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海神故里,朝聖開端

湄洲島媽祖祖廟,海上布達拉宮


《海絲紀實003》海神故里,朝聖開端

離開了福州,我來到了媽祖的原鄉,湄洲島。

從莆田文昌碼頭乘坐渡輪到湄洲島,遠遠的你就能夠看到宏偉的媽祖祖廟,就像一座海上的布達拉宮,這座小小的島嶼,每年都有無數的華人香客自世界各地前來朝聖。

宋代媽祖祖廟前,眾人參拜,大樹乘涼。 千年如一的常民生活,千年不變的敬仰,千年永應的神顯靈蹟。

在祖廟天后殿內供奉的是一座北宋時期建造的媽祖金身,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座的媽祖廟,從媽祖長眠的馬祖南竿島,再到媽祖出生成長的湄洲島,一路上,媽祖娘娘彷彿時刻守護著我,庇佑著我,如果說這趟海上絲路之旅,也是一趟內在的朝聖之旅,那麼海神的原鄉,或許就是此趟旅程的起點開端。


帶著聖母的馨香,旅人似乎便有了更多的勇氣,繼續航行。

朝聖之階通天廳,鐘鼓齊聲傳聖諭,故里聞聽千年傳,聖母靈蹟馨香遍。

二零一七夏,作於宋代媽祖祖廟前。


海絲聲景05媽祖祖廟鐘鼓樓

媽祖祖廟前,鐘鼓樓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