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意
鐘意

之前的網名叫一朵。CU新傳畢業生,到東京兩年啦,寫寫生活隨筆,偶爾發表一點社會觀點,更新爺爺和大伯公的家族小說。

京都奇遇 传递小小奇迹

你说,人就是冥冥中有缘分的。被媒体里塑造的刻板印象吓到,以为京都人都是阴阳怪气,表里不一,很冷漠。直到我亲自和罕见的京都人(?)或者说是真实的京都人成为了朋友。

今天来学校早了点,离上课开始还有一小段时间,看了@JinlyWong 传来的她最新的文章,突然很有感触。我才来东京4个月,就好像一直在遇见奇迹。元日,住在jinly家,跑去镰仓神社抽签,签虽然是小吉,但写我的人际关系会有大发展。突然很想记录我的小小奇迹,传递下去,是关于我和一位京都妈妈的故事。

我最近痴迷日本的春高排球,高中就很喜欢看以此为题材的漫画ハイキュー,b站的大家叫小排球,或者排球少年。去年才看了真实版的春高,结果发现现实比漫画精彩多了。给我喜欢的位于京都的高中排球部H剪了一个视频,po在了自己的Instagram上,加了tag。陆陆续续收到陌生人的点赞。1月某一天,一个给我点赞又follow了我的账户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她的关注者列表有好几位我熟悉的球员,还有我喜欢的高中排球部的教练。她是个私密账户,需要发送request,对方同意了才可以follow,我踌躇了几天要不要回fo,最后点下了request的按钮。我没想到在网络上认识的陌生人会发展成现在这样。

我的申请迅速被通过了,但我们都没有发私信聊天。我浏览着她的投稿,发现了她住在京都,有一个在读初中的女儿,Ins里全是和女儿的有趣日常。过了一两天,京都妈妈给我发来了长段私信,说她是H排球部教练的好朋友,女儿爸爸也曾是H排球部的, 谢谢我对排球部的支持。我感到我没主动和她打招呼很失礼,赶紧回复说谢谢她喜欢我的视频。妈妈双击给我的消息按了小爱心。第一次对话就这么结束了。

下一次对话是我主动回复了妈妈的ins story,我承认我有点小小私心,京都妈妈似乎知道很多内幕消息的样子笑,想和她多多聊天。妈妈的story发了自己和女儿给H排球部的每个球员都缝了小挂饰。我回复说这些挂饰太好看了,妈妈太有心了。妈妈真的又多和我聊了许多,说了许多各种秘密消息,比如H排球部虽然快要毕业了,但是3月份还会有一场表演赛在大阪。这个消息在当时还没公布,教练甚至也没和球员说,粉丝们更是一个都不知道。前情提要,H排球部3年级学生的最后一场春高全国大会因为队员感染新冠,被迫弃权了。队员和教练在场地内捂着脸,蹲在地上痛哭的样子被电视台放出去,这还登上了日本Twitter的热门。所以竟然还有一场主力球员出场的表演赛,这对于粉丝来说就是爆炸消息。但我忍住不能说,只能默默高兴。

时间到了中国的新年,在日本独自留学的我发了想家的story,放上了家里开心过大年的照片。京都妈妈在年三十和年初一的晚上和我聊了很多,还给我说了女儿的恋爱故事。通过京都妈妈的ins,感觉我正在窥见日本人的生活。我忍不住问她为什么会对我这么亲切,她说自己的父亲前几年去世了,到现在都还是很想见他,觉得我自己一个人来东京读书不容易,想要为我的生活加油。

还有一次是东北发生大地震的时候,碰巧我和京都妈妈在聊天。我说东京震感很明显,问妈妈地震没事吧,她说京都没有什么影响。然后她给我发来了地震知识,说以防万一让我睡觉前放一双运动鞋在床边,如果有事可以跑,不然玻璃什么的碎了会走不掉或是受伤。

京都妈妈的热情和亲切都让我很感动,她是我聊天最久的,第二个认识的日本人。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京都人形象,都感觉阴阳怪气,表里不一,让人分不清说的是建前(たてまえ)和本音(ほんね),就是客套话还是真心话。特别是我看了NHK拍的一套纪录片叫「京都人的秘密欢愉」,更害怕了。经典的段子是,京都邻居第二天跑来和你说「你们家女儿的钢琴弹的有进步呢」,这可不是在夸奖你女儿,而是在说女儿弹琴声一直太吵了,连在隔壁都能听得出变化。所以我最开始真的小心翼翼的,不知道会不会说了什么失礼的话。后来我说了我对京都人的刻板印象,京都妈妈的女儿和我说,50岁以上的人才会故意说「嫌味」,阴阳怪气讽刺人的话呢。

我买好了表演赛的票,筹划好了春假去看球,顺便去京都和大阪玩。坐新干线京都的那天下午,因为憧憬玉子市场里出现的跳石,我在鸭川旁漫步,发了ins story。结果京都妈妈和京都妹妹都迅速回复我的story,说你竟然在京都?妈妈说如果没什么安排就来家里玩。我:京都人说这个话是去还是不去,虽然我是想去的。但她过一会儿就发来了家的地址,还问我在哪,她来接我。我想这是愿意邀请的意思吧,天呐,一种见网友的心情,感觉要见光死掉,而且我的塑料日语……你说用文字聊天,不会的词我还能查查,实际能不能交流,就不知道了,害怕了。

出町柳的鸭川跳石

去之前的下午,疯狂用手机查去日本人家里的礼节,急急忙忙去酒店附近的蛋糕店买了小蛋糕。晚上,妹妹到街上找到了我,京都妈妈坐在车里朝我挥手。京都妈妈的家是非常和式的,她们两个人住。幸好,妹妹特别爱吃草莓蛋糕,开开心心吃掉了2块蛋糕。在家里就是聊天,看看相册,又聊了很多排球的事情,知道了更多内幕笑。

那天又约好说,带我去我喜欢的高中排球部的体育馆,妈妈说,难得来一次,跟着你喜欢的球员坐一段电车(我晕)。我反复表示这不是有点跟踪狂行为哈哈哈,妈妈说不要紧,又问她女儿,当跟踪狂没啥不好嘛?女儿笑了说,不要被发现悄悄的就行。她发信息问好了教练球员们的练习时间。第二天,约着我在学校门口见,google map发来一段路线,她和我说,这是球员们的通学路,也是很出名的观光路线。然后第二天我才知道,那天正好是京都妈妈父亲的祭日,他们要去扫墓的庙就在学校对面。而京都妈妈还带着我去看了体育馆,我听到了在练习中的排球砸在地板上的声音。然后球员快要出来之前,妈妈走了,她说球员出来会认出她们,留给我一个不怀好意的笑容。(跟踪际遇省略了,什么也没发生笑)

妈妈又约好我过几天一起去看比赛。还问我酒店的安排,她很想让我看比赛前夜住在她们家,第二天早上一起去。我说酒店可能已经订好了。妈妈看到这条消息,一个电话打过来,说真的吗,表示还是很想我来家里住,但她说如果我介意也没事。我表示当然想去。然后把酒店取消了。妈妈下午5点来接我,带着我去买了咖喱当作今晚晚饭,她说这家店是自己当年打排球的好友开的。又说,排球部的教练正好要来家里拿东西,说你能见到。我毫无预想,非常紧张,妈妈说你把送给我们的草莓拆一盒送给教练。回到家的时候教练已经等在门口了。妈妈上去拿东西,把我和教练两个人丢下尬聊(🆘救命),教练和我说京都妈妈是很有趣的人对吧,我说是的,然后尬聊,说了希望明天比赛加油什么的。妈妈回来了,她小跑带着推着单车的教练又去转角的店拿东西,他们逆光的背影还留在我脑海里。

那天晚上吃完饭,因为京都妹妹要去学古筝,妈妈带着我一起去到了一个寺庙的山上。晚上不对外开放,但是妹妹的老师是这里的「裏方」,就是寺庙主人的夫人。寺庙的主人是前任天皇的亲戚。我因此看到了这个豪华的镶金的寺庙内部房间。(还听说了一些八卦)。从山上下来,京都妈妈带我到山上的一个观景台,看京都夜景。

晚上在家,京都妈妈给我看了许多相片,有女儿做小女童参加岚山三船祭的照片,还有和很多有名人的合影。第二天一起去看比赛,还带着我拿到了我喜欢的排球队的毛巾应援物。我拍的比赛的照片被发给了教练,教练用我的照片发了story。我也鼓起勇气私信了一些球员,有些用我的照片做了头像或是发了投稿。

总之这是,奇迹一样的京都之旅。有种在电视上的网络里的二次元人物跳出屏幕变成三次元现实的感觉。现在我和京都妈妈和妹妹还是偶尔聊聊天。我来了东京之后的网络交友之旅都很奇妙又顺利,不知道这是这个地方的神奇之处,还是我自己心态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