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余 | 小說推薦
書余 | 小說推薦

一個愛看書的女孩,不時分享日常偶爾也有原創。 目前還在搬運文章中~ 主網站為IG,@yusue_novel 以下為書余的小檔案~ ♡書齡8年 ♡主打bg推薦 ♡古言較現言多 ♡熱愛大女主小說 ♡重視文筆及劇情邏輯

社區徵文 | 我真的很焦慮

隨著我越來越大,我也越來越焦慮。尤其是大考前,這通常是我最焦慮的時候。焦慮不是來自於大考前的進度壓力,而是因為沒想清楚自己未來方向的焦慮與茫然。

隨著我越來越大,我也越來越焦慮。

尤其是大考前,這通常是我最焦慮的時候。

焦慮不是來自於大考前的進度壓力,而是因為沒想清楚自己未來方向的焦慮與茫然

考個好高中,考個好大學,考個好研究所……然後呢?

我究竟在追求什麼?

一遍遍一遍遍的寫著重複的,艱澀的,不符合實際情況的題目,去考一個理想的考試,拿一個理想的分數?

為了這個理想的分數,我犧牲了我探索世界的能力與機會,甚至睡眠都犧牲了,只能微笑著對自己說說,你還年輕,沒關係的。

每次看到勞工過勞的新聞,媒體為了聳動,往往會把工時貼出來,在看到數據後我常常覺得很可笑,別誤會,過勞是個嚴重的問題,需要被重視。

但,那份數據,其實學生們人手一份啊……

在這篇文章中,我並沒有要花太多篇幅探討學生過勞的狀況,提出這個論點只是想加以論述“學生沒有時間和精力思考未來”。

回到主題。

我的焦慮來自於對未來的惶恐,老實說,我不相信應試教育出身的我,有能力在未來社會上活下去。

但我沒有資格批評應試教育,因為我是既得利益者,也就是傳說中唸書相對輕鬆的那一群人。

不可否認,我在上高中前有很強的優越感,因為我成績好,而且對考題非常有感覺(懂的人都知道這超重要),但在上了高中後,我發現我一無是處,唸書和大家差不多輕鬆,但在唸書以外,我是遠遠比不上台北精英教育出身的小孩。

有一種差距,是連追趕都讓人不知從何下手。

有一種差距,是讓人連追趕都提不起勇氣。

這種焦慮感陪伴了我的高中生活。

沉悶的前言到這裏結束,以下為我排解焦慮的方法。

在高一時,我採取的是偽裝政策。

簡單來說,就是成為回家苦讀學校狂玩,看似輕鬆拿高分的那群人。

我信奉“你必須十分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看著同學們羨慕的目光,我以為我緩解了我的焦慮,但以為終究是以為。

在高二時,我轉投外界協助。

我去了輔導室。

說實話,沒有什麼太大的實際效益,但總歸多了一個人可以讓我說話,每次聊完我都神清氣爽,但輔導老師面有菜色,我至今不知道是為什麼,是我佔用她太多時間?還是還是我說話語速太快資訊量太大,讓他找不到突破口?又或是我想和她探討的哲學問題太費腦?

雖說不會有太大的用處,但是還是挺推薦有需要的同學,可以去輔導室看看,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

在高三時,我想開了。

我不再糾結成績,轉而投向自我成長的懷抱。

我開始運動,開始閱讀知識類書籍。

不得不說,雖然父母對於我微微下降的成績有點失望,但我覺得我成熟了很多,而且生活更充實,不再那麼的“理想”。



結語:

雖然我的學測成績不如老師和父母的預期,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放棄指考。

首先,我不想再花時間和同屆們“內卷”。

第二,多出來的幾個月,可能是我人生中少有的,完全沒壓力和社會制約的時間,我可以盡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總之,這個假期已經到了尾聲,雖然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做的事情比想像中的少很多,但這個假期,我過得很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