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新竹輕旅行-林家祠&或者書店&三二手作甜點

紀錄新竹的小旅程,以竹北地區的客家文化園區為主和一間甜點店「三二手作甜點」

這是第三次自己去新竹輕旅行,但到新竹市區第二次並沒有走訪,第一次是去年的台灣設計展在新竹「Check in 新竹-人來風」,走訪新竹設計展區和拍攝小風獸。

這次再踏上新竹城市,有點懷念起2020設計展的佈置(被新竹人K)

然後,因為不熟悉新竹,毫無頭緒在景點上的著墨,僅希望這次兩天一夜,別待在巨城一整天,但有特別提議要去「三二手作甜點」。


我與由先生討論過程,第二天行程白天都在竹北的輕旅行。
因我個人健康因素,旅程變成慵懶的散步旅行。


早上,我們前往竹北的縣定古蹟林家祠。

竹北林家祠為六張犁聚落重要建築之一
  • 前身為次聖公嘗,又稱「次聖公廳」,於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建立,至明治四十四年(西元1911年)改建為現今。
  • 建築特色:一正身、兩橫屋、一門樓型式之規模,為饒平六屋派下之總祠,故稱林家祠。
  • 祠堂內主祀林列祖列宗,亦祭祀媽祖與義民爺,每年春秋二祭,充分表現出客家族群敬組睦宗之文化特色。
  • 在民國九十六年指定為新竹縣縣定古蹟,並於九十九年二月修復完工。
取自新竹縣縣定古蹟竹北林家祠重修碑記、新竹縣旅遊網整理


一開始,我是先看見五個疑似劍的造型,造型過高,所以拍攝全身長挺難,都用手機遠景模式。

記得上面列上林家五位歷代祖先的名字,照片漏拍。

由羽禾攝影

可惜之處參觀的過程,沒有一間有開放給旅客進入。有幸遇到清大客家文化學院的警衛與我解釋,有活動才能開放給民眾進入,只好對著客家老宅們的背景嘆氣。

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 清大客家文化學院建築的客家圓樓外觀造型
由羽禾攝影


後來再去新瓦屋客家文化保育區的獨立書店-或者書店。


或者書店的商標/由羽禾攝影
或者書店的現代化建築設計/由羽禾攝影


進門時,書店門口主打在地新竹的書籍、地方小誌、商品區域,結果我都被插畫或食物的風格的書吸引,例如:《農產加工不只醬:開箱地方創生的風土WAY?》、《醬書寫:在地與越境的醬風景 (2020)》、新竹在地雜誌《貢丸湯》

《農產加工不只醬:開箱地方創生的風土WAY?》書封面/由羽禾攝影


《醬書寫:在地與越境的醬風景 (2020)》書封面/由羽禾攝影


後來再踏入空間寬敞的座位區,有整排的歷史與女性主義、人權議題、建築相關,最後翻閱 一本詳盡的日治時期的台北城樣貌的攝影集《帝國・台灣:1895~1945年寫真書》,我一翻閱二至三頁得太精采,排版左面黑白攝影圖,搭配右面重要年代事件和市井小民的街景,好好複習回味這段歷史,我就花了一小時半多閱讀完整本。

書店一角的海報/由羽禾攝影


有一小區是專門黑膠音樂、獨立唱片相關的,但內僅一張日系灰色坐椅子和提供一附耳罩耳機給人使用。當天有其他民眾在聆聽音樂,就沒特別在那區逗留。

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由羽禾攝影
細看手寫字與手繪的花/由羽禾攝影





最後去壓軸的甜點店後,人生第一次見網友,我在台北就頗緊張,後來左思右想不能因為自己的行程去叨擾他人生活的安排,也可以給一個大大的Surprise。

或是看準情勢不對勁落荒而逃。

我是在LikerSocial先看見Chin的嘟文,然後在她的個人網站Travel with book上閱讀一篇〈他的書櫃上有她喜歡的書|故事性散文〉喜愛上標籤「在巴黎的那場誤會」的各種短文,可能沒有去過法國,從她書寫的文字走進故事中角色的那一幕,從故事提起的巴黎事物,逐漸讓我這只對德國、西班牙、日本、英國有興趣的人,也開始興起巴黎這座都市蘊藏很多迷人的事物。然後,我又慣性地認為是好作者就大肆地把各種文章傳給喜愛法國知識的友人。


說起來也奇妙,就這樣我默默地閱讀一篇又一篇文章後,與這位作者在文字間就拉近關係,連在網路上開始建起對話橋樑。我們偶爾會在LS上寒暄、她也會替我的速寫繪畫練習加油打氣,漸漸地我們不再如此的陌生,也不再僅是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角色。


後來我在馬特市閱讀她一篇〈我們開了一間甜點店,只是因為喜歡吃甜點〉與她在LS嘟文,想到哇!愛吃甜點的我還不立馬飛奔支持,然後就逛三二甜點官網一段時間,沈思很久與由先生一直吵嚷著說「我最近認識一位創作俱佳的作家兼是法式甜點店的老闆娘,他甜點官網這些蛋糕看起來很可口耶!我們下次如果去新竹玩,去這裡吧!」

或許,現實中的我,三不五時時提到讓遠距的的由先生,在對話文字強調不僅三次後,感受到不帶我去不行。

由羽禾攝影


當機車騎經過,在遠邊看著顯著的招牌,才真正發覺我在馬特市上的生活早已經連結到現實,由虛擬轉成實境,就像旅遊嚮往去哪一個國度,而我使用自己的能力前往,再也不是看著google地圖、各種網站頁面瀏覽了。

三二手作甜點門口/由羽禾攝影


走進門,在腦中很熟悉的照片如樣,因為咖啡店整潔與維持得太好,完全讓我以為剛開市近一個月的新穎樣,而一位親切的女士從開放式的廚房走出來與我們問候。

由羽禾攝影


我幾般不好意思地詢問「請問妳是老闆娘嗎?」

她有點被我這突厄的句子嚇到又坦承的說「我不是,我是老闆娘的媽媽。」

「請問今天只有妳會在店裡嗎?會為我們服務的是你嗎?」

「是我,今天只有我,你們預留的定位整個下午,二樓的座位區都留給你們,沒有提供給其他人客人使用!我們今天有提供的手沖咖啡、冰滴咖啡在這邊」指引我們前往咖啡豆區和冰滴咖啡的冰箱前。

我腦中反而浮現「好用心的店家,防疫做到如此高規格!座位區僅給我們,已經是包場的情形。」

三二手作甜點店內咖啡豆陳列牆/由羽禾攝影/

女士的行為舉止優雅的介紹咖啡豆的每一款口味的不同,與我們不是很懂精品咖啡的差異,講解冰滴與手沖出現的味蕾不一樣。在我選擇猶豫症發作期,由先生僅一口答應「那就試鳳蝶的冰滴、手沖咖啡各一杯」果然任何時期有猶豫症的人,都會輸;但,也因此第一次品嚐能用兩種方式喝出一款咖啡豆的冷與熱差異性、風味上的各種層韻味變化,適合我們咖啡新手們。

三二手作甜點店內一角/由羽禾攝影


我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無論在一樓與二樓的店內我都很喜歡第一眼就拍照紀錄下來,趁店內沒有其他客人出沒前,還走上走下樓梯的看角落,且連女士遞上了咖啡與甜點也不忘記,拍攝期盼已久的甜點們,第一刻僅想先發一篇嘟文與chin道一聲,我悄悄到訪的足跡。


坐在現場時,拍攝甜點與咖啡時,很喜歡店內本身的碗盤,大理石紋路的叉子與北歐風格的藍色系碗盤、AKIRAKOKI的雙層玻璃杯與鳳蝶冰滴咖啡裝在酒瓶罐內,這些細節上,讓我這攝影技術常出槌、手抖嚴重的人,也因為主角甜點精緻、擺盤很美,隨意角度都能成為假網美照。

冰滴咖啡和甜點合照/由羽禾攝影



手沖咖啡和甜點的合照/由羽禾攝影

衣索比亞的鳳蝶冰滴的味道有紅酒、柑橘、巧克力味,我品嚐的過程印象是冰滴的酒味較明顯,手沖的鳳蝶味道是果香氣味較濃,都不會過酸與過苦的味道。

搭配Devil熔岩巧克力蛋糕和當季柿子口味磅蛋糕都好合,加上女士請我們吃紅茶口味餅乾,餅乾是由日月潭的台茶8號香氣十足,我已很久沒有吃到餅乾的紅茶味怎麼濃厚。

後來女士與我談到,之後店內還會賣使用靜岡抹茶粉的抹茶西點,真讓人期待,且chin真的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女神,她做的西點與他姊姊做的蛋糕好吃的讓人印象深刻。

而我默默地交上卡片給女士,被女士說「妳的字好漂亮,怎麼知道她的名字,你們認識?」

我才與女士說明來此到訪的原因,然後可能我們太有緣份,女士也教導我如何煮手沖咖啡、咖啡豆的選擇,還建議來新竹的旅程等。當我們聊得各種話題開心之餘就略過了半小時後,陸陸續續也有一組新的顧客到訪。

新竹的人們很熱情,走進來的小家庭也與我問候幾句,主動地推薦新竹的眾多景點給我與由先生參考。

一不留神,時間已經近下午四點十幾分左右,我想我的新竹動物園的行程又錯過,但大家都一致推薦在公園欣賞夕陽。


最後,遠見橘紅色的夕陽當作這趟新竹旅程的結尾。

由羽禾攝影

在或者書店閱讀的歷史書紀錄:

帝國・台灣:1895~1945年寫真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