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海上聲音詩,序


「所有的感受,等待它,慢慢浮現。」


二零一七年,八月十四日,旅程進行到一半,
這是我寫在準備從廣州寄回台北,給自己明信片上的一句話。

 

海上絲綢之路的旅程,於我而言,在尚未出發之前就已經是場夢境,
當第一艘輪船的汽笛鳴響之時,隨著海洋浪潮漂浮而生的某種韻律,
似乎預告著這場夢境只會跌入更深更沉的世界。

 

無論是在旅行途中,還是在返家之後回看旅程的此時此刻,
某種無法用語言表述的模糊狀態及感受,至今仍在心頭盤著,
就像一團難以梳理的毛線球,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

 

我嘗試用一種自然的、流瀉出來的、不成結構的結構去拼貼此趟旅程,
就像這本不知道該如何定義的聲音詩集一樣。

 

靜態的圖像、流動的光影、某個當下的聲景片段、意味朦朧的短文詩句,
這一些具有某種意義的碎片,是帶領我去靠近那更廣更大世界的媒介。

 

這是這個創作過程的目的,也是這趟旅程的目的。


《航行路線》

七月二十三日,夜,臺馬輪,基隆港
七月二十四日,晨,臺馬輪,福澳港 / 馬祖南竿島
七月二十四日,日,金龍輪,馬尾港 / 福建福州市
七月二十六日,日,文昌碼頭渡輪,媽祖原鄉,湄洲島 / 福建莆田市


七月二十七日,夜,福廈高鐵動車,刺桐港 / 福建泉州市
八月五日,日,福廈高鐵動車,福建廈門市
八月六日,晨,臥鋪快車,廣東廣州市


八月十四日,夜,臥鋪直通列車,廣東廣州市
八月十五日,晨,臥鋪直通列車,徐聞 / 廣東湛江市
八月十五日,日,粵海鐵路火車輪渡,海口港 / 海南海口市
八月十六日,夜,北部灣三號,海口港 / 海南海口市
八月十七日,晨,合浦 / 廣西北海市


八月十八日,夜,和諧號動車,廣西南寧市
八月十九日,夜,中國南方航空,廣東揭陽市
八月十九日,晨,中國南方航空,台北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