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Chen
DaisyChen

Thinking different, be cool.

台灣大選後,留給未來的是什麼?

寫文章開頭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第一句話。

緊接著的就是第二句話了,還是會不停地type-delete-type-delete,循環往復到「嗨呀就這樣吧管他呢」的內心戲,差不多可以進入正題了~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台灣真的可以說是全世界的焦點了。

關於這一場勝負其實早已分曉的選舉,以及這場選舉所夾帶的狂熱與撕裂,可以討論的空間和正在被期待的未來,在我看來,遠遠不止於現有的主流觀點。但政治畢竟是政治,觀點是可以被說服的,立場是可以動搖的,選擇亦是可以改變的,這是從九合一到大選的兩次「變天」告訴我的。

這是2018年11月24日,這一次「變天」了。圖源:明報
這是2020年1月11日,這一次,天又「變回來」了。圖源:NOWnews

確實,這短短一年多一點的時間裡,種種事件的撕扯與碰撞,足以摧毀大眾本來就「地基」不牢的信任與認同;確實,高達74.9%、多達817萬票及61席的立法院席位,足以表達每一位人的重視與期待;確實,確實,這是Loud and Clear、不應該被忽視或是掩蓋的聲音

但,在這長達一整年的互相拉扯中,無論是各自黨內初選時,為了「出線」而不擇手段惡意污衊的言語;或是多黨競爭時,為了選票而不惜撕扯「歷史傷疤」的「精準投放」;又或是,那些被各自當作「槍」使卻並未解決的「熱點」新聞。而那些橫隔於隔代之間的不認同,或許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法心平氣和地接受與對話。

那麼,大選結果已定,留給未來的又會是什麼呢?

難道,一切會確實地朝著選民們在投票那一刻所期待的樣子發展嗎?難道,選舉持續不斷的激情與亢奮能夠真正的解決問題嗎?難道,那些用力吶喊的聲音被真正地「聽進去」了嗎?又或者說,那些明確的表達與承諾的話語,究竟是為了贏得選票而精心設計的橋段,還是真正為了「讓台灣更好」而作出的決定。

坦白說,我並沒有答案。帶著一種惶惶不安的期待,我也很期待看見答案。


題外話。

當晚台灣各家電視媒體直播選票環節,依舊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同一時間內,抱持著不同立場的電視台,毫不掩飾地展現著各自的「喜好」,以琢磨不透的票數差距持續吸引著我的注意力。此情此景,至今回想起來依然讓我心潮澎湃。

真的,就像是《The Morning Show》裡的那句話:「Chaos is the new Cocaine.」

真心推薦大家看台灣各大新聞頻道,長年充斥著同一則新聞不同視角的「辯證」報道,以及「以小見大」的深度獨家。

還記得,1月10號中午出門吃飯的時候,看著平時熱鬧的街市一夜之間變成了「無人問津」的所在,平時總在大排長龍的餐廳意外的在週末空空蕩蕩,連一層都沒有坐滿。而前來吃飯的,也都是一家老少,隨口說著「吃飽要去投票了」和「還好把票都投完了」的話。

我想,無論未來會是怎樣,我記憶深處留下的,應該不會是那些熱鬧的開票現場,或是旗幟飄揚、熱淚盈眶的集會現場,而恰恰會是這個難得安靜的週六,和路上碰到的形色匆匆著趕忙去投票的陌生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