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年末清單|進入心靈治療所,2022年要出院。

(编辑过)
一年的回顧外,來寫下2022年的新計畫。

有些事情突發在自己身上,是毫無預兆。

但,今年我的重大改變是踏上經營Matters的平台,轉變我一整年的生活。


這卻是有跡可循,我久逢遇到@莎茈時,其實我身心靈並未痊癒。

2020年疫情延燒時,我健康早已就出現更嚴重問題。在前一年四月時,當我穿雨鞋的過程中打噴嚏就閃到腰一次;在八月時,我僅在公園的操場跑步一圈就腰部劇烈疼痛,我心想裝作沒事的在地上做一至二樣緩和運動,結果不易起身也無法順暢走路,須他人協助後,然後就此步入長期頻率極高的運動復健、物理治療之旅。


漫長的治療時期,我內心有不少黑暗陰影面蒙上,有好幾度對未來的失落、絕望過。連簡易個人行為,還沒開始作為就放棄,反而注意力除了偶爾繪圖、練習英文外,都全心在娛樂活動上,例如:手機遊戲、國外影集、動畫作品。相當空泛地度過到2020年尾。


我僅被醫師說能外出連續走路二小時內的情況,我時常走路過程就神經抽痛地停下腳步,能在外人面前走路與他人無異,對我可貴。

當坐在電腦前創作,久坐的情況是緩慢進步到從半小時至兩小時間,這進步也得來不易。


當莎莎熱情的與我提到創作,一起來馬特市創作時。

其實,我沒有預期我能有所表現,一個月能書寫出一篇文章應該就該偷笑的我。
進入久違的文字創作,對於整理展覽文,沒預料這決定對我身心靈健康有所幫助,也脫離了不良的手機娛樂活動。


在我整理台灣現代唱片印刷展覽資料時,閱讀資料繁瑣的台灣唱片音樂發展歷史。

每日,我專注在電腦時間爬文瀏覽三小時,每張照片還後製使用Photoshop圖一張又一張,慢慢地把角度不夠清楚的調到滿意的畫面。我此時才明瞭,我的健康有明顯的躍進,因為我專注的心流之下,我可以達成每日五至七小時的作業程度,人疲憊卻心靈滿足。


當能完成上下兩篇文章,能收到官方Matty的支持,對我是莫大的鼓勵。

陸續認識幾位最早給我留言鼓勵、問候的市民,大家對我的友善,我記牢在心上。

默默地,我因此更恢復到以往對展覽的熱情動力在二月至三月,走訪三到五個展覽。其中有一個展覽,我遇見策展人兼創作者本身,也很有幸地與他交談,還能擁有老師的親筆簽名。當下興奮情緒的想趕快寫文紀錄,有部分自己的堅持就拖延至今,已列入明年的書寫計畫。


創作讓我現實生活轉變,身心靈的學習、理解自己。


以前我都瀏覽Facebook、instagram的社群媒體時間過長,這不自覺地習慣接受圖文短訊息,卻長時間忽略閱讀的需求,脫離學生時代,我好久沒有靜下心地閱讀文章、閱讀書籍。

我也沒發覺自己的共感程度過高,連續閱讀心靈、憂鬱症的文章能淚流滿面地哭泣兩三小時,書寫自己的故事,好幾次沒辦法控制眼淚;相對的,才理解閱讀會感受怒氣的文章,盡量別耗神閱讀,別強求自己去接收各方面資訊。

沒有寫作,好好梳理自己的想法,我不會明白心裡的傷痕還存在,我藉由寫作,才能從文字中見到自己的某一面,是真實的存在過。我終於也能與心中的女孩說聲「一切都將會沒事了!」然後,我有回應到今年的期望「一切歸零,從新出發的重看世界一切。」

以前對任何事情,會認為做事情要立即有效果、顯見效率的成果,才代表我這段時間利用時間的徹底。但現在我對生活有放緩、慢節奏的體驗生活上的小事,我比以往更懂得知足,對他人比較能包容,不再苛刻的去看待他人與自己。

從創作、寫作的過程,讓原本不是這麼勇敢的面對不完美的作品,開始心裡有幾絲放下執著的念頭說,這次就這樣吧!要不然永遠都沒辦法完成。所以,逐漸地學習欣賞、喜歡自己的作品,練習面對公開的勇氣,怯懦的自己有變得不再恐懼。


以前我有一個不好的習慣,當越多人關注我、注意到我,我會想逃亡或做事情越瞻前顧後的注意細節,最後不是累掛自己就是消失一陣子,我不自覺地脫離了這恐懼人群的壞習慣。


不再認為自己的生活是多麼不好,接受一部分不完美的自己,卻也比過去更易展開笑顏與他人訴說生活,2021年是更理解自己的一年,對自己最坦誠的一年。


2021年在馬特市的創作,在象特市發佈的日常生活嘟文,讓我這生活的邊緣人,也擁有不少市民互動交流下。我早已減少互動與朋友聚會,是我這三年人際關係與網友們互動頻率最高的,甚至還與市民討論議題、思考活動舉辦的討論、參與各種社區活動、參與新性雜誌的線上活動。

生活變得熱鬧,也能與欣賞的創作者們學習、交流。我所見到自己觀點、溝通邏輯的矛盾點,以前我未明白自己的缺點在哪,在今年學習更理性的表達和思維、擴大不同領域的知識量,這都是顯著的成長,也是我今年最好的收穫。





我期許自己2022年的年末清單:


執行寫作計畫

每一次參與社區活動和寫作、繪畫創作,沒有著實紀錄完整的完稿時間或者控制時間不穩定,要練習掌控自己每項創作上的工作進度。

首先列好在日曆上,然後適度的安排在進度時間軸,強迫自己每日進度追蹤,才不會每次寫文都近似鐘點站、焦慮症爆發,甚至得熬夜趕進度完成。有不少活動也會面臨光想靈感就耗費多時,腦袋中毒般地想創作或者強迫完成而漏了休息,反而導致文章品質不穩定、錯字連篇,事後懊惱的忙碌修訂內容。

最主要不參與活動時期,我期望能自己在藝文展覽、古蹟記錄完整,能比2021年多寫幾篇外,也能再資料採集上能判斷取捨,文章的排版、文字內容的完整性、個人廢話控制都得納入考量。

或許,這就是比較頑固的自己,我的能力有限,僅獻自己對藝文產業的熱愛。
這是過去對自己的承諾,我不一定會成為厲害的藝術家、設計師、插畫家,而我莫忘當一位熱愛藝術、設計、插畫的人。



考取機車駕照

明年台灣政府有新交通制度變更,考機車駕照有額外補助新台幣一千三百元。
對於本來就沒有機車駕照的我,增加新的誘因之一。

我想原本就敢騎腳踏車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應該考機車駕照的心魔能下降,那眾人提到難度7秒的平衡感,我現在肌群比較好,可能會較容易達標?

最大原因是在台北租借電動車方便性。有些地方如果能騎機車抵達較能縮短時間,特別是我想協助家中採購日常用品,載貨還是利用機車工具較輕鬆。如果能學會騎機車,我也可以便於之後在外縣市能不倚賴他人,更能機動性的想去哪就安排去哪?景點橫遊走。


德文複習,能進步到B1程度以上。

德文複習是2021年初的計畫,我停斷的已久的時間都練習創作。

原先我是練習Duolingo App,全部德文關卡破關後卻開始怠惰沒反覆練習,單字量日久會漸忘。而德文課程在某日工作難以排假後,我果斷的放棄實體課程,未來生活安排需經濟穩定一段時間,我想自學複習A2的不足,所以也思考線上德文課程,但我還得理解自己德文自學是否可以成功。

始終目的是能再去德國旅遊一趟,為了完成我與朋友的兒時夢想,因為朋友認真的學習法文,而我卻開始忘記德文。有點擔心等到疫情結束時,可以到歐洲旅遊時,我德文都全還給老師,一字不留,到時我們在德國、奧地利、瑞士需要德文時,就不方便。


為了複習德文,我已經想好未來的學習計畫,今日寫下文字發願。

這是儀式性的讓自己好好去面對、解決心中所望。


我始終待在德文的學習社交群組裡,他們認真地舉辦每週的德文讀書會的內容與選讀,是我嚮往能有一天也能與他們同樣語言程度,我覺得今年都已來不及實踐,但未來會已進入讀書會為目標,希望自己在語言上的成長是有所進展,不停滯。





最後年末紀錄,看見2021年12月讀曆書店上的有感文字。

這一年有讀曆書店陪伴,我在文字上獲得勇氣、釋懷、平靜與創作的靈感,也是對文字最有感觸的一年。


「這個世界不缺專業的人,缺的是分享者。」——取自少女凱倫《人生不是單選題》
「我們終究要跨過那些關卡,不滯留、不沈溺,仰望的時候看見星空,而非噩夢的殘影」——取自郭書書《在你的掌紋裡迷路》
「我所能做的,只是面對眼前的一方白紙,一個字一個字,平凡笨拙地,慢慢爬。」——取自李維菁《有型的豬小姐》
「不知不覺,重新開始為日期塗上顏色時,已經是這一年的最後一天。」——取自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



我想每日迎接晨光時刻,享受那無憂的寧靜——由羽禾
在基隆潮藝術季在船上拍攝的黃昏,攝影者由羽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