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十八岁的冠军不是冠军吗?Winter Cup 2020观赛记录

灌篮高手和黑子的篮球里的高中篮球生活,在现实里就是,甚至超越漫画,那么热血又感动的。

决赛的Tip Off

每年12月的Winter Cup对于三年级的球员来说,这就是高中最后一个赛季的全国舞台了。我爸妈知道我一个研究生为了高中生的比赛激动又难过,他们觉得我很傻,「不就是高中生的比赛吗?」,我想说,「十八岁的冠军不是冠军吗?」。

有时候会觉得在中国的环境里,人们总是期待着天才少年的陨落,喜欢看北大学子毕业之后去卖猪肉,大家觉得成年人的成功才是成功。我小时候学跳舞,也喜欢打球,自己的父母总是和我说,这只是爱好,不要从事「吃青春饭」的职业,比如舞蹈演员和体育选手。但看着日本的漫画,感受到的是日本人对于青春瞬间绽放的执着,人生只要有过一次也好,年轻的成就也是那么值得鼓掌和骄傲的。是不是因为这个国家灾害多发,地震、火山、海啸,所以人们迷恋像樱花盛开一样的绚烂,不长久也好,反正人生只有一次,现在的这一刻就要不能后悔。

好吧,有点在瞎说。想和大家分享Wintercup的几个瞬间。

四分之一决赛 比赛倒计时0秒 不可能改变局势的罚球


第四节倒计时0秒,正智深谷落后洛南十几分,洛南犯规,这是进了也不可能改变局势的罚球,大屏幕上里主罚的球员默默流着泪,他慢慢地把高中篮球生涯的最后三个球罚进了框里,哨响。

四分之一决赛 东山高中vs报德学院

东山和报德学院连续两年在四分之一决赛碰面。第三节过去了六分多钟,东山落后十二分,教练忍不住暂停,我心想要输了。比赛再开,东山连造两个二加一,米须吼叫着两次和ピエール撞在一起,他说自己相信流向一定会来到他们这边,第四节反超十四分惊天逆转。

仙台明成和王者福冈第一 最后时刻比分依然是谁赢都不奇怪的状态

Winter Cup两年冠军福冈第一,一路领先,第四节最后一分半被反超,全场在等待追平的压哨三分球,但王者输了,见证的是仙台附属明成的奇迹。


东京成德大比分输了决赛,队员们鞠躬感谢应援团

女篮的关注度就是没有男篮关注度高,观众席一直冷冷清清的,大会也把女篮的比赛提前,把男子决赛单独放在一天比。东京成德女篮的姑娘决赛大比分输给了樱花学院,一直都没哭,直到转过身面向家人的应援团鞠躬,瞬间崩不住了,个个揪着口罩和衣服哭了起来。

东山vs洛南 京都德比的半决赛
排球也好 篮球也是宿敌的两校


东山和洛南也是排球的宿敌,可惜排球只有一个全国名额,五盘决胜局16-14东山今年战胜了洛南出线全国(前两年是哪个球队出线京都谁就全国夺冠的状态)。篮球又在全国半决赛相遇了,这几年一直被东山压着打的洛南,今年府决赛洛南赢了。东山的孩子们抱着复仇的心态站上半决赛舞台。但洛南的王牌小川前一场扭伤脚了,没能出场,东山全员接受采访都说,大家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心情都很复杂,赢了更复杂了,但是胜负就是胜负,全力拼搏才对得起对手。

我其实对篮球不是很感冒,其实是因为追东山的排球少年们,关注他们的ins,发现他们总是在发为篮球队的同班同学加油的动态,点进去看到了一个弟弟的youtube视频,米须玲音(Yonesu Reoto),传球总是从神奇的地方过来(当然也是因为长得帅),所以想买票现场看他的表现,结果就是发现我的眼睛根本跟不上他传球的思路,只能跟着身边的观众一起惊呼。

就是这个害人的视频!(11号是米须弟弟的号码)

结果是东山大比分赢了洛南。半决赛结束之后,东山队长米须专门去找Kenny拥抱了。Kenny在决赛的早上发ins和米须说,你们可是京都第一啊,今天一定要成为全国第一啊。半决赛结束我走出场外,大家都在议论说冠军应该是东山了吧,他们太强了。可是……体育比赛残酷无情又动人。

米须个人突破后的投球

半场东山还是40-26领先,直到最后一局,噩梦的十分钟,被几次抢断,仙台明成打出18-3的进攻狂潮翻盘。仙台明成连着还有一分多钟,67-70,米须狂突,投三分造犯规。全场巨大的压力迫向作为队长的他,三个球稳稳罚进,70-70。

还剩16.4秒,只要防住明成一次就好,一次就好。但致命的篮板球和运气落在了仙台明成手上,70-72。最后5秒,奇迹太难。哨响了,米须弟弟蹲在地上哭,被队友抱起来。领奖的时候东山全队都低着头,三年级时候的准优胜太心碎了,只差一步了。

赛后哭泣的东山队员们
米须仰着头 眼泪流了下来 这是他最后一年Winter Cup

去年在半决赛东山输给了王者福冈第一,那时的福冈王牌河村和米须说,来年一定要夺冠啊。有着现役高中生PG第一人的称号的米须只差一步就能够到的冠军,(我一开始觉得好夸张,然而看了之后觉得弟弟真的厉害,单薄的身体竟然又这么强大的能量)。决赛的输法太心碎了。仙台明成的教练赛后接受采访说自己的球队被「运」眷顾了,有明成,就有名局。

被队友圈在怀里安慰的米须弟弟
落寞的亚军背影和对面的冠军球队

最后合照的时候,只有冠军是高兴的笑。亚军季军都是闷闷的脸。

让时间回到决赛前热身的时候吧,笑容满面的东山男孩才能让我开心了。但是人生就是充满了まさか,这就是人生啊,有起有落的,输也有输的滋味吧。赛场上放起爱缪的ハルノヒ的歌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