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勻昀
日勻昀

莫名其妙的一切

為這個夏天哀悼

我很喜歡夏天,但今年卻日復一日的被關在店裡工作,沒有留下有趣的回憶。

從學生時期開始,每年夏天我都會努力為自己留下有趣的回憶,就算出社會在工作也不曾改變,直到今年因為開了鹽酥雞店,我每天都困在工作中,2個月來只休了兩天,而那兩天,一天去派出所幫房東處理事情,一天去看醫生,完全沒有任何休閒娛樂。

我家的果園是種植水梨,而暑假正是採收的時候,所以每年無論是否要工作,只要一有空就會成為義工,也許習慣了這個模式,長大後工作休假在家要幫忙拆袋、剪蒂頭、秤重分級別、包裝和運輸什麼的,也不覺得特別累,反正是自家的工作自由度很高,我們幾個小孩都會帶家裡養了三隻狗後一起邊做邊玩。

雖然今年開店也是自家的工作,也有自由度,但卻覺得心很累,先是工作內容本來就不是我喜歡的,而且還要負責幾乎所有的事,結果爛手、爛臉還心情不好,整個悶到覺得根本在浪費生命,明明都一樣是在做沒有薪水、會渾身汗臭的工作,但就是覺得做農工比較開心,也許是因為工作同伴的關係吧。

家裡有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問題,所以從小在採收梨子的都是我、我妹和堂妹們,家裡的大人從來不會要求我弟(孫輩唯一的男生)要去幫忙,相反地我們女生如果不想去就會被罵,但他不去也好,至少不會礙眼,可是現在這間店主要就是我和我弟還有一個員工三個人,我每天都要看到自己討厭的人,其實在開店前我曾努力勸過我媽不要開,我不想和我弟一起工作,但她堅持我弟會改、會進步,而幾個月下來,事實證明了他還是一樣爛,而且我媽一開始還會把他的錯推給我,問我他在幹嘛,直到我受不了直接和她說我會這麼討厭我弟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他們這些長輩害的。

所有的公平都是不公的、虛構的,從以前就因為我是「大姐」,只要我弟有事、惹出麻煩,我就會莫名其妙的被罵,甚至我人在南部讀書,半夜還會接到我爸打來一陣罵,問我「妳弟是在搞什麼?」,某次我爸忽然把我叫過去談,說了一堆我什麼都記不得,只記得他說要我多容忍我弟,當下我一聽就爆炸,回了他一句「憑什麼」後轉身就離開,一直以來所有人都知道我弟就是個被寵壞的人,但我的爸媽還是一直相信他會變好,有時候我會想這一路上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每當我提出覺得不公平時總是被忽略,每當我提出什麼都買給我弟時也被忽略,甚至我說他未成年不能幫他買機車時還是被忽略,沒人要聽我說,出了事情卻又怪我,我這麼活該倒霉只因為我是姊姊嗎?

這個夏天要結束了,而我也決定等租房的約到期後要回台灣,如果我改變不了身邊的人,那就讓自己遠離一切問題也許是不錯的方法,我受夠了忍耐,每天怨天怨地、每天起床都恨自己會什麼要醒過來,我想離開這煩人的一切去流浪。

為我這個充滿悲傷的夏天哀悼吧!它的犧牲讓我看清前方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