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Chen
DaisyChen

Thinking different, be cool.

身為「在台陸生」,我想說的——關於「教育」(一)

上一篇文章,我從「群體」與「個體」的角度,嘗試談了談個人的看法。從頭又看了好幾遍後,自認為確實存在著一定的局限性和主觀性,也有很多關於這個話題的內容沒能夠很準確、很完整地表達出來,有一些遺憾。

不過轉念一想,可算是終於給這個系列開了場,有機會把我日常觀察時產生的碎片化想法寫成文字。雖然產生了一點點不知所云的爭議,但也是為自己爭取到了繼續深入觀察與持續思考的機會。原本只深藏在腦海裡的碎碎念,變成看著還像個樣子的文字,這種體驗真的令人感到愉快~

在上一篇文章的討論區,和@Pecker很粗略地談到了「教育」的問題,這不僅是我在台灣讀書的這幾年不斷在思考的,更是我選擇繼續攻讀博士的重要動力。那麼,這一篇,我決定從「教育」這個角度切入,談一談我的一些想法。

還是需要先補充一點背景知識

我的本科母校是大陸某師範類高校,雖然不是雙一流大學,但學校百年的發展校史及在某些領域深耕的優異成績,也算是在全國範圍內小有名氣。我當時就讀的專業與傳播相關,除了一般通識大課和毛概馬哲這類必修課,專業課程的安排和上課方式大多是比較「自由散漫」。

後來申請來台灣念研究所,就讀的是台北某私立高校,專業從傳播一腳跨到了企業管理,面臨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調適。原本只是想透過研究所的二年整理整理未來的方向,結果沒想到,一頭栽進了博班的學習。

因此,「身為在台陸生,我想說的」系列文章,多數是基於我自身的學習經驗,以及身邊來自不同學經背景的同學朋友們的聊天而來的。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和主觀性,是我的「類質性研究」無法迴避的問題,但我也透過這些粗略的觀察和比較,練習著更接近全面地思考與討論。

好啦,那就進入正題吧~


申請來台讀書的原因和感受?

選擇台灣求學有不少頗為實際的理由,比如學費性價比高、語言適應性強、對台灣的喜愛(我所成長的少年時期,伴隨著「康熙來了」和各種莫名甜膩的偶像劇)等等。

這是我在這個系列開篇時寫的,想藉由這篇文章做一些具體的補充(僅針對碩博士生)

台灣作為留學目的地,從申請難度、就學門檻和相關費用等層面,對陸生來說都有著一定的吸引力。加上台灣整體面臨「少子化」的現況,學校生源的數量和質量都在呈現下滑的趨勢,多數的學校(除了部分專業外)也都願意且樂意開放陸生申請。

先從申請難度來說。

目前來說,陸生都是通過「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和「陸招會」這兩個渠道進行有關認證和申請,申請者需要符合「8個省份內+155所學校中本科畢業」這兩項基本條件,詳細條款官網https://rusen.stust.edu.tw/cpx/index.html 介紹得更清楚~

每間學校給出的申請要求略有差異,最主要的還是「簡要自傳」和「研究計畫」等書面材料的梳審。不過,相較於到其他地區或國家留學申請的條件,來台讀書不需要IELTS或TOEFL的語言鑑定、GMAT或GRE的相關考試鑑定以及面試對談等環節。對於不少陸生來說,這些往往都是在申請境外留學時不得不克服的難關,而少了這些硬性要求的台灣相對就會輕鬆許多。

當然,這樣的申請方式肯定是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比如,因為沒有相關成績的比較,不少申請同學對落榜的原因不得而知,也不知道該從哪些方面做出調整;因為沒有面試的環節,審核老師在挑選申請者的時候更多的是從文字邏輯作判斷,申請者的文字表達和實際條件之間的落差也是一個麻煩的問題。這些問題又會進一步延伸到開學後,學生可能無法適應課程架構和模式,老師可能無法理解上課氛圍和情緒。

相較之下,大陸碩博士的申請方式就有很大的差異。

碩士申請相對單純一些,以每年12月的研究生招生考試為主,考試科目包含政治、英文和專業科目等,筆試和口試都通過後擇名次錄取。我自己沒有親身參與考研,僅能從身邊有過備考經驗的朋友們那裏略知一二。

總體來說,大陸的研究生考試還是相當激烈的。與高考分全國卷和地區卷的方式不同(為了盡可能平衡教育資源差異的問題),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和學經背景的考生,決心競逐同一間研究所便意味著需要面對難度一致的卷子,其中最難的其實不是專業科目,而是政治和英文。僅從我了解的來說,有考研意願(考研目的就......哎)的學生備考時間都是一年起跳,且大多會選擇參加各種各樣的考研培訓,其中不乏重考多次的學生(我聽過的案例裡最多的有6次)。面對激烈的競爭和小概率的錄取可能,不少學生在備考階段都是處於緊繃高壓的精神狀態。

博士申請的話,情況就有些特別了。有讀博意願的學生,會先想方設法約談心儀的學校裡的博導,約談的內容就不得而知了。博導對申請者有了初步了解和判斷並,若有錄取的意願後便會安排相關研究領域的入學測驗。對博士申請者而言,入學前與博導的約談,基本就是在確認未來的研究領域和研究方向,博導會以師徒制的方式(當然有時候也會有老闆和下屬的關係)帶著學生做研究投研討論發期刊。

關於博士的申請方式,坦白來說,我是比較困惑的。我理解的博士學習,應該是先有一到兩年的「泛學」,較為系統性地建立學科認識和知識儲備後,從中去摸索自己想要深耕的領域和研究題目,配合博導的引導和學習進行研究。若從一開始便被博導的研究領域和方向束縛,那是不是可能會失去一些探索的精神和機會?


接著就從就學門檻來談談。

提到就學門檻,就一定得先說說任課老師了。

目前,台灣的高校教師門檻基本都是博士學位+paper發表量,每位老師們都經歷了三到七年嚴格的博士學習,最起碼的理論基礎是非常紮實的。我的老師們常常開玩笑說,以台灣200多所高校裡已有的老師和正在讀博(也包括休學啊輟學啊畢不了業啊)的學生數量,在捷運站大喊一聲「欸那個博士你東西掉了」,起碼會有兩三個人回頭哈哈哈哈。

在大陸高校裡,情況就又不太一樣了。大陸高校有一本、二本及專科的分類,再者一本裡又有雙一流和普通高校。雙一流高校裡博士學位的老師一定是足夠的,普通高校的話就要看學科情況了,以我就讀的學院來說,有博士學位的老師僅佔1/3,二本和專科的師資水平就要再下沈一些了。不過,很多高校,不管是出於提升學校學術水平還是出於學校升等需求等因素,開始大批地出資贊助在職老師留學拿博士學位,當然從好的方面想,這有助於提升高校教師的學術水準,但也存在太多問題了(說多了會被罵,我下次再說。)

這些差異背後有著太複雜的歷史原因和現實狀況,真要講起來可以三天三夜nonstop,我就不一一列舉了。我想談的是,任課老師的差異與學生的就學門檻的緊密聯繫。

在台灣,所有碩班和博班的學習一定繞不過大量的paper(以SSCI為主)和書籍(盡量原文書)的閱讀和present,承接的是老師自己所接受過的博班學習。這就意味著,學生需要具備英文閱讀和理解能力以及基礎知識的掌握。而在大陸,這樣的學習方式就非普遍了。結合前面提到的申請難度,便可以理解為什麼普遍都認為大陸的碩博學習是「嚴進寬出」,而其他地方,包括台灣香港更不用提歐美地區,是「寬進嚴出」。

由此,不少陸生來台讀書的第一年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在他們原本的認知裡,這樣的學習方式是比較少見的,他們缺乏研究方法的基本學習(我曾經親耳聽過一位人大的老師說,紮根理論是量化研究???),大量的paper閱讀和presentations又佔據了他們幾乎所有的時間,更別說對資格考、選博導、定題目這些事情,基本都是一頭霧水(我知道的,有陸生直接用過去發表的文章應付不同主題的課程,有用可能發表的文章想要求台灣老師直接掛名畢業等等情況,這些都是普遍出現的個別事件)。所謂的「期望-失驗」理論用在這裏我覺得還挺合適的。

就學是如此,更別提順利畢業了。


最後呢,就是最實際的相關費用了。

佔最大頭的肯定就是學費。

在台灣有兩種收費方式,一種是「吃到飽」套餐,每學期繳交一筆費用即可,一般來說,國立學校2-3萬新台幣不等,私校則是4-7萬新台幣。另一種是「學分計價」套餐,按照學生修課的學分來計算學費,一般來說,一學分從3-8千新台幣都有。

我在用的是「吃到飽」套餐,算上我額外超修和旁聽的課時,這個套餐是相當划算的(不划算的是匯率,一樣的新台幣價格,人民幣在這3年已經漲了接近4千塊)。而「學分計價」的使用者和我分享的是,以他們畢業門檻對學分的要求,算下來其實和「吃到飽」套餐沒有太大差別,只是感受上比較機動一些。

另外一部分就是生活瑣碎費用。

就我比較熟悉的地方來說,台北衣食住行的物價與北上廣差距不大,與大陸二線城市大概是1.5:1左右。休閒娛樂的費用就比較難說了,比如看一場電影學生證價格是190-240新台幣,大陸各種售票平台差不多可以維持在20-30人民幣之間;比如在誠品、博客來或各種電子書渠道買全新書基本是從250新台幣起跳,大陸的當當基本每個月都有滿百減五十的活動;比如70新台幣的基礎運費等等。

基本上我每年的開銷,主要就是5萬(X2)新台幣的學雜相關費用+2萬(X12)新台幣的生活費,而且每學期還能收到學校2萬-3萬新台幣不等的獎學金,這樣算下來,是遠遠低於到任何一個地方留學的,也就是我們常常戲稱的「性價比高」。


呼,第一部分可算寫完了。原先計畫在「教育」的話題上有三個子議題,結果這才第一個就囉哩八嗦地寫了這麼多,真的難怪我的導師整天吐槽我~

好啦,我實在沒有精力想一個結尾了,就這麼倉促的結束吧,讓我來沈殿下想像第二個子議題要怎麼寫。

對了!如果正在讀文章的您,對「在台陸生」的話題也有興趣,或者是有什麼想了解,可以留言和我說呀(怎麼這麼像YouTuber,但是不用訂閱和開小鈴鐺喔)~

不過,如果是要扣帽子和人身攻擊的話,我一定會反駁,畢竟就長一張嘴和多打幾個字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