀到中世紀時人們過於篤信宗教,因而迫害「女巫」的歷史時,我總是感到有點噁心、好奇、想要深入探究。這也是《女巫》吸引我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在看完這部電影的當下,我有種莫名的困惑和不解,可能還沒有將「女巫真實存在於電影之中」、「湯瑪辛最後成為女巫」的結局消化。但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看完一段時間之後,仍然會對它的情節、畫面和氛圍耿耿於懷,時間越久,越是難以忘懷。

不過可惜的是,我看完這部片的隔天,它就被Netflix下架了,所以沒有機會再好好的細品一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