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的99樓—場景體驗VR展|屬於每個人的99樓

(编辑过)
從《天橋上的魔術師》書籍與戲劇跟自我的連結筆記,在進入VR沈浸式展覽體驗突破的觀賞紀錄,與介紹展覽VR中的畫面與互動呈現。

《天橋上的魔術師》這部小說與戲劇連結,目前還未看完小說,影集觀賞完畢,展覽觀看的角度是以先看展覽而後看戲劇的狀態,當日拍攝是一場故事的開箱,有童心的探索感。

因個人未經歷過中華商場的時代,但有幸於工作經驗中導覽和講解過中華商場的歷史脈絡,中華商場與《天橋上的魔術師》書籍,這份感情的連結回溯在2017的尾端,而天橋上的魔術師這本書籍,也在工作上資料中卻挺巧妙地書籍中我卻未翻閱,當時偏好先瞭解不容易尋覓的書籍或在市面上的書本比較容易購買的概念下,結果變成我從2017開始關注戲劇由公視確定翻拍後與民眾們分享推廣下,而我個人卻未看此書籍的矛盾。

因為這層個人因素下,我對《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影集與展覽是有較高度期待。但這期待是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回朔當初的情感與記憶連結,在那個時期人人與我分享他們對商場的故事與商家的討論,中華商場給予大家的情感依賴與小說讀者的推薦下,我也對劇組的還原場景與故事是如何去塑造氛圍給不同年齡層有何的面貌與火花?


戲劇在敘述居住在中華商場時代主角群們,聚焦在解嚴前後的孩童與青少年主角群,以易產生共鳴的家庭情感切入,延伸出鄰里關係,譜出80年代氛圍時下的台灣文化,同時也醞釀探討生死、白色恐怖等嚴肅議題,並傳達出「消失」的核心精神。
(取自維基百科:天橋上的魔術師)


展覽VR空間在於西門紅樓二樓,平時是未開放的劇場空間,好奇展示的空間樣貌,有點迫不期待的站在排隊的伸縮帶欄柱(紅龍柱)著。其中在等待預約VR時間前,就先在1樓觀看展覽的一部分實體商店【發記皮鞋店】,也就是劇中主角小不點的家一部分。

此為擺設的輸出劇中店面照片,後來才發現自己觀看VR結束後忘了補拍觀看的真實鞋櫃的樣貌。

對於皮鞋店,因為台灣台北萬華與三重還有其他地區至現在部分店家保有早期老式皮鞋店的樣貌,所以在觀看展覽的店家,變成在意發記鞋盒的製作與鞋盒上的復古字體樣貌,甚至注意幾雙皮鞋的懷舊處理,每當我在觀察細節時,我就感受到周遭的人群流動的快速產生時間差感,似乎我與時空跳開的錯覺。

展示櫃展示愛華牌的收錄音機。


這個年代的年輕人穿著大膽配色的衣服、腰間隨處著B.B.Call,拿著AIWA愛華隨身聽及錄音機,是當時人們的夢幻逸品。除此之外,在街上也隨處可見時髦男女扛著大型錄音機大跳街舞,這是個生猛張揚且瘋狂的時代。


回憶起童年早期的收錄音機錄著卡通歌曲、英文的口說作業的痕跡。那每一晚聽FM廣播與各種家人收藏的錄音卡帶的專輯,長大後才發現消失的靜悄悄,在前五年前家中整頓家中,有三四台收錄音機年久壞掉就丟,今日寫文才想到是不是應該當初最小台的當作收藏品。

戲劇中文星書局裡的活版印刷機。

逐漸時間已到在排隊上樓前、酒精消毒雙手與實名制的填線上問卷後,工作人在每個人的手腕上蓋上一個黑色墨水印章的手錶痕當入場代表,隨著階梯視線越暗一道黃昏色的光,望見中華商場的那一牆角的牆。

特地在展間呈現當戲初劇中拍攝的牆面。
從樓梯見到光影的第一幕。


導覽員解說旁邊牆中擺設戲中的元素,有超時空手錶、文鳥、愛你99、水晶球、小黑人等。走道還有擺設劇中常看到的廁所門,當下覺得裡面的文字好像在小學或其他公廁看到字樣,那句天靈靈地靈靈、臭三八等詞,讓人共鳴的莞爾。

超時空手錶的細節

從黑布後進入展間,舞台幕做了當時中華商場的行人天橋,螢幕播放著重複畫面,為戲劇做的店家走廊場景,視為二樓場景居多。民眾可以緩慢觀賞美術組做的場景店面樣貌,也能讓大家走上舞台與自己喜歡的店家合照,而不少的民眾除了輪流走上舞台拍照留念,也留言在製作的天橋上,天橋有幾個問題與民眾問答的互動方式,大家的回答都很幽默有趣。

舞台左側擺放平板,有畫面呈現劇組路橋的拍攝樣貌,片段的紀錄。


二樓展場的中間的大量空間,擺設劇中點心世界店面的桌椅,每個桌子內容介紹皆不同各放一台平板,而我拍攝為同意拍攝的內容,與後來想參考的資料。

其中點心世界在平板上的畫面資料,有AR做法呈現,能看到當時美術劇組對點心世界餐廳的空間佈置內與外。

早期的餐廳樣貌總吸引我,點心世界是我最常舉例的店家之一加上我個人興趣對「食」

這件事,反而有執著想吃不成就更在意餐廳的樣貌。原來不自覺的我已成了餐廳的粉絲,我前前後後點了好幾個角度拍攝我想看的細節與菜單,果然是一邊手持平板角度一手拍攝畫面幾乎連續幾張失敗收場。


題外話,目前點心世界已改名「小南門點心世界」,而另有點心世界的師傅另開店家為「小點心世界」。


展間有VR四場體驗裝置,其中兩個為線上預約,分別為金魚籤詩(天靈通)、祕密基地(小不點主角家),展覽以5G、Funique VR 互動、360度環景導覽等技術,虛擬實境沉浸式互動。


金魚籤詩場景介紹:在劇中的算命館——天靈通,是神秘的外省人,一位江湖術士,但施法時易經念得流暢,好像掌握了天機,有白俄血統的女兒特莉莎當助手。
天靈通是商場人們面對疑難雜症的第一道防線。不論是探問離家出走的孩子何時回來位調皮的小朋友收驚,還是用金魚占卜出獎券明牌與人生玄機。


VR的體驗方式是穿戴裝置後,能看見算命館的一樓擺設,其中金魚會在你觀賞的某一時間從算命館的工作桌隔壁擺放的魚缸跳出水面,當他出現時畫面的神壇會有三個問題用執事牌的視覺呈現,分別有感情、事業、健康選項,用你觀看的角度選擇會有一個紅色點像雷射光去選出你挑選的問題,然後金魚會在場景游走,等他占卜給你的答案後,會在螢幕上呈現金魚給你的籤詩,其中問題只能選一個。

體驗的過程中,會讚嘆美術劇組在場景佈置上的細節呈現,猶如人在劇中場景的錯覺。

在天靈通就像道教的宮壇,因好奇魚何時跳出來的過程,我盯著工作桌面上的書籍封面與金魚的水缸,望向天花板好幾次的燈籠,感受上宗教因素,似乎只有在VR場景才敢調皮的方式極近距離往神明的面容與神桌穿越著與望相桌面擺設等。

工作人員會熱心得不間斷詢問金魚是否出現?可能我算是體驗者裡金魚出現緩慢的人,聽說軟體本身是隨機的設定,但我算等待比較漫長的觀眾。後來金魚解出答案前會在天靈通遊走,我的視線就被金魚的身影一起帶走。巧妙的是金魚給我答案也是再度緩慢,工作人員有耐心的詢問是否結束了嗎?

我脫掉裝置後,突然手上有一個實體籤詩,我非常訝異籤詩說到心坎裡,我十分喜歡,然後工作人員與我分享,不少民眾認為部分籤詩很準覺得很神奇。


秘密基地場景介紹:公視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主角男孩小不點的家。
小不點是發記皮鞋店的小兒子,每天都會去天橋上擺攤賺零用錢。
位在商場三樓的住家,擁擠狹小,被隔成上下層。下層是廚房、鞋盒倉庫、修鞋工作間的集合體。上層閣樓,別有洞天,是小不點和哥哥生活,也是他跟同學玩樂打電動的祕密基地。

進去脫鞋後,除了VR穿戴裝置外手上會拿一個照相機的裝置,環境牆壁全為綠色背景可以拍攝六張照片,可以留下最後一張是工作人員,能替你與場景的合照便於後製使用。首先看到劇中的小黑人對你打招呼與使用說明等相關字樣,照片中的紅色點代表拍攝的快門位置,右下角會有數字顯示你剩多少照片可以拍攝。


一開始進入時屋內場景比起金魚籤詩視覺更立體,能走的空間更加豐富與多樣。在從三樓住家與劇中展現的小不點家的廚房場景,被與我那家鄉相似的冰箱與花磚的廚房窗戶吸引著,擺設充滿鞋盒在各個櫃子,空間有滿滿的各種生活物品,連早期的電話都讓我駐留很久。


工作人員提醒可以往上樓梯,但上去就不能再回來原本的樓層,我就拍下一張望向冰箱的樣貌,實際上拍攝的當下紅點我並沒有常看到,覺得這部分不知道是否我戴眼鏡問題,出現不適的悶感。


往上走閣樓看見小不點的「閃電怪俠秘密基地」的字樣,與傳統電視畫面旁有不少發記鞋盒,早期傳統電視不停的播放短暫約10秒前後影片與棒球相關的字樣,想拍攝下來按快門,回過頭才發現我似乎都錯過。


走進Nori的書桌與點媽的白色化妝台,書桌上擺設不少書籍與Nori的耳機,矮櫃上擺設一整排獎杯與獎狀,我很喜歡這場景,卻一直被動畫畫面呈現撒的櫻花花瓣的小房間吸引著,甚至有點看得出神,然後想拍攝櫻花撒落的樣子,又按下快門,走進去發現並未有櫻花的畫面場景,反而是空間狹小的木床有隱蔽感卻木板變空虛感,裝飾變少貼了幾張日本櫻花照片在內側也有髮飾,讓我充滿困惑的走出來。後來才理解是第六集與第七集戲的樣貌。


而後走出來沒多久,因為工作人員的提醒,緊張時間的不夠用之下開始趕緊按快門,開始拍攝我看見的後續部分,見到小黑人又與我揮手的喜悅感,讓我又忍不住想再度拍攝於他,等拍攝完時後的咔嚓一聲,才發現已經體驗結束,也傻傻地少了與場景合照的機會,看來只能自己後製了。觀看第二集的同時,我能體會小不點追逐小黑人的身影的片段。


走出來後用QRcode的連結下載自己拍攝的照片,我認為這是展覽型態上的體驗突破,不在只是單純的VR視覺體驗,手上拿著相機更有實際參與感,甚至在體感上感受細膩,我時常走進出與往天花板包含有蹲低的動作等,穿戴一脫掉時,我覺得此展覽如果能延長行銷預算或能再不同縣市巡迴展覽,應該會廣受歡迎且也好奇觀眾們對新的延伸體驗會有何看法,又深感覺得自己是幸運地能有此經驗。

中環西服VR為部分360度的環景,與前兩者不太同,只能坐著觀看場景,聲音有貓咪細細地叫聲頻率不一定,而後發現有一隻貓咪坐在褐色木頭櫃子底下,藏在店內角落,復古西裝店的樣貌與劇中無樣,多數時刻望著想走進去熨斗和紡織車的工作室的隔間,發現不太能在空間移動也沒有新增的動畫畫面。多數觀看時間,除了注意擺設就是與貓咪對望,不自覺得看了幾秒才發現畫面並沒有太多改變與動畫,拿下後因連續觀看太久原因頭有點悶感不適更嚴重,決定放棄穩開鎖店的VR體驗。



  • 展覽名稱:『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的99樓—場景體驗VR展
  • 展覽單位:文策院、原子印象
  • 地點:西門紅樓八角樓二樓劇場
  • 展期: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3月1日
  • 票價:免費
  • 參觀日期:2021年3月01日

參考資料:

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影集臉書FB

《天橋上的魔術師》散步地圖-西門紅樓站頁面

《天橋上的魔術師》VR 展同步展開!文策院助攻跨域合作還原劇中場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