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在就职活动黑暗期发现快乐的闪烁碎片(4月20日,日记)

要接受自己情绪的起起伏伏。「不会的东西就是不会嘛」。

昨夜像是约好了一样,之前投递的简历唰地一下都有了结果。我的第一志愿的公司也叫我下周去面试了。突然看到面试的消息,心情就开始紧张了起来,不对,大概是又紧张又兴奋。半夜睡到一半,啪地一下就醒来了,又开始焦虑觉得自己不行。于是深夜三点,开始给自己念经,不要想那么多,你很优秀,体验了就好,奥运会拿金牌的选手都是从小就相信自己能拿金牌的,你要完全相信你能进这个公司,才能进的,你要相信「相信」的力量。于是又睡着了。最近的好事是,我的情绪自救速度变快了,能劝好自己了。

虽然心理还是会有隐隐的不安,但是我必须要接受这是自然产生的,谁都会有的。是我太渴望这个工作了,所以我会紧张是很正常的。我只是独身刚来这个国家一年半的小女孩,我不是完美的超人,我没有办法瞬间变得日语母语水平,没有办法瞬间突破我的过去经历,变成一个瞬间很自信的人。

教我日语和面试技巧的姐姐和我说“不要为了你将来一定会有的能力而焦虑忧愁”,“不断追求上进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不要因为这些事情而沮丧失落,去消耗自己的能量,不值得”。她说她很认同自己的日本男友说的一句话,”工作之后,成为社会人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每天自我肯定”。

我问过摄影师,在工作的时候失误,你会被骂吗?他和我说,好像没怎么被骂过,“不会的东西就是不会嘛,我现在也有很多东西不懂,谁都是从什么都不会开始的嘛”,尽管他已经是一个会被派去奥运会转播的摄影师了。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并且积极地向前看,再爬起来向前努力也是很重要的。

我要想起一些积极的事情。第一天我第一次参加日本的career fair,穿着刚买的求职用的黑色高跟鞋,我的脚被磨得很痛,自己好像刚换上双腿的人鱼公主,或者是拙劣的芭蕾舞演员。我听完这家公司的说明会,总觉得我需要向他们多问问问题。我缓了一下,站在场边等待下一个session结束,然后我看到了他们的社员中的一个人站在了我旁边。我觉得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这个机会了,我必须要勇敢一点,我鼓起勇气问他是不是xx会社的职员,我可不可以问你问题。然后抓着人家聊了20分钟。我问他面试大家最重要看的是什么,他说,感觉是对放送的爱,但是要在面试短短的15分钟里展现出来是不容易的。我说,是呀,我好害怕我的日语转达不出来。他认真地看着我,他说,你的日语足够好了,足够沟通了,我和你聊天的过程中已经感受到你对放送的爱了。然后他很热心地去帮我问,我可不可以写第三张的entry sheet,因为我想贴照片。人事似乎有些为难地看着热情的我说,好的,你写第三张吧。(对不起我似乎欲望太强烈,想展现地太多。我在面试的时候会好好注意对话的传球游戏的,就自然放轻松和别人说话就好,一次让别人记住我一个点就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