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番禺羊城,重遇沙面

《海絲紀實006》番禺羊城,重遇沙面


2012年的冬天,約莫是十一月份,那是我第一次來到廣州,當時的我剛結束一趟音樂巡演的旅程,從北京經過上海,一路到了香港。

也許是因為一路巡演的疲累,當時抵達香港的我,好像失去了絕大部分的心理能量,對於回到台灣之後,該如何繼續我的創作職涯,我感到有些徬徨及懼怕,於是,我臨時起意到廣州散心。

那年我找到一間國際青年旅舍,就位於珠江江畔芳村碼頭旁,乘坐不到十分鐘的渡輪,便可以到達對岸的沙面島,那是我當時最期待探訪的地方。


沙面島是位於珠江上的一座人工小島,填海造陸而成,是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前後,英法兩國在廣州建立的租界。沙面島上遍佈著不同風格與類型的英法建築:銀行、洋行、領事館、教堂或是花園洋房...等。


過去我很愛去教堂,無論是哪一趟旅程,哪一座城市,我總是找尋著那座城裡最古老的大教堂,即使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我卻可以在那兒一待就是好久,感受莊嚴又靜謐的片刻時光。

沙面島上,也有著一座古老的教堂,沙面堂。


五年後,我再度來到廣州,不一樣的心情及狀態,我憑著記憶中的印象找尋著往芳村碼頭的路線,從芳村地鐵站步行到廣州江畔國際青年旅舍,大概有十來分鐘的路程,沿著地鐵站旁的陸居路行走,沿路的景緻卻已經大不相同了,像穿梭時空似的,我來到了讓我熟悉卻也陌生的廣州。

而一直到了在廣州的第四天,我才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準備好再踏上近在咫尺的沙面島。


那年來到沙面堂前,我靜靜地在門外進行了一場深長的禱告,即使她始終是關閉著的,但一路巡演的疲累及困惑,卻因為那場禱告,而好像獲得了某些解答,所有過去在旅途之中發生的一切,似乎都在那個當下被串連起來。


我忐忑地站在沙面堂前,眼見大門仍舊深鎖,心想這次又將錯過進到教堂的機會,正覺得遺憾的時候,一位阿姨打開了門鎖。

親切的教友阿姨看見我在門外張望許久,或許是她能看穿我內心的殷切吧?在還沒開放給旅客參觀的時段,阿姨邀請我進入了沙面堂,並幫我打開了空調,讓我在基督面前的座位區坐下休息。正當我坐下的時候,沙面堂的管理員大叔也走了進來,阿姨用眼神向我示意,隨即在大叔問起的時候,順口說了我是她的親戚,大叔才什麼都沒過問地,也對我禮貌點頭打聲招呼。

而後,我聽著阿姨及其他隨後到來的教友一同練唱詩歌,一同晨禱。


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天使,我大概真的會相信,阿姨就是基督派來的天使,讓我在五年之後,終於如願所償,在一個非常寧靜的時刻,進到沙面堂。


我在沙面島待了一整個上午,感受也回憶著這座小小的人工島,想起2012年,想起那年在廣州,我遇見真正的自己的那天。

海絲聲景13沙面堂練唱(歌詞版)



















海絲聲景19沙面堂練唱(完整版)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