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有福之地,窨響榕城

三坊七巷,門環神獸

海絲聲景03三坊七巷門環神獸

門環敲響,老翁應答


《海絲紀實002》有福之地,窨響榕城

從馬祖南竿島福澳港搭乘約一個半小時的金龍輪,便到達了福建福州市。福州是我作為這趟旅程的預備站,我在市區辦妥所有旅程需要的相關事項:銀行帳戶、手機號碼、火車票,並且查閱好之後每一個站點的路線資訊。

但作為一個預備補給的站點,我所經驗到的福州卻沒有給我任何一點好印象。


在福州預訂的青年旅舍,依照訂房網站上的地址前往,卻發現是層荒廢的公寓,網路上登記的電話號碼,竟然也是空號。背著三大包器材設備與行李,我只能無助地在大名城社區附近尋找另外合適的住處,好不容易住進了一間較為便宜,符合預算的旅店,卻在第二個晚上的時候,慘遇空調漏水,將我的床舖及枕頭全都淋濕,到了前台與服務員反映,換來的卻是冷笑及不情願的換房處理。

在旅遊網站上預訂了從旅店前往火車站的專車接送服務,卻一接到司機大哥的確認電話就被劈頭大罵,指責我的旅店GPS定位不明確,害他找不到,懷疑我到底知不知道我自己身在何處….。

平時耐性好的旅人,此時此刻竟也開始懷疑起這座城市的待客之道,這片有福之地,究竟福自何處來,身在福州的我,不禁苦笑了起來。


因為忙著處理這一些突發,忙著收拾這一些沮喪,福州的緊湊行程,我便只去了最為知名的古城,三坊七巷,以及西禪古寺。接近傍晚時分我才到了西禪古寺,在大雄寶殿外的廣場,我突然被一位大叔叫住,說要為我免費看相。


「只要心存善念,即使吃虧,最後福報還是會回到你身上的。」

「這就是我要給你最後的金玉良言。」


我想起這兩天在福州的種種遭遇,心念一轉,好像就也沒什麼了。大叔說完最後一句「看相建議」之後,便拿起他的扇子揮揮手向我祝福道別。


在這座千年古剎巧遇神算相仙提點,或許,這就是這片有福之地在我旅程開端所留下的伏筆吧。


離開福州時,我是這麼想的。



千年古剎遇相仙,天機卦籤話西禪,相由心生存善意,運命自有福中來。

二零一七夏,作於福州西禪古寺前。


海絲聲景04福來茶館

三坊七巷,福來茶館內,食客交談,古箏奏鳴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