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勻昀
日勻昀

莫名其妙的一切

詩、海、眼淚

與浪之間承載著秘密,銀色的光拉著我跳舞,血液在竄,思緒混亂,不停轉彎,誰在呼喊我?來自「Vast &Hazy」的「與浪之間」

我是個在山區長大的小孩,但不知為何我總是夢見大海,每次夢的情節都不一樣,不過有個共同點,我總是會開心的泡在海水中。

大學在海邊的樂園實習時,明明親身感受到大海威力,也知道大海的危險,但就是不曾感到畏懼,甚至希望當生命要結束時能在海中。

曾想過會不會是小時候和父母去墾丁旅遊時,因為下雨而取消了浮潛的行程,而在心中留下執念,但國中在外島體驗了人生第一次的浮潛後,發現似乎不是這個原因,那次浮潛是在一個風浪有點大,還飄著小雨的颱風前夕,回想起來發現那其實是個很危險的情況,可是當下卻完全不會害怕。

大學時和朋友去了第一次的深潛,也是在一個飄著細雨的日子,不過這次風浪不大,背著沈重的氧氣瓶走在礁岩上,到上完基本教學課程潛入海前,一切都讓我覺得非常累,但當看見海底景色時,內心受到了衝擊,一切美的像騙局。

後來畢旅去菲律賓時,一連兩天都泡在海裡,浮潛、深潛、和鯨鯊一起浮潛,都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特別是和鯨鯊一起在同一區潛水時,我才知道自己抵抗不了洋流,第一次體驗到游泳游不動的感覺,在這些大型的海洋生物眼裡,人類就像垃圾吧。

不只是海本身,我對相關的事物、作品或傳說也很喜愛,順便推薦由漫畫改編電影的「海獸之子」和小說「華萊士人魚」,都是我覺得很棒的作品,內容打破我對人魚、海洋及這個世界的認知,開發了不同的世界觀,也顯示了人類的渺小,血淋淋的一切又是那麼神聖,最終的結局都令人沈默,心情複雜,不是喜怒哀樂能表達的,很值得一看。

日也思,夜也夢。難道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做那些夢?

啊!啊!啊!啊!啊!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文了!隨便啦!

寫詩?應該沒問題吧!本來我是這麼想的,但從沒真正著手進行過,直到大學的一門必修課程「大學文選」上課時,

「同學們,今天我們要練習寫一首新詩,讓老師檢查完就可以下課了。」身為一個對文學有些興趣的人,我很自信的認為今天賺到了,可以提早離開教室。

老師先為我們解析了些作品,教了些寫作技巧後,便留下整整一節課的時間讓我們去創作,當要下筆的那一刻,我停住了,我沒有方向、沒有想法、沒有情感,對!老師沒有給任何的主題,所以習慣了照主題發揮的我,成了一片空白。

時間分秒流逝,直到下課時間快到,我仍舊寫不出來,不得已之下,我想起了一個台灣獨立樂團「先知瑪莉」的一首歌「星夜裡的人(The Loner)」

星夜裡寂寞的人

在洋流上迷失方向

等待歷史的到來

留下遙遠的塵埃

星夜裡寂寞的人

在月光下回憶童話

遺忘曾經還有誰

對同樣星空有期待

將歌詞抄寫下來交出,老師看完後便讓我離開教室了,雖然完成了作業,卻發現了一個自己從未察覺的問題,造成寫不出詩大概是我一直以來都不輕易釋放情感的關係吧!不管是在摯友面前,還是在家人面前,我總是表現得豁達,就算再難過也不讓眼淚流下,最多只是沈默。

往回推想,不外乎就是家庭問題使我如此,只要留下眼淚就會覺得自己輸了,不想被看扁、不想被同情,國中時被同學說是個「唔血唔目屎」的人時,我甚至認為是種讚美,而理智的背後,是一次次夜深人靜時,偷偷躲在被窩裏不敢出聲的崩潰大哭和無聲的吶喊,每次喘不過氣都期盼著就這麼猝死,幸運的解脫一切,但幸運卻從不屬於我。

笑著笑著,我就去了畢業前的校外實習,那是一間X雄集團旗下的企業,我認為自己抗壓性很強,到大企業是沒問題的,和同期的所有實習生相比我直接抽到了下下下下下籤,運氣再次將我踹下山崖,在我這個位置的每屆實習生都一樣悲慘,要被情緒起伏不定、好勝心強的笑面虎主管考驗。

終於在一次後又餓又累,卻要去搬貨進貨的夜晚,忍不住在結束後回程的路上哭了出來,坐在機車上、停在海岸旁,嘴裡的鹹味是海水還是淚水根本分不出來,這時室友打了電話過來,約我去逛夜市吃宵夜,這是我小學後第一次在他人面前哭,完全克制不住,隔天起床後壓力全消失了。

意外間,我再也不害怕讓人看見自己哭了,這算是種成長嗎?我也不知道。

在那之後學校社團裡要好的學長姐們,大老遠繞了半圈台灣來找實習中的我玩了三天,當他們要離開時,我再次忍不住哭個不停,這是他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見我哭,當下顯得有些手足無措。

終於學會在重視的人面前哭,擁有會流淚的眼睛,我也能成為詩人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