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女孩Monica
斜槓女孩Monica

一位出生於2000年的女孩。 喜歡看電影,聽音樂,閱讀國內外各類型的文章。 對英文口譯、書面翻譯有濃厚的興趣。 想要持續不斷的學習。 在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與生活點滴。創建於 2020/09/27。

電視劇介紹與分享︱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認為【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電視劇是很有深度的台劇,其中講述了許多社會議題,包含社會對精神病患的刻板印象、被害人家屬的痛與加害人家屬的罪、做為一個律師的責任、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而每一個議題都考驗著人性,它宏觀了每一個人複雜的面向,並透過不同的立場揭發悲劇。

令人憎惡的殺人犯看似只有殺害了被害人,傷了被害人家屬,其實他同時也讓自己的家人受傷了。社會仇視殺人犯,便連帶他最親的家人一起指責,在他們身上貼上殺人犯家屬的標籤,讓他們的工作和人際關係皆受影響,永遠無法抹滅心中的愧疚之情,從此無法在社會上立足。我們其實應該探討身為加害者家屬的他們到底犯什麼罪? 其實他們並沒有犯任何錯。

身為殺人犯的辯護律師,也是很難被社會理解與接納的,怎麼會有人願意為罪不可恕的罪犯辯護? 願意幫助他逃過死刑? 這部電視劇裡的律師,為了人權而提出的辯護不容於社會,他認為遇到這樣的案件,應該是要努力去尋找犯罪背後的動機和原因來避免類似的不幸再次發生,而不是急於宣判罪犯的死期,因為這樣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同時,他也主張被判處死刑的罪犯在死之前也應該擁有基本的人權,但我其實只認同劇中這位律師的部分觀點,因為我是站在加害人在選擇殺害被害人時,就等於也剝奪了被害人的人權,那他本身也就失去人權的這個主張。

劇中律師:「一個國家要靠殺人才能撫慰人心,這個我沒有聽過!」
劇中殺人犯媽媽跟替兒子辯護的律師說:「沒有一個爸媽花20年去養殺人犯!」 為了避人耳目,媽媽在大熱天戴口罩,皮膚都快要壞掉了😢

新聞媒體的道德與社會責任非常重,現代新聞媒體常常彼此較勁,而在專注搶獨家新聞的同時,卻忘了查證和來源是否可靠的重要性,不實報導是可以殺死人的,民眾很容易被新聞媒體帶風向,又因為不夠了解新聞事件背後的全貌,而在當事人身上貼上標籤,造成更嚴重的誤解和傷害。

我認為這部電視劇是出自人們對於隨機殺人的恐懼出發,大多數的民眾和新聞媒體第一時間的想法脈絡很相似,普遍認為殺人犯不是頭腦有問題就是精神有問題,這造就了我們對於精神病患的刻板印象,認定精神病患都是淺藏的罪犯。在這方面,科學證據證實了精神病患的犯罪率並沒有比一般人高,但卻在同一時間造就了善惡的新標準,指責那些不根據科學證據,而犯罪的人。

劇中患有思爵失調症的應思聰崩潰,靠在姐姐應思悅身上。

在這部電視劇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有自己該扛的責任。其中讓我最心疼的角色是應思悅,在劇中的他同時要面對很多不一樣的人生難題,在照顧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弟弟的同時,爸爸也因為心臟不好倒下了,發現自己的朋友是殺人犯的妹妹,還要面對未婚夫對於自己的不諒解,但她始終都是很溫暖正向的,勇於捍衛自己身邊的人,和他們共進退。

劇中應思悅溫暖的笑容

劇中有一句話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就是「不要考驗人性」,這句話讓我聯想到很多不一樣的論點,我認為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是非常近的,每個人都有善惡不一樣的面向,都有可能犯罪,我們之所以沒有墜落,不是因為我們是好人,而是因為我們選擇了善的那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