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勻昀
日勻昀

莫名其妙的一切

小說中來自「縱貫線」的「亡命之徒」

出發啦 ,不要問那路在哪 ,迎風向前 ,是唯一的方法。出發啦 ,不想問那路在哪,運命哎呀 ,什麼關卡。當車聲隆隆, 夢開始陣痛,它捲起了風重新雕塑每個面孔。夜霧那麼濃, 開闊也洶湧,有一種預感 ,路的終點是迷宮。

第一次聽到「縱貫線」的「亡命之徒」大概是在小六的時候,有一陣子朋友推薦了一個可以聽廣播節目的網站,說她在某個頻道點了一首歌要送給我們這群朋友,那陣子我每天都在邊聽廣播邊寫作業或看小說,最終我沒聽到朋友點給我們的歌,但卻意外認識這個期間限定的樂團(還是團體?)和這首歌。

那時候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這四個人我都認識,也都會唱他們各自的歌,但卻完全沒發現縱貫線是由他們組成的,小朋友的我資訊量就是這麽少。

《我們都不必在意未來的樣子

像是精神病患寫的詩

或是煙花綻放的節日

隨它去吧 我們都只活一次

呼吸呼吸呼吸 呼 一切曳然而止

真理在荒謬被證實以前

都只是暗室裡的裝飾

只有當眼前亮起來了以後

才有機會彰顯它的價值 不是誰能決定的

該漫遊還是衝刺

我們都在海裡

我覺得我們像沙子

你說的亡命之徒

是不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小時候不懂,只是單純覺得我放在精選的副歌,很抓耳,很好聽,長大之後仔細看了rap 的詞,發現原來沒仔細聽的部份,更加讓成人的我有感觸。

當人生的規劃一次又一次被打亂後,我開始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在世界上,想過如果在35歲時還是一樣找不到存在價值的話,要選擇一個喜歡的方式來結束生命,既然不能決定生,至少要能決定死。

但寫完小說後,有了不同的想法,並不是決定要活到老了,而是決定不要緊抓著「找生存價值」這位件事讓自己難受,未來渺渺如影、如影飄飄,不能決定那就享受當下吧!好好地做視線所及、力所能及的事也挺好的,例如呼吸這件事我就做得挺完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