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Chen
DaisyChen

Thinking different, be cool.

寫給2019| 我的年度問卷

今天是2019年的最後一天了呀。

好像是個特別的日子,大家早早地就把「新年快樂」掛在嘴邊;

好像又沒什麼特別的,一會還要趕著去上課,手邊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事項。

今天是2019年的最後一天了,台北又是濕答答黏糊糊的陰雨天。

發愁的事還有很多,索性就留給2020吧。

bye bye bye

好久都沒能耐下心來寫點東西,草稿箱裡躺著的好幾篇文章,也得等到放假了。

每次聽到什麼「時間像海綿,擠一擠就會有」之類的勵志名言,我就更加確認自己一點都不「正能量」,每天最想做的,就是窩在沙發盡情發呆虛度光陰。可惜,就像林夕說的「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我嘛還是要拍拍腦袋提醒自己:事情都做不完了,還想發呆喔。

趕在今年的最後一天,試著用這份問卷回想下過去的一年吧。雖然,原定計劃多數尚未完成,原定目標也僅在緩慢進行。

一、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沒想到,我竟然開始在Matters創作!

隨著這些年發生的種種,我對social media/platform大多抱持著一定的距離感,除了若干個不得不使用的社交軟件,今年階段性大火的幾個App,我連下載都沒有下載。一方面,我本來就是一個「反骨」的人,大多數的流行對我來說,更像是無聊的人云亦云;另一方面,我的人生還有那麼多的事要操心欸。

進入Matters這件事,應該從18年開始的,但決定開始創作,完全就是「一時衝動」,沒有太多的想法和規劃。不過,後來文章竟然被@Matty推送到Matters的Twitter和Facebook首頁,竟然有人願意花時間看我的絮絮叨叨,竟然因為創作獲得一點小小的回饋。更重要的是,Matters開放多元的討論議題和空間,一定程度上更符合我認為social platform該有的樣子。

雖然Matters對現在的我來說還談不上什麼改變,但這個平台的出現,讓我看到了另一種值得期待的可能性。

二、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相信大家都對這個頁面很熟悉吧

對,這就是我始終無法理解,也始終讓我感到無能為力的頁面。這個頁面的背後,並非充斥著所謂的腥羶色或是強烈色彩,更多的,是對社會事件的關注和討論。

我無從得知,這些所謂的「違規」違的是什麼規定,也不知道這些判斷標準是如何判定。我只知道,那些博取點擊量的聳動性標題沒事,那些妄下判斷的片面之詞沒事,那些未經考證煽動情緒的文章沒事。有事的,卻是那些為這些魔幻到不可思議的社會事情發聲的文字,是那些提醒呼籲更多人給予關注和幫助的文字。

這個頁面,真的能理解嗎?就算理解了,真的能接受嗎?

這是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英文第一版序言裡寫到的。我很好奇,如果19世紀的馬克思看到21世紀的我們所經歷的,他會帶著什麼樣的心情。

三、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嗯,知識。更準確地說,是對知識的敬畏之心。

不久前看過一篇文章,寫的是一位美國教授寫給一位中國研究生的信,坦承地表達了她對該學生被開除的看法,批評這位學生對學術的不尊重與妄言,也不斷地強調蘇格拉底的那句名言「我們應當認識到自己的無知」。

這些年認識了不少厲害的老師和學長姊,他們的領域和研究興趣各不相同,卻有著同樣的品質——時刻抱持謙卑的待人態度和對知識的敬畏之心。在我看來,那些知識涵養越深厚的人,反而越能時刻關注著自己的不足和缺陷,也更願意花時間廣泛的學習和深入的鑽研。

反觀現在的學術學習,無論是硬件條件支持,還是學習氛圍變化,我們在享受著各種便利的同時,卻逐漸忽視了知識累積背後應該付出的辛苦與掙扎。我們常常被見縫插針地提醒,學習不能追求快,沒有痛苦的積累和沈澱是不可能有所收穫的。雖然這些年讀的書念的paper還不夠多,但在這個短暫的積累過程中,我仍然能愈發地理解老師的良苦用心,也愈發感受著知識學習帶給我的掙扎與興奮。

帶著這份對知識的敬畏之心,希望明天開始的新一年,我能再往前多走一步。

四、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呃,回想起來,今年好像沒有這樣的人欸。

BYW,我隨時想到@V55555 ,都覺得很溫暖。

五、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現在!此時此刻!

怎麼一年又過完了啊啊啊!!!

六、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割席年」這個說法實在是很有想像空間欸!

和朋友,我覺得更容易了。

我其實不太懂得怎麼和他人保持親密的關係,又總是因為東奔西跑地過日子,和朋友的交流多是有一搭沒一搭的「網際互動」。今年難得有機會和朋友多多碰面,從他們口中聽到了許多關於我的意想不到的話語,也讓我更確定她們是愛我的~

和親人,我覺得更困難了。

倒也不是自誇,但我確實是家裡目前學歷最高的人,過往這個紀錄保持者是讀電視大學(類似現在的網路學校,只不過以前用的錄音帶)的大伯,其他家庭成員都不曾有過、也無法理解「知識改變命運」這件事。他們多數堅持著:與其讀書,不如掙錢結婚生子,我是一個離經叛道的小孩。

好在我也不是很在乎他們的想法。

和愛人,哇,我的臉都紅了呢!

無論哪一年哪一天,我都在想,我有多幸運才能遇上這麼一個他呀@V55555

七、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好像沒什麼變化欸,無論胡吃海喝還是規律健身,我的體重和體質總是差異不大。

不過,這一年倒是養成了規律的睡眠習慣,不太能熬夜,也不太會賴床了。

八、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我現在在台北,我很喜歡這座城市,和在這座城市的我自己。

從大學開始,我便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疲於匆忙奔走於城市之間。疲於出差的那段時間,學習到了許多,但又總有一種失去了自己的感覺。後來到了台北,生活節奏反而一下子慢了,有了更多的時間閱讀,也有了更多的時間和自己對話。

如果要描述這種關係,我更願意將台北當做一位朋友。

九、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有,來自一位很重要的長輩。

這位長輩讓我相信,我是可以依賴別人的,而這種依賴不應該是等價交換。

十、請填空:2019,__ matters

2019, health and knowledge matters.

十一、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今年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是Joker,月初的時候為了這部電影也寫了一些話,我就偷懶地關聯下吧~

本來還想著用「寫給2019年」這個系列跨年,談談這一年讓自己感觸良多的歌曲和書本。結果事與願違,糟糕的時間規劃能力使我無法完成原定計劃,也順便分享一個最近被我貼在電腦旁的單詞:「procrastinator」(someone who keeps delaying things that must be done),對,就是拖延症患者!


最後,我也說不出什麼勵志名言,那就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開心每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