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做出決定可以不一樣的生活

(编辑过)
曾幾何時熱忱會消滅?人生的意義要從何追尋?尋求改變卻始終原地踏步,困在眼前欲平靜下來審視自己、傾聽自己的需求,運用七分鐘的微行動改變,想要清醒地有意識面對人生,這是一本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們,去喚醒面對自己的靈魂,人生再重新燃起熱情的書籍,它在背後用文字推動你前進。

曾幾何時熱忱會消滅?人生的意義要從何追尋?尋求改變卻始終原地踏步,困在眼前欲平靜下來審視自己、傾聽自己的需求,運用七分鐘的微行動改變,想要清醒地有意識面對人生,這是一本適合不同年齡層人們,去喚醒自己、面對自己的靈魂,讓人生再重新燃起熱情的書籍,它會在背後用文字推動你前進。

《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書籍封面與開根號的卡片/由羽禾攝影


對生命企求的渴望,我從書籍的標題就被吸引住,與同齡的朋友討論到書本文案的迷人之處,吸引迷茫的我們。我們是在汲汲營營生活忙碌的片刻下,心裏總有喘不過氣的焦慮感油然而生,每天欲想充實度過每一刻,而使勁全力傾訴熱情的情況下,能量逐漸消滅於被現實的雜亂瑣事、工作的繁忙、大腦持續挑戰分工代辦事項,衝擊性的解決日常反覆來襲的任務。


審視自己是否能轉變的契機?拾起這本書,就能改變自己,閱讀第一遍的我須很遺憾地說,不可能因為一本書籍就使自己有大的轉機,但行動終究來自於自己,這本書籍就是給予方法、人生思維的策略,而行為的策略在於自己每一分鐘的選擇,選擇會逐步讓自己靠近理想的生活,而這方法需要時間去實驗、測試,不能空於「想」的階段,所以回過頭閱讀第一章節,原來在我準備閱讀時,我就期望「我脫胎換骨的重新體驗人生」。


這本書籍文字敘述是那緩緩道出的提供作者與他人真實的人生故事,從故事與腦科學的知識穿插。教導身體與大腦為何會逃避心中想欲做的事情,如何淘汰舊有的思維、改善習慣。


從故事延伸的列出問卷表格,裡頭問題串連整本的書籍的內容,在回答每一章節的表單後,我會沮喪的想闔起書本,靜思幾分鐘回想人生、每日片段的抉擇、行動,腦中會出現對自己說「我沒時間做、我做不到」的念頭,然後丟棄這舊思維,再重新振作的寫下屬於我自己的答案,不停地循環。但作者似乎能看透讀者的心思,當我閱讀的萎靡的情緒來時,鼓勵的字眼就會浮現「當時局充滿挑戰,生命看似一片灰暗之際,做你知道該做的之事,將有助你持續走向正路,讓你身心皆能安然從容。」


當我產生自我懷疑,我能否面對書籍提案安排以九十天為計畫的行程表?書籍教導我們將九十天時間切割縮小成每一週的時間,再小至十五分鐘區塊,甚至也列到七分鐘專注力的時間的人可做了哪些高價值活動?每一分鐘的重要性,比我們預期的需要重視,如何不斷提醒把時間安排在有意義的事、如何全神貫注的生活?鑰匙始終在自己的手上,大腦強迫性地會自我意識到時間的流逝,我開始專注自己一天時間區塊上細微上變化,也主動的安排一日區塊,利用子彈筆記與謄寫在紙上,讓自己不怠惰、不荒廢地使用時間。


每一個七分鐘的行動,能改變多少人生轉捩點?


「未來九十天計劃」需要極大毅力去完成,我不禁質疑自己與他人的成長是相差甚遠時,才明白書上提議的價值觀去釐清分辨人生的目標如何在重塑。


在每十五分鐘內的時間選擇上如何讓自己對時間有感,而發自內心的企圖心朝自己選擇的規劃接近?我想要的目標,我還想體驗的生活是什麼?其實價值觀早就已在我的人生中逐步成形。我藉由書中「想、寫、做」的步驟,在第三章的七十五個價值觀選項中,寫下十個我心中的價值觀「愛、家人、幫助他人、專業能力、藝術、智慧、自由、獨立、快樂、健康」,也列下簡短的人生目的與自身有價值的五大活動中,阻礙我自身改變的事是什麼?每當一個列出來的內容,我腦中居然已提前預設好對策去抵抗、阻礙,我才發現,這些未實踐的最大問題是我恐懼改變,我沒有自信我有能力可以改變。


書中第五章,提到「我已經決定」的口訣,我們必須做出決定,讓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持續的行為,才能迎接進步至少1%的自己,渴望要進步超過10%的我,最好能達到300%的我,如果連前進的一步都無法做,連1%的線都離我遙遠。


神奇的事發生,我做了決定列下兩件事後在這九十天內的改變。在十一年前,我期待能學會咖啡拉花,原本已浪費時間流逝多年,並未做到的我。卻已在書本閱讀的過程中已經練習至第五十日,拉花練習也達到超過70杯。另一則是,從學習繪畫的過程,欲求自己能重拾、回溫熱忱,期盼每日至少花半小時至一小時練習速寫的我,在內心喊出決心的當天,便已迫不期待的繪下第一張鉛筆的手繪圖,也出乎意料地執行到第四十四日,速寫繪製的圖也至少超過四十張。


發自內心改變和行動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特別是猶豫不決的我,總是對自己設下重重關卡與自我欺瞞的心理騙局,大腦也習慣性養成逃避的開放性迴路,陷入惡性循環多日。執行這兩件事過程中,我逐步重新體驗書中上第七章提到「全心投入」活在當下的感受,當我發覺自己些微的學習成長,清楚看見自己的更多可能性,超出預期中的收穫與回饋時,生活產生變化增添趣味、動力、歡樂互動,也讓自己對實現下一份自我的承諾的工作任務更有信心。


第九章提到當大腦進入「順流狀態」時,每一項給予自己的任務都會企圖喚醒自己潛在的天賦、發揮自己的長處,在工作、生活中奉獻自己的能力,大腦內產生的多巴胺和腎上腺素讓人感受快樂又有壓力,這樣的交互模式下,讓我不安於只有現況而期望追求更上一層的自己。壓力因素下,即使產生焦慮得試著行動面對,而繪畫任務逐步完成後的喜悅感,是心靈感受上豐盈-我可以做到。



我們學習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作為,嘗試過程,即便跌倒、失敗,但不致於嚴重,就重新給自己機會,九十天計畫採納一次也不妨,每一次微行動就是給自己新的起端,這一次橄欖枝由自己遞給躲在心中膽小的自己。


閱讀前夕,我不相信我慵懶的天生惰性能輕易有變化。但閱讀三遍後,我對未來有怦然的渴望做出更多行動,願意抬起腳趾往前一步,甚至願意與作者寫到好友凱倫的跳傘經驗一番,走到飛機艙前,跨出那一步?狂風吹我兩頰,我可以接受挑戰,跳躍、拋棄那沈重的畏懼心靈。



文字取自《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由羽禾手寫字與攝影

書本上列出不少激勵人心的句子,除了謄寫在自己的記事本上也與大家分享。

*本文同步刊登於開根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