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旅行|走趟日本京都動畫公司參考的經典場景


自助旅行的紀錄,走訪京都動畫公司的作品代表的學校,與當地知名神社和櫻花紀錄。

在2013年,從小就嚮往去國外旅遊,總與家人提起就安撫地說長大就輪到你可以自己旅遊?像找到一間好公司就有免費員工旅行?聽完,我想靠自己勝過靠充滿未來感的公司

在學生時期,當時盛行國外自助旅遊,我有一股存錢的願望,一部分存款切割出國使用的目標。

與朋友相約第一次自助旅行挑戰在日本,個人日文不到基礎N5程度,陪同的朋友日文能力優越,分工下行程擬定與交通安排由我負責,大家為提供意見修改。

朋友因為喜愛京都動畫公司的作品《k-on!輕音部》,而我本身喜歡早期作品《涼宮春日的憂鬱》、《中二病談也想談戀愛》,我們決定行程的第一天旅程正式挑戰對我們這趟旅程最遠可能的是最難的部分。


行程表,在工讀下班後,每日研究日本旅程參考知名部落客小氣少年的關西文章用word印下小冊子筆記,轉車過程特地註明。

現在發現冊子寫錯日期,實際日期應該3月31日

因本身選擇居住在大阪的新大阪車站,這天出發地鐵轉搭新線幹線JR,此趟車費是不包含在一般的關西周遊券。

當天與JR車站人員,用英文購買車票時,櫃檯人員聽聞外國人時,日本櫃檯人員忽然緊張地發抖,我們比手畫腳的指車站與車站的位置,然後朋友協助日文輔佐下購票成功。

搭車的過程,我們發現車站方向指標上車沒思慮過多,才發現列車出發的方向是分支線,並不會到JR彥根站,所以我們又特地改方向。其中,搭車約過半小時,一位坐在我後頭的日本老爺爺發覺我們再研究路線,且我突然正在看他手上有JR路線的時間軸手冊,我們眼神對上的瞬間,他親切地遞給我一本,依舊用我的英文與手指的動作,然後解釋車站、時間軸的判斷,我答謝爺爺的熱情協助,讓原本在台灣研究不懂的路線圖與時刻表,忽然當下立即豁然,就直接下車換車成功外,甚至近江鐵路的時刻表搭車都懂。

用itouch,拍攝在JR列車奔波下的路景
讓人好奇的雕像

在JR彥根站轉車過程發現椅子偶爾某幾站有提供坐墊,不確定是否冬天限定?

天氣冷的關係,要不然好想吃一口冰淇淋再轉車空擋。




在轉搭近江鐵道到豊鄉站有再轉更小的區間列車。


下車後,有眾多海報還有看見疑似親筆簽名。



豊鄉車站外觀

一出車站後,走在寧靜的小鎮,見到眾多k-on動畫角色的路上裝置。

第一個看到是澪指標,跟著她走就可以
路上一直都沒看到路人,假日人鮮少的小鎮

我們忍不住與可愛的主角群們,一起擺相似動作與他們合照。

我們走路的過程有見到八幡宮,發現是小型寺廟,因抵達時間較晚,我們快速地拍攝紀念看到在日本第一座櫻花樹。


走到豊鄉國小,進校門前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沒想到自己事前做的功課能抵達。

且與動畫場景一模一樣的校門,有種既視感出現。

豊鄉國小校門口


到建築物內,不能穿鞋進場,是必須脫鞋,更換室內鞋進入,完全像動畫學校中大家穿拖鞋在走廊外樣,一開始我們走到頂樓的社團教室,朋友們大家很興奮的看桌上的擺設,我拍攝幾張照片紀錄。




拍下他人畫的角色圖,右邊很丟臉是我當時白板畫下自己喜歡的角色唯




忘記走到一間教室外,裡面有幾位日本男生正在練習或表演k-on動畫歌曲。只要現場民眾指定想聽的歌曲,他們就會現場唱歌,不會日文的我,聽他們表演完一首歌,他們主動邀請我們可以選一首歌,還把麥克風遞給我的好友,不過我們都生性害羞,所以最後還是交給日本人表演。


我們接著離開表演的教室,走到故事的重點場景-禮堂,禮堂只有我們四位女孩,我們走過台上坐過現場木椅,拍起好幾張紀念,有種不真實的在禮堂場景參與畢業儀式感。


今天,翻閱相簿中的我們歡笑中笑容滿滿的自拍,友情已經超越十年,青春已定格記錄在這一刻紀錄保存著。
這部動畫與場景已轉變成我們心中寶貴的回憶,k-on動畫主軸為友情,也搭起我與朋友的友情橋樑。


離開時,發現一台又一台的車出現在校門口,車子都印上對k-on的愛意,熱情的粉絲還給現場眾多粉絲們可以與車子合照。

最後我拍下這難得的景色在校門口。



然後我們回到豊鄉車站,搭上近江鐵道到多賀大社前站。

雖然氣溫約15-13度左右,我們抵達時已經近下午三點多近四點,天色已稍微昏暗,我們趕緊腳步走去多賀大社。


多賀大社在鎮上巨大的鳥居,相當壯觀


多賀大社,比預期中大,因為適逢星期日,街上商店街關閉,神社還有提供給觀光客與當地人參拜,天色突然漸亮。

主殿樣貌,拍攝到同行的美女背影



神社的主殿伊勢神宮供奉的天照大神的父母—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的主神『御多賀神』(當地人稱多賀大明神),主要祈求「健康長壽、婚姻結緣、辟邪」,而我們祈求旅途的平安順利。
  • 武將-豐臣秀吉曾是忠實信徒,會有看見主殿等旁有註明到豐臣秀吉。
  • 奧書院庭園是日本政府指定的國家名勝
  • 壽命石,傳說可以保佑人們長命百歲
  • 禦多賀杓子,是祈求健康長壽為主。他們的繪馬也是杓子造型相當可愛。


買御守的殿,販售御守的職員穿疑似平安時代的服裝配色,我瞬間看見想起棋靈王的佐為
籤詩整排的色澤相當美



印象,我們一起猶豫好久,雖然是第一次來參拜也可能最後一次,御守和繪馬的資金都留在後續會參拜的神社。

(感動是我朋友親自再去一趟時,送我多賀大社的御守給我過去這趟旅行的缺憾紀念品,只是我一直好奇為何是緣結守?XD)


多賀神社門口枝垂櫻與奥書院庭園相當美,讓我印象深刻。


離開前我們從大門離開有走上太閣橋,本來想與太閣橋,反而替當地小家庭合照,拍照完也因天色稍晚,我們就趕緊搭車回大阪。


後記:此篇所有照片不修圖想保留最完整當時的紀錄,只修掉可能侵權的部分。

在我旅途返台後,居然發現相機SD卡約三千張的日本旅遊照片損壞消失,特地工作請臨時事假回家拼了一整天,爬文使用各種拯救照片檔案軟體,救出只有約近一千張寶貴的旅遊照。


*這趟旅行租借的wifi機毫無作用也狂當機,全程旅行只能靠事前準備與臨機應變:)

參考資料:多賀大社官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