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Chen
DaisyChen

Thinking different, be cool.

我也來湊個熱鬧~

昨晚看到@Vi的提問,看到問題的時候想「哇,這些問題也太大了吧」,看到評論的時候想「嗯,果然是會有這樣或那樣的聲音呀」。後來又看到@V55555對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想著或許我也可以寫些什麼。嗯,那以下,我選擇性地提出一些我淺薄的看法啦~



一、你對臺灣人物質生活水準的認知是什麼?已開發?早已落後對岸?窮鄉僻壤?

以台灣人來做討論標的物的話,其實很難說清楚,雖然大家用的都是台幣,但僅僅看北中南就已經是截然不同的樣子了。所以,我只能從比較熟悉的台北說起了。

記得2016年第一次來台灣旅遊的時候,為了符合遊客身份去了不少景點,當時對台北匆匆留下的印象便是,這個城市幾乎可以滿足我的一切需求,隨處可見名副其實的便利店,選項豐富很難踩雷的食物,方便快捷使用友善的交通網路,人滿為患卻安靜自在的誠品書店等等。對當時的我來說,擁有如此城市建設和配置的台北無疑是發達的,即便是在我生活過的上海,這些條件也並非這般剛剛好地配合著。

後來,我開始在台北生活,出於各種原因而選擇在外租房,也算是嘗試著融入和觀察。我依舊肯定台北的城市條件,但也確實感受到了台北存在的問題。比如,北車和龍山寺慵懶的遊民們,震耳欲聾的機車大隊和難聞的尾氣,被都更計畫牽制的房屋改造,難以「快捷」(尤其是依賴行動支付和被包裹和外賣包圍後)的生活等等。但這些問題能直接產生「落後」的結論嗎?我並不這麼認為。

確實,現如今的大陸有著數不清的進步和優勢值得我們驕傲。但是,這些發展帶給歷史的痕跡,並非不提不說就代表著已經被遺忘,依然存在的城鄉差距、貧富階層矛盾、教育體制、社會風氣等等,隨手一個都很難讓人樂觀地認為這是「發達」的表現。

我向來認為,台灣人大多數趨於安逸,哪怕是我身邊的好朋友。最低薪資標準限制了年輕人努力的動力,多元的業餘生活鼓勵了多數人「放輕鬆」的態度,開放的社會環境模糊了大眾的焦點。不可否認,安逸是建立在一定的發達程度上,也給了大眾更多的思考空間和發展可能性,但是安逸會想「溫水煮青蛙」一樣,讓大眾放鬆警惕。



你對臺灣民主現況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臺灣是「華人民主社會可以成功」的正面例子嗎?為什麼?

實不相瞞,「民主」這件事對來自大陸的我而言,太「難」理解了。

玩笑話,說一個小小的觀察吧。

我所租住的地方,斜對角有一片四周圍著鐵網的空地(過了三年,雜草長出了野花,還是沒有任何動工的跡象)。那是個非常棒的宣傳位置,主幹道臨街,公車停靠站,進入校園必經之路,商業區與生活區的交叉口,車流量與人流絡繹不絕。如此絕佳的地點「當然」要用來宣傳選舉,從日常宣導到九合一到大選,已經換了好幾位臉孔。而且只要稍微向前眺望,還能看到綠色、藍色、白色、紅色接踵而至,或者精心設計,或者殘舊破敗。相信這樣的場景,每個人都有類似的記憶。

這是「民主」嗎?或是說,這樣的「選舉」代表「民主」嗎?

我很謹慎地認為,不妥。



假想你生為臺灣人,你會支持與對岸統一嗎?如果是的話,是「反攻大陸」還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你覺得如果生為臺灣人,為什麼會支持/反對統一?

這個問題太敏感了,哪怕是在上課範圍內的討論我都會選擇不參與,更何況這是個公開平台呢~



假想你是臺灣人,對於 (1) 同性婚姻 (2) 核能發電 (3) 反滲透/代理人等防禦對岸/外國干涉臺灣政治的法律,你會有什麼立場?

  1. 無論我是哪裡人,我100%支持同性婚姻。不為別的,身而為人,愛你所愛的,從來就不應該被掩蓋、批評甚至歧視。
  2. 這個問題我沒辦法給出結論,無論從核能的污染和隱患,或是電力的昂貴與不足的難題,這都是一個Trade-off的角力過程,需要由政府干預去嘗試找出盡可能滿足社會福利和市場機制的方法。很可惜,當這個難題淪為政黨爭權的工具時,多數人都會帶著有色眼鏡看待。
  3. 我非常反感所謂政論節目/新聞報導動不動就拿什麼「政治干預」來說事,這到底是在明示大眾愚笨無知容易操控(當時,這也很難說不是),還是覺得這是洗脫自身無能的直接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