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我的懷舊珍藏|書給的力量

(编辑过)
童年的回憶錄。

近期閱讀他人文章,才曉得我猜測自己童年曾有類似「社交恐懼症」的情況。

面對人群中,總會內心焦慮說話得罪人的想法在念頭,也是不擅於聊天的外放型人格,更言論上台報告或表演,這是一種不自在的感受。

朋友有少數彼此關心,而我始終有恐懼與人交心的情況,甚至最害怕表演與自我介紹等。


安靜的生活在人群中,靜態的活動會吸引我。
幼稚園兒童的我從小喜愛畫畫,與觀賞動畫的過程。


小學生一年級的我,會羨慕起《哆啦A夢》 (昔日小叮噹)的主角——大雄。


  • 因為他考試總是很粗心的無法考出佳績,我個人無法做到面對考零分還可以無所謂的個性,除了深受打擊外,還會自責懊惱情緒放在心上已久。
  • 因為他有一位陪伴他的好朋友哆啦A夢,一起玩未來道具、能吐苦水的講心事、陪他面對難題等。
  • 因為他有0.93秒立即入睡的技能(動畫中曾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此項技能無論到哪裡都可以入睡呈現耍廢模式。我兒童時期就睡眠異常少,常常半夜三四點醒來在家中繞一圈式的發呆,又假睡到六點半前就準時起來的習慣,到學校還不午睡的狀況。
  • 因為他喜愛看漫畫的樣貌,讓我童年的我常有錯覺,我也是大雄的好朋友吧!

*時到今日,容易失眠的我,依舊羨慕他這秒睡的技能,已成為我睡眠的偶像。


大雄做到各種我無法成為的某部分人格,我常在電視機想著我要是偶爾能當一次大雄的心態。


我默默地不自覺在某一週發現合作社前面會擺攤販售繪本書籍、哆拉A夢的書,特地詢問書攤阿姨下一次擺攤的時間和記下書的定價?我存了一週的零用錢等待書商下個月的到來。時間一到,下課期間我迫不期待的一個人在中午時間,從教室快步走去買書,我就選擇了一本漫畫書名稱《電話妖怪》的新編機器貓小叮噹漫畫精選的第十集,出版商為陽銘出版社,花費新台幣49元。其中,阿姨還誇獎我幾句話,依稀記得最重要一句話「妹妹,你要記得存零用錢。」

(在當時期的雜貨店販售一枝最便宜的冰棒5元,保麗龍裝小盒芋頭冰10元,西瓜冰15元,福利社的蘋果麵包20元,運動飲料紙盒包裝15元,罐裝飲料舒跑8元。)


書本的內容與動畫呈現的大同小異,幾乎相近的分格作畫、劇情安排相似,當時翻閱時想到自己能為自己買第一本書籍有十足成就感,原來買漫畫書不是如此困難的事啊!

書:新編機器貓小叮噹漫畫精選第十集《電話妖怪》,出版商:陽銘出版社。


漫畫的畫格有一角是經典的大雄媽媽敲電視,有60度角敲電視就恢復正常的畫格。

我印象小時候,坐在三合院看著古早傳統電視如果發生畫面卡住的情況,我與家人曾使用此方法敲電視試看成功性,思考45度姿勢敲下去、60度姿勢也來一次等,通常敲完後反而留下我的雙手疼痛的印象。


濳在的動漫迷,似乎會不停的挖下一個坑,有第一本漫畫書就會有下一本書在未來購物清單裡。




小學生三年級時期,已經對於少女漫畫的純愛校園故事不再感受劇情編排能滿足我對故事追求時期,轉戰少年漫畫JUMP連載的相關故事,當時熱門的就五巨頭:《海賊王》(今譯《航海王》)、《火影忍者》、《通靈王》(今譯《通靈童子》)、《棋靈王》(今譯《棋魂》)、《遊戲王》,在這時期也開始部分作品動畫化,然後就進入漫長的追動畫之路。


其中,我迷上了一部作品《棋靈王》,主角進藤光在小學六年級時,在他的爺爺家中倉庫裡找到一個古舊棋盤而遇上藤原佐為的靈魂後,走上職業棋士的成長之路的故事。

《棋靈王》第五集到第八集,是我第一次走進漫畫博覽會。 姊姊對我真的很好,買下當時最新的四本漫畫給我與小姊姊的禮物。


身為小學三年級的我,我因為比主角群們年紀小,故事中對圍棋的熱情與付出,也引起我與家姐去文具店買下棋盤與黑白棋子的模仿之效,然後我們跟著連載故事發展下研究圍棋的技法,甚至後期家姐曾上網連線與世界網友對決圍棋,或我與她一起觀摩網路直播的圍棋比賽在悠閒假日時光,全都是我寶貴的回憶之一。藉由漫畫的討論讓我們減少平日吵架的相處摩擦。

但我始終感受到圍棋真的博大精深,到現在還是一知半解在圍棋這件事上。


在學校的部分,我已成為小學四年級,因為《棋靈王》漫畫關係影響下。某日朝會坐在操場童軍椅感到很無聊的時光發愣,我腦中冒出一個鬼靈精怪想法,不如拿出母親送給我的有少女圖案的方格便條紙,帶著一枝自動鉛筆與朋友切磋玩起紙上五子棋,這也成為我第一次與朋友玩五子棋的過程。


隔年分班開學後,老師安排六人小組的座位方式,我與同學們自習課的空檔又閒來無事,大家玩賓果之餘又會感到無聊,我又使出了這一招壓箱寶「紙上五子棋」。大家聽完我簡易的教學方式後,我從五子棋小老師逐漸成為短暫受歡迎的同學,同儕們都想機智的贏過我,下課的空檔,我都被同學們呼喊,「由羽禾,換你跟我比!」「不行,我要贏由羽禾,再戰一局!」努力的與大家切磋棋藝,樂此不疲。


我從中發現一件事,我五子棋的實力比大家略勝一籌,所以偶爾我也讓他人贏,但馬上被同學們識破又續戰好幾回合,這也讓我有一段時間突然擁有高人氣與成就感在課業之外。


我也從原本不太擅長交際,因為玩五子棋的過程,讓我很快融入當時班級在渾然不覺之下,加上班上同學不少動漫粉絲,後來逐漸開始放下心裡的高牆,勇敢的與同學聊天話題和後期結交朋友一起假日出遊等。

有時候,回家想像是《棋靈王》給的力量吧!

我從中學習棋藝,而我也從漫畫的正面的態度去轉變我自己的個性,想與故事角色一樣正向面對所遭遇的事情。我心情排解憂慮,內心快樂的期盼也寄託在於存錢買下一本又一本的漫畫書和快樂地去漫畫店租書的寒暑假,最終沒想到能收藏完整一系列的《棋靈王》。特別經歷過大然出版社倒閉的情況後,版權改到東立出版社也改譯為《棋魂》的名字讓我很不適應,加上一套漫畫排起來名稱無法延續的遺憾等,現在手上早期的漫畫第一集至第二十一集更顯得在心中更具珍貴。


慢慢地收集全冊


這次從書櫃特地翻起來拍攝,從以前就特別喜歡這三本封面圖。也
額外的收藏,我早期買了《棋靈王》的撲克牌,當時動畫化《棋靈王》商品也不算多樣。



現在回憶起漫畫書,從原本比故事中角色年幼的我,也沒想過在翻起久違的書籍,已經與他們一起在時間演變下從兒童成長為成人。


在哆拉A夢的《Stay by me 2》大雄除了維持他的善良性格外,心態轉變為成熟的大人。《棋靈王》的阿光失去佐為後,依舊選擇回歸職業棋士的道路上。我始終想保留心中一部分孩子的樣貌,想藉由這般心境去重新探望世界的事物,繼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探索屬於自己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陽銘出版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