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ting
Yuting

一堂關於安全感的教練課

允許自己做不到,允許自己脆弱,允許自己恐懼,在一切不完美的條件中再站起來。

每次聽教練講話都很療癒,不知道是運動本身就有這個效果,還是我真的太喜歡教練的緣故。

photo / pixabay.com

教練發現我很害怕要往後躺這件事情,我整個人石化坐在原地。

教練:你怎麼了?
我:教練…我會怕…
教練:沒事,我在這裡,你不用怕~

等我好不容易可以自在躺下的時候,教練又再次鼓勵我:「沒錯,就是這樣而已,不用怕~」(對,連可以躺下這種事都可以得到教練的鼓勵,真的是太美好了)

教練跟我解釋,我比較缺乏自信,個性也很謹慎,有些時候比較難下決定,因為我的動作都會猶豫不決。我聽了一驚,實在太準了,彷彿被教練看穿。

躺了下來,接著要把拿著器材的手往腦後舉,這我也很障礙。我好像對所有我看不到或即將離開視線的東西都很障礙,我想自己也許是滿需要控制感的人。教練又跟我說:「不要怕~我不會讓你砸到自己受傷。」

那一瞬間,我頭皮有點發麻。

這個世界上有幾個人敢說「我不會讓你受傷」?老實說,我還經常覺得我會讓別人受傷。但在運動時,教練的角色讓他就是可以如此合理的說出這句話,而且在這個情境裡,我也會不費力氣的相信他,這實在是一個難得的正向經驗。


觀察到我內心恐懼的教練,要讓我反式划船前問了我一聲,「你先試試看,如果真的很害怕的話,我們就不要做。」

我真是怕爆,手臂僵硬無比完全不想伸直,教練輕輕跟我說,「沒關係,手伸直,腳再往前走一點。」雖然他一度笑場,「你的一步也未免太小步了吧!」可是他還是再輕輕點了一下我的肩膀,很輕、很輕,輕得我肩膀真的又多放鬆了一點,回到它該在的位置。

教練示範給我看,我的肩膀會一直向上繃緊用力。我想起上次和朋友吃飯,第一次見面,她也是從我的肩膀認識我。她從我的肩膀看出我很容易緊張,也很怕生。「這都是觀察、防禦的習慣動作。」她拍了拍我的肩膀,當她一開口,我才意識到自己還可以再把肩膀放下,一鬆開,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容納我的重擔。


教練今天最常跟我說「就是這樣而已」。我坐起來,笑著對教練說:「教練,你都說只有這樣而已!」教練也笑了:「真的啊,真的就是這樣而已。你不是也慢慢可以做到嗎?」

我們心裡都知道,教練的簡單對我來說並不簡單,我的膝蓋撐不開,我的背打不直,我的肚子收不緊。可是在這一小時裡,教練允許我從很基本、很基本的動作開始練習,我也很坦白接受,因為身體很誠實,不需要偽裝,也無從逃避。

教練帶了一下下,我恍然大悟為什麼去重訓一直讓我感到壓力很大。除了不熟悉,身體的很多反應都太赤裸了,無論是弱點、疲倦、不良的姿勢或習慣,都展露無遺。

像我這種個性,要踏入一個讓自己很赤裸又陌生的地方,身邊有沒有熟悉的人,有沒有感受到被接納,突然變得很重要。

允許自己做不到,允許自己脆弱,允許自己恐懼,在一切不完美的條件中站起來,哪怕只是一點點就很好。教練會教我,教練知道我的承受度在哪裡,教練在我旁邊,教練不會放開手讓我跌倒。

「就只是這樣而已。」

這是我所感受到,一次關於安全感和自我接納的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