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那砲火下的避難處

回憶裡翻滾,我總在戰爭的新聞片段裡,想起曾走過的隱密空間。


回憶裡翻滾,我總在戰爭的新聞片段裡,想起曾走過的隱密空間。

在眾多城市中,不是每一個地點會讓我憶起那陰暗又褪色紅色大門,伸長不見五指的漆黑走道、陳年老舊的金屬工具們。


在2011年,圖書館面向西方椅子上,陽光灑面在木色長桌上,我翻開一本又一本歐洲旅遊書,眾多書籍裡,一面的角落寫著「防空洞」,其實內心想著台灣也是有類似景點,我也都未造訪這些歷史景點,我會有機會踏訪其他都市的空間?原來德國的都市裡,有的城市在限定時間內,會開放給觀光客參觀二戰期間的防空洞。


我和旅伴踏在紐倫堡老城區的舊石頭路上,凝視手錶「約是早上十一點左右」,眼看在中午後再尋找地圖上購買門票的店面,對已經較熟悉如何在城市中自由行走。

遠邊一位穿著咖啡色上衣和較淺色褲子的大叔招手,他坐在義式冰淇淋店前外面擺放的桌椅,桌面放置一杯咖啡,我注意到他時,大叔用幾句英文大聲呼喊著「你們各買一球冰淇淋,我就請你們吃第二球冰淇淋」等各種招攬的詞句。

我與旅伴兩個人還在訝異這突然的招攬生意的詞,眼看街上就我與旅伴兩人和零星的路人們。

我們互看彼此笑著答應大叔的邀約,決定在小店內消費,義大利店的老闆熱情的招待我與旅伴,閒聊之際,才發現招我們進來的大叔,不是店員,當純是老闆的常客兼朋友。聊天過程中的咖啡話題,義大利店老闆強調與推薦義式咖啡是最好喝的咖啡之一,兩人爽快決定要請我們各喝一杯義大利傳統的「Espresso」,談到我們沒喝過,讓他們都相當意外,他們熱情地解釋義大利人早上空腹喝咖啡就去上班的習慣等。

由羽禾攝影

我們對這杯Espresso驚艷與稱讚不已,那不苦澀又甘甜的尾韻,讓原本沒有特別愛喝的我也喜歡上。老闆後續講著他缺員工的話題,開玩笑地提問我們要不要回台灣後再來紐倫堡打工,聊天投機的我們,還一起看他如何製作冰淇淋,想當然爾,時間短促,我們提早離開之餘時,大叔友善式的擁抱和叮嚀著「孩子們,你們旅途一切要小心。」,這溫暖又熱情的結尾,讓我記憶猶新。


過去戰爭時的無情與現今和平與各國人民互動交流對比,短暫幾年的日子,對戰爭的恐懼是否得面臨?


老城區的建築與店家藏的隱蔽,我認為這條巷子的小書店未必是我們尋找販售防空洞門票的店家,雖然地址標設在書店、餐廳的位置,沒有任何顯著的指標,德國小孩的嬉笑聲在我身邊奔跑,等待旅伴與書店確認和現場買票時,我靜靜地看著孩子們奔跑玩耍、嬉鬧的樣子。

街上較明顯的木板標示/由羽禾攝影
牆上掛著啤酒餐廳和售票亭/由羽禾攝影
書店的招牌/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沒想到,書店的店員還得身兼防空洞的導覽員,不久在書店外集合約十位來自不同地方參訪的人們,在那似懂非懂的當下誤會沒使用到觀光客用的英文語音機,我們僅能聽德文口述版,我們踉蹌的跟著導覽員快步經過U型的道路、舊廣場,也又經過那間義式冰淇淋店家。



最左邊有冰淇淋的店外裝飾,攝影的過程是走去防空洞前的路上/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我未料道,這紅色大門與城區街道的街景相融,我們經過它好幾次,沒實際造訪的話,我想我與其他旅客就會先走向知名的觀光景點,怎可能去瞧它一眼。


由羽禾攝影


盯著導覽員用手上的生鏽金屬鑰匙,一把又一把的嘗試著解開大鎖,然後她使盡力氣地推開大門,眼看她力氣不夠,其他民眾也協助的推了大門,原以為會有悶臭味襲擊而來,卻一陣冷冽的風吹過來,眼見未有任何燈光的長隧道。

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導覽員手上拿著照明設備與口述講解隧道的每一角落,開啟了每一處的電源設備開關,離開後每一處又關閉電燈。


在導覽期間,提到隧道曾是二戰期間當防空洞使用,過去曾收容超過百人的市民,現場卻簡陋衛生設備,零星三至五個馬桶可以使用,有的空間內有收音機和廣播的設備,也有空間是基本醫護的桌檯、簡易床等,另個空間堆放貨物和運送物資的通道、二戰期間保留的藝術品等。其中,隧道的風井系統建立完善,裡面空氣流通順暢,越往內走反而溫度越低和涼冷。

記憶中是發電的燃煤設備相關/由羽禾攝影
記憶中是發電的燃煤設備相關/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在戰爭時期,也有不少士兵戰死、市民曾病死在防空洞裡。

導覽過程時,導覽員到某一深處開啟灰色鐵蓋子,這蓋子一打開是與外面道路或窗戶相連的狹窄滑梯道;也有的士兵與居民再從滑梯慢慢的爬回地面。我試著人靠近頭往內一看,大風呼嘯吹滿整臉外,無法看到延伸到哪,我不見盡頭,而地道狹窄的寬度僅有ㄧ個身材嬌小人躺平較容易,且此隧道裡不只有一個滑梯道。


導覽結束準備離開時,門關上前的瞬間,時空也封鎖在那過往的歷史裡,冷風依舊吹來,涼至身子,我又轉頭回直視那黑洞般的長道,卻人打冷顫發抖的狀況,是有靈魂在原地呼喚我嗎?溫度是攝氏18度的午後,急忙繫上第二條圍巾的我,無法忘記這一刻。




相關資料:

圖片來源自Google地圖

在2022年,售票的店家招牌都比過去明顯許多。

Hausbrauerei Altstadthof
地址:Bergstraße 19, 90403 Nürnberg, Germany
官網、線上訂票:https://www.historische-felsengaenge.d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