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丹
雲丹

雲丹/烏泥/うに,海床上的小黑炭 邊緣人,有著過著舒適生活的夢想

今日料理-白帶魚刺身拼盤 | 太刀魚の鏡盛り

你上一次吃白帶魚是什麼時候呢? 在我印象中是自助餐常見魚種,當時被歸列在便宜的魚種,可是曾幾何時,他好像就漸漸消失了。十幾年後,回到我眼前的是價格不斐的高級魚種。 (大概是長大之後我想拿的魚都是生食等級的,所以價格與容易度不能跟大宗冷凍的魚相比吧 哈哈)

標題雖說是今日料理,這裡我想重新定義一下,"今日"指的是介紹日期,哈哈哈
通常料理完成、收拾善後就累了,不一定寫得出文章啊!!_(:з」∠)

好啦,不囉嗦了,先直接上完成圖囉~

白帶魚刺身拼盤 | 太刀魚の鏡盛り
覺得有一天我一定要好好去修練拍照技巧,思考光線等問題,期許自己能用最快的時間拍好照片、呈現更美麗的作品讓大家欣賞

我切完後,才上網看大家怎麼切太刀魚的,這時候才知道這擺盤叫 鏡盛り

查了一下資料,太刀魚在日本山口縣非常有名,甚至還有登入成為他們的品牌-山口・周防大島「太刀魚の鏡盛り」

他們呈現的方式與我不同:
將魚切片直接擺盤、表面沾染些金桔的氣味、最後再進行炙烤。
呈現出來的結果會更為立體


之後有機會再玩一次太刀魚的時候,再來試試看~


今日來賓就是上一篇分享的食材之二 - 白帶魚

看著牠們的眼睛,總覺得好像在訴說什麼,但又會隨著看的人的心境而有不同(各式梗圖產生)

嚴格來說,這其實不是白帶魚
而是" 油帶魚 "
(但他們都是帶魚,一般的大眾會覺得沒差啦)

題外話,所謂的地震魚也是屬於帶魚的一種喔,住在深海裡面。(感覺油脂會驚人豐富呢)

簡單來說與分類:
白帶吃春夏,油帶吃秋冬(台灣)
白帶魚 : 肉質較軟嫩,外表來看:眼睛、魚鰭是白色的
油帶魚 : 肉質較緊實,外表來看:眼睛、魚鰭是黃色的

(還有肚子頗開的顏色會更進一步分類,白帶與油帶不是絕對二分法)

新鮮的魚會有所謂的金屬光澤!

因為拍照關係,無法好好呈現此魚的鮮度ˊ-ˋ
處理的地點是租屋處,為了不沾染魚腥味(血),在布置上可以說煞費苦心阿
處理的時間讓鮮度下降讓我非常焦躁,就更難去注意拍照角度與光線問題了
(租屋處光線也不好喬)

其實若單純三枚牠的話,頭直接砍掉即可,但我貪心想要之後能擺盤時亮魚頭,所以處理起來更費時。(最後結果是沒有魚頭的擺盤,下次再嘗試看看吧)


中途轉換處理的地點,為了追求更平整好下刀的平面,移置電視前的桌子,我居然是跪著殺魚的耶!!
加工過程 - 燒炙
因為魚太長,所以分段囉!


肉面也可稍微噴過,皮面炙燒時,可以感受到油脂竄出,真香阿
切片擺盤
擺盤也真是一門學問呢。

這次擺盤出來的成果我非常滿意

雖然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魚片大小、佐料、呈現手法)
但是很多時候,手邊有無材料、便利性也會影響很多
目前我覺得問心無饋了XD

來張側面照,事後覺得光線再白一點會更好,但是這事關租屋處上方的燈不方便調整


分享晚餐:
目前的我屬於控制飲食的狀態
好在海鮮來說是個優質蛋白質、沒有過多的油脂,所以還在可以接受範圍之內(自我安慰)
搭配一杯水果紅酒是真的不太OK (但我要清冰箱食材才好月底搬家ㄚㄚㄚㄚ)

雖然控制飲食,但也要適度放鬆,才是永久之計(拇指)

白色那盤是簡單的魚角料小菜:修飾下來的白帶肚肉、鰹魚血合肉、肚子的魚卵,間單用橄欖油炒鬆+義大利香料而成

味道:
白帶魚屬於清淡的白肉魚,有清甜的貝類香氣,搭配上炙烤可引出油脂爆開的魚香味
對於不敢吃生魚片的人,算是很好的入門款喔!(半熟+清甜的魚味)

以上~
就先分享到這邊啦!!

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