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喜欢做的和自己擅长的也许并不匹配

突然在求职期间陷入迷茫

在求职的过程中,我产生了一些焦虑和迷茫。我开始在思考自己想做体育转播的事情,不知道是因为自己不会在面试中表现自己才失败的,还是自己真的不太适合这个工作。因为相关的公司失败得越来越多。我的朋友和我说,你不如把喜欢体育,看比赛当成一个爱好就好了,你也可以自己去拍喜欢的照片,人不一定要把喜欢的事情做成工作的,找一份自己不太讨厌的工作也不错的。可以去做一份舒适的工作,就会获得成就感。

也有姐姐和我说,你不要有那么多的限制性想法。人生的可能性是无限的。只要你想做,也许有一天都会实现的。她说,你值得更大的舞台和更好的公司。可是我却不知道我自己能做些什么,我觉得似乎我做卖面包的人也很开心,给被人带来快乐的工作我都很开心。也许人到50多岁都会想不明白自己最适合做什么,最想做什么。

在就职的过程中,逐渐开始不明白自己到底要妥协什么,是钱不多,还是不能在喜欢的地方工作,还是不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突然开始迷茫自己喜欢的工作到底是什么。当做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公司又想你有热情,又不会考虑太多你的热情,也许重要的是看你有没有胜任这份工作的能力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在面试的时候总会问你,你是不是真的要做这份工作。

打工的老奶奶社长最近看着我在求职,她也为我陷入了忧愁。她和我说,不管做什么工作,都会能学到东西的。就算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可能也会遇到不满意的上司或者同事,然后过的不开心。

又在街区的面包店听了一场路边歌手的小型演唱会。听着开着居酒屋的大叔嘶吼的声音和吉他、听着曾和多个乐手谈恋爱分手后酒精上瘾的小姐姐唱自己是透明人类,我就开始坐在第一排狂流眼泪。之后重听自己拍出来的视频,也不算真的很惊人的歌声,但当时就是眼泪唰啦啦地流。

也许找工作的时候最可怕的就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对自己未来不知道漂去哪里的恐惧。我朋友有次安慰我,突然给我唱小机场的忧伤的嫖客。她说没关系,你总会找到一个喜欢你的人。我接下去唱,最终苦与乐都一样,是为旅途增添花样。

懂的道理在脑子里打转一百次,却还是在每天早上闹钟响前就睁眼,感觉不想面对痛苦的现实而不想起床,一次次按掉闹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