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mai
ymmai

Filmmaker

【随笔】《纪录片、我、深圳、街道、丰县》

(编辑过)
如果没有我昨天路过的某区某街道,这些具象的可感的场面和情绪,就会像缺了风的蒲公英一样,无法抵达可以落地生根和生长的地方。

前段时间招新的实习生,一位有两年视频制作经验的求职者联络我,想进一步沟通。依照我的习惯,在初次交谈中,我会着重问2个问题:1、你觉得附近创作哪点引起了你的好奇/共鸣/兴趣? 2、你觉得附近创作现阶段有哪些可以改进的点?

也许是他针对我所提问题的回答过于泛泛而谈,留在我印象里的只有他的提问:为什么你没有去制作一些紧扣社会热点和议题、更有深度的纪录片呢?

我忘记自己当时是怎么回复的了,不过那个回复只属于那个当下,只能反映那个当下我的所思所感。随着日子一天天过,我的思维和认知体系也一直在进化。今天的我想用一个小故事再次回复那位同行提出的问题。

昨天,我在我家乡深圳的某区路过某街道。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描述那是个怎样的街道,因为我都还没来得及观察,就被带回到了小学某时期的某场面,这场面中有很多碎片:身高接近170cm骨架不小长相标致为人厚实的保姆姐姐、新一佳、面包牛奶、没有路灯的园岭八街和园岭八街树荫、白色的面包车、迷药、某大院5楼紧闭的蓝色木门、惊慌失措的神情、报警、焦头烂额彻夜未眠的大人们、在床上的某个角落假装睡觉的我、日出、谢天谢地的大人们、华强北女人世界门口、针孔、保姆姐姐敲蓝色木门、大人们激动、讨论什么时候给保姆姐姐买回老家的火车票。

这场面中的碎片太过具象,具象到让身处在这个时空的我都能感到害怕。那害怕也是具象的,青春期里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会有意识地避开走园岭八街,主要是靠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的那段。如果独自踏上那段路的话,我会边走边扫视周围,若有陌生人距离我少于20米,我会立刻小跑起来,一直跑到车水马龙的红岭中路才松口气。

处于这样的时代中,很多情绪和情感是被压抑而不自知的,需要以一种直观的形式被唤起。如果没有我昨天路过的某区某街道,这些具象的可感的场面和情绪,就会像缺了风的蒲公英一样,无法抵达可以落地生根和生长的地方。

正是因为昨天路过的那街道,让我重新感受到丰县事件跟我的生活、身份和社会角色有何关系。丰县事件于我不只是热点新闻、社会议题、给一些人宣泄情绪的论题而已,一直都是如此,但现在更清晰了。那街道像“风”,带着“蒲公英”“落地生根”了,又一股能量在我的日常生根生长。

毕竟,现在的园岭八街和华强北升级后的“女人世界”已经不是那阵“风”了。所以我在制作光阴角落系列纪录短片的时候,目的很明确,就是想存点“风”,当某些特定的蒲公英需要时,风就在那。

我相信深度存在于日常的所有,那里有热点和议题的原貌;我相信个人的,就是社会的和政治的。我不希望自己成为那种整天高谈阔论却对自己要如何度过每一天不加思索且缺乏实践的人,我希望我继续保持这种自我觉察,继续带着觉察行动,继续过有意识的生活。我希望......我希望......我希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